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广州多区加快推动旧楼加装电梯 今年目标预计增长两成(2)

来源:新快报 发布时间:2020-07-27 11:31:55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越秀区淘金路沿线多栋旧楼同时开工加装电梯。新快报记者 李应华/摄

■越秀区一社区加装工地对面,是已经加装完的电梯,旧楼加装电梯“示范效应”明显,一个小区内一栋楼加装后会影响到其他楼的加装工作推进。新快报记者 李应华/摄

  典型案例1

  “有呼必应”平台

  为居民省下大额资金

  位于黄埔区东园二街1号、2号的老旧住宅居民楼的既有住宅新增电梯报批手续在去年底获批,这本来是件惠民的大好事,却因为杂乱无章、密如蛛网的电缆电线交织横跨在巷道半空中无法迁移,导致电梯加装项目一直迟迟无法动工。

  原来,这些电缆电线中既有电信部门的,也有供电部门的,还有治安视频专线,迁移工程预算经费达20多万元,并且涉及多个部门。这个难题就像“拦路虎”,困扰着期盼早日用上电梯的社区居民。

  社区网格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了这个问题,马上反映到该网格所属的青年社区居委会,居委会立即组织力量,对东园二街1号、2号居民楼栋加装电梯涉及视频监控线路迁移问题进行商讨。

  由于涉及的单位多,情况复杂,处理的难度很大,另一边又是人民群众对电梯的渴望,青年社区在无计可施的时候,马上连线“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系统,呼叫了夏港街“有呼必应”综合指挥中心。该中心第一时间响应了“呼叫”,并将呼叫事项派发给了线路所属部门处理。

  发出“呼叫”的第二天,供电、电信、治安管理部门就安排了各自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核查,很快确定了各条线路的归属,并组织现场会,明确规定时间内由所属部门派出施工队伍进行拆除迁移。

  很快,密密麻麻的“蜘蛛网”只剩寥寥几条线路了,但另一个问题又出现了,初步评估迁移工程预算费用高达20多万元。一台电梯安装费用总体才五六十万元,如果加上这一项等于增加了接近一半,就算减去区里的补贴,居民还得贴钱。居民根本无法承受如此高昂的迁移费用,社区居委会也没有足够的财政资金支持迁移工程项目开展。

  为了彻底将事情解决好,街道再次呼叫各有关单位到夏港街现场进行协商,明确视频监控线路迁移工作的责任分工和费用分担。经大力协调,去年12月20日,各单位都同意按照各自承担的迁移工作量自行承担费用,不足部分由社区进行补贴,老百姓不用承担一分钱的费用。

  典型案例2

  将补贴用来日后维护

  高层住户表态获支持

  事实上,加装电梯的旧楼业主,不仅可以通过“有呼必应”平台,节省管线迁移的费用,而且,由于广州多个区出台了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补助政策,更多旧楼业主从中受益。以黄埔区为例,在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方案中,7层及以上多业主无电梯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每台电梯可获补助15万元。全额补贴参与加装电梯的低保、低收入困难家庭。

  在黄埔街91号大院内,目前已经装了多台电梯,有居民表示,政府出台的补贴政策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一开始大家设想都是能省下一笔安装费。”居民邵大叔告诉新快报记者,他所在的住宅楼去年加装电梯,总体费用60万元多一点,按照黄埔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每台电梯补助15万元来算,费用可以节省接近四分之一,“一开始很多住户想到要掏一两万,甚至好几万出来都有点头痛,节省四分之一这个比例还是很吸引的。”

  不过,邵大叔表示,大家最终通过的方案把补贴作为电梯维护资金使用,“因为高低层之间很大的一个冲突就是,低层住户觉得高层住户为的就是加装电梯后房子升值,然后转手出去获利,高层住户同意把这个补贴用于日后维护,是一个表态。”此前大家的计划是维护费按照每户平均算,一户一年大概要另外交约一千元日常维护、楼梯清洁等开销,如果将补贴用在这里,住户起码可以免交4到5年的维护费用。更重要的是,高层住户这样的表态也有助于双方增加信任,所以很快就通过了加装方案。

  新快报记者还从社区居委了解到,也有其他旧楼的低层住户因为知道政府有补贴,而提高补偿要求,为此街道也只能组织调解。一名居委会工作人员说,在加装电梯中,有居民提出,利用补贴重新粉刷楼道,新装不锈钢大门及门禁对讲系统、楼道视频监控等设施,这样既让低层的住户也能享受到加装电梯后带来的各项生活便利,又能感受到居住环境和治安环境的进一步提升,最后使得低层和高层的住户达成一致,“毕竟是实实在在多了一笔钱出来,在资金使用中可以采取更灵活的方式,有助于解决协商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延伸阅读

  装梯补贴政策到期后,还会继续吗?

  荔湾区表示将争取政策延续,黄埔、花都、白云表示尚未有相关政策

  目前,广州已有多个区出台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补助方案。其中,荔湾区、天河区、越秀区、海珠区、增城区、番禺区按加装一台电梯10万元进行补助,黄埔区和花都区按每台电梯15万元的标准进行补助。此外,越秀区、黄埔区、白云区分别对参与加装电梯的低保、低收入困难家庭、特困人员进行补助。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广州多个区出台的加装电梯补助方案,有效期是截至今年底。比如荔湾区加装电梯财政补助有效期为3年,有效期至2020年12月31日;增城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方案明确对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符合条件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项目,按每加装一台电梯财政补助10万元;越秀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财政补助资金管理规定自2018年6月1日起实施,明确申报条件为在规定实施有效期内取得《电梯使用登记证》的既有住宅增设电梯项目,规定有效期至2020年12月31日止;白云区老旧住宅加装电梯财政补助实施方案有效期同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此外,根据海珠区旧住宅楼宇加装电梯财政补助经费申领规定,符合相关条件的旧住宅楼宇加装电梯,每加装一台电梯补助10万元,一个梯口多台电梯的按一台电梯计算。申报条件为2018年6月6日(含6月6日)后并在本规定有效期内取得《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电梯)》的加装电梯项目。该规定有效期至2021年6月5日止。

  新快报记者从黄埔区了解到,近期有一些群众来电咨询相关补贴政策是否仍会续期。对此,黄埔区相关部门已开展调研,根据各街道发放补贴的具体情况,形成相关调研报告,为之后的政策决策提供依据。近日,花都区有关部门回应称,对于试行期结束后,电梯加装的资金补助是否发放及发放标准暂无相关文件支持。荔湾区有关部门则表示,加装电梯补贴政策到期后,荔湾区还将争取政策延续。

  据白云区有关部门介绍,目前暂未有相关文件对老旧住宅加装电梯财政补助实施方案有效期进行调整。在今年的白云区两会上,区人大代表、松鹤社区党支部书记胡敏嫦曾提出,部分社区加装电梯的居民补助尚未落地,群众幸福感不高。对此,该区有关负责人表示,白云区目前实行落实到具体困难户的精准补助政策,尚无针对加装电梯的整体性补助,先保证重点户的福利,待到整体经济条件提升后将考虑调整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