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广州多区加快推动旧楼加装电梯 今年目标预计增长两成(1)

来源:新快报 发布时间:2020-07-27 11:31:57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广州市天河区天河东路一小区,一栋居民楼电梯加装项目正在施工中。 新快报记者 朱清海/摄

  全市挑选70个小区连片设计施工;多区政府工作报告已提出明确目标

  “妈妈,我们什么时候可以坐电梯呀?”在广州市天河东路一小区居民楼门口,一个小朋友看到门前的《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批前公示》,忍不住问妈妈。

  番禺区今年完成加装电梯不少于100台、白云区将推进150宗旧楼加装电梯工作、天河区将核发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规划许可200宗以上、越秀区实现全年加装电梯不少于300台……为加快推动旧楼加装电梯工作,广州多个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明确目标。目前多个区进展顺利。

  同时,新快报记者梳理广州多个区关于加装电梯资金补助政策却发现,荔湾区、越秀区、白云区等区相关政策有效期截至今年底。以后,加装电梯是否还能申请相关补助?多个区在接受新快报记者咨询时表示尚未有计划,荔湾区则表示将争取政策延续。

  ■统筹:新快报记者 朱清海

  ■采写:新快报记者 李应华 朱清海 谢源源 邓毅富

  破解后续“无人管”“不愿管”难题,越秀试点委托管理模式

  作为一项群众呼声高、愿望强烈的民生工程,近几年广州旧楼加装电梯不断升温。

  在2020年白云区政府工作报告中,今年,白云区将推进150宗旧楼加装电梯工作。2019年,白云区将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纳入年度十件民生实事,核发电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137宗,有效解决4400多户群众下楼难问题。

  新快报记者从白云区了解到,根据此前的摸查数据显示,白云区加装电梯需求约3700台,需求主要分布在景泰街、三元里街、同德街、棠景街等,涉及约7万户、24.5万人。2018年,白云区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达105宗。此前,2016年、2017年分别只有25宗、71宗。

  在2020年的民生实事中,越秀区提出进一步简化加装电梯审批流程,实现全年加装电梯不少于300台。相关数据显示,2009年以来,越秀区旧楼宇累计加装电梯1200余台。其中,2019年规划许可448宗,已完工并核发电梯使用登记证283台。2020年虽受疫情影响,但已规划许可296宗,截至6月底已完工并核发使用登记证178台,陆续开工在建的加梯项目还有315宗。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越秀区编制全国首个电梯托管地方标准。针对加装电梯后续“无人管”“不愿管”的难题,率先开展电梯委托管理试点。通过推行托管电梯“全保”模式,实现“有物管找物管,无物管找托管”。

  日前,新快报记者从黄埔区获悉,目前全区收到老旧小区申请加装电梯288宗,其中,已加装的电梯共168台,正在加装的电梯有71台,已批复准备动工17台。去年一年,仅黄埔街新申请加装电梯就达到93台,增量占黄埔区总数近2/3。当年度已完成加建近60台,为3000多户居民解决了“爬楼难”问题。

  天河区则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全年核发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规划许可200宗以上。

  据悉,截至2019年底,广州市累计完成加装电梯规划审批共6864宗,已建成投入使用共4718台,惠及居民70多万人。今年,广州拟挑选70个小区进行连片电梯规划设计方案的编制工作,推动形成连片电梯加装示范效应。越秀区按要求上报黄花岗街水荫路34号大院,通过政府统筹电梯加装工作,编制成片连片电梯加装规划,加快推进加装电梯工作。据广州市有关部门介绍,今年加装电梯的总体目标是比2019年增长20%。

  真金白银支持加装电梯,多区如期发放财政补贴

  随着规划验收电梯数量不断增加,群众对补贴的申领越来越多。新快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黄埔区已经发放加装电梯补贴共23台,累计发放补贴345万元,今年黄埔区补贴财政预算经费接近1000万元。

  根据2020年番禺区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番禺区将着力优化加装电梯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成片连片加装电梯工作,完成加装电梯不少于100台。2019年,番禺区受理加装电梯申请409台,已批出加装226台。批出加装电梯财政补助申请55宗,共550万元。

  越秀区有关部门回应称,根据《越秀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财政补助经费管理规定》,对2018年6月1日以后到2020年12月31日止,成功加装电梯的按一梯10万元进行财政补助,对出资业主中有民政部门认定的困难户,最多再补5万元。目前已发放财政补助85宗共848万元。

  根据《花都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方案》,自2018年1月1日起,成功加装一台电梯(取得《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一次性给予15万元的资金补助,但对纳入拆改范围的老旧小区除外。目前,花都区上报29宗加装电梯财政补助资金申请材料。到现在为止,已发放新华街11宗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财政补助资金共165万元、花城街7宗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财政补助资金共105万元,总计270万元。

  新快报记者从荔湾区了解到,2017年8月以来,荔湾区旧楼宇增设电梯已建成并取得《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478宗,已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正在建设298宗(每一栋住宅房屋加装电梯计为一宗)。荔湾区补贴标准为每加装一台电梯补助10万元。至目前已发放补贴3020万元。仅2019年“百梯万人”旧楼宇加装电梯项目,发出旧楼宇加装电梯使用证269台,发放财政补贴资金1960万元。

  根据《白云区老旧住宅加装电梯财政补助实施方案》,对特定时间内进行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的低保、低收、特困人员,对其实际承担的相关加装电梯费用,按规定予以一次性资金补助。据白云区有关部门介绍,目前,收到入案申请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案件共1082宗,已批复《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共442宗。截至目前,尚未有符合条件的家庭人员提出申请和获得相关补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