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城中村”改造将成“大师手笔”

来源:信息时报 发布时间:2020-07-27 11:31:59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奚慧颖 通讯员 穗规资宣) 昨日上午,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和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组织召开了“老城市 新活力——设计的力量”讲座(第二讲)。记者获悉,广州将大力吸引国内外知名设计机构和设计大师全面参与广州城市建设。

  如果说历史建筑的活化提升留住的是千百年的乡愁,那么高品质的新建建筑则正在塑造当代人甚至子孙后代的新乡愁。为加大优秀设计作品正面引导力度,广州重要公共建筑、超高层建筑、重要桥梁隧道工程和公开出让土地已在出让方案中明确提出要求的建设项目等将在项目开展前期依法依规、以市场化为导向,严格把控设计方案质量,达到国内外知名设计机构和设计大师(院士)作品的同等设计水平。

  在广州拥有国际金融中心、保利中汇广场、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琶洲展馆等诸多代表作的倪阳大师认为,吸引国内外知名设计机构参与广州规划建设,将有利于带动本地设计水平提高。

  “中国部分城市已经步入了城市更新的4.0阶段,尤其是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戴德梁行大中华区副总裁、华南区董事总经理程家龙作出了上述判断,专家机构全程参与是城市更新4.0阶段最明显的特征之一。

  据悉,广州将大力吸引国内外知名设计机构和设计大师全面参与广州城市建设,在项目前期引入国内外知名设计机构和设计大师开展设计,并且一定要与本地设计机构紧密合作落地实施,尤其是与中小设计机构合作。其范围不仅包括重要公共建筑、超高层建筑、重要地段建筑和园林绿化、重要商业商务楼宇、轨道交通站点TOD综合体和轨道交通站场、桥梁隧道工程,所有的“城中村”改造项目也将变成“大师手笔”。

  你想居住在“成功的城市”,还是“美的城市”?AECOM亚太区高级副总裁刘泓志发出“灵魂拷问”。城市设计并非设计机构关起门来画图,而是需要每一个生活在城市中的人关心和关注。为此,广州鼓励企业和市民通过多种方式参与城市建设、管理,真正实现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

  如果生活在被建筑精品环绕的城市中,如同行走在美育博物馆,养眼又长见识。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正在全市全覆盖推广城乡社区设计师制度,加快实现城乡社区环境精细化品质化。各区将根据自身特点全面推进社区(街区)设计师工作。同时,“身边项目大师做”活动更是已经让不少城市小品“脱胎换骨”,一处公厕,一个口袋广场,都可以是大师级作品,成为广州城市品质的写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