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广州“获得电力”指标国际领先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28 10:43:35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聚焦广州

  优化营商环境

  在2019年国家发改委组织的营商环境评估中,广州“获得电力”指标位居第一梯队前列,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在广州市政府公共服务公众满意度评价中,广州供电服务获得“十一连冠”。国际领先是如何炼成的?“十一连冠”是如何打造的?

  7月27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走访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广州市供电局了解到,广州电力营商环境改革已经迭代至3.0版,以“简快好省”为关键词,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稳定可靠、低成本的用电服务,实现了企业办电“零证照”、城市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0.62小时/户、低压办电“零投资”,为企业发展加速度、减负担。企业与居民在用电方面有满满的幸福感、认同感、获得感。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幸、李天研 通讯员穗工信宣

  简 办电只要两环节 点亮“夜间经济”

  广州市推动审批改革,实现政策突破,持续追求办电效率提升。作为城市“电管家”,广州供电局不断压减办电环节,将高压办电减为“受理申请”“答复签约”“竣工接电”三个环节,低压办电减为“申请签约”“施工接电”两个环节。而且,办理新装用电的资料也进一步精简,仅需有效身份证明材料、物业权属证明即可完成报装。

  “真没想到足不出户就能这么快用上电,办电只需要两个环节,实在太方便了。”惠食佳相关负责人感叹道。去年,广州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本地知名餐饮机构惠食佳经营规模日益扩大,用电需求随之增长。2019年11月19日,该餐馆通过网上营业厅,在线申请增容用电至89千伏安。根据预约接电时间,11月25日广州供电局工作人员至现场完成施工接电,解决企业用电需求,整个过程不到7天。

  快 手机搞掂全流程 7天内上门安装

  没有最快只有更快。7月15日,广州供电局发布办电“电子证照与电子签章”新功能。企业通过“南方电网APP”办理低压新装业务时,经过实名认证和确认授权后,全过程无需提交纸质证件,市电子证照中心直接传递身份证、不动产权证、营业执照等电子证照资料至后台,实现办电“零证照”。

  天河区的王先生是新业务的第一个客户,他刚购置了一间厂房,在没有带厂房证件资料情况下,在手机APP“刷脸”完成实名验证后,顺利自动获取了厂房的电子证件资料,当场使用电子签章功能完成了低压供用电合同签署,整个过程只用了几分钟。完成签约之后,7天之内就会有专人上门安装。

  广州市政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上线的新功能,是广州供电局率先将政务数据应用到低压办电业务中,这不仅拓展了‘数字政府’建设与数据共享应用的场景,也使得企业办电更便捷,数据共享更安全。”

  好 建成8个示范区 停电不超10分钟

  电网如同城市血脉。每一个快速发展的城市,必定有一张坚强可靠的电网作为支撑。广州的供电数据则给了老百姓一个定心丸:2019年,广州城市客户平均停电时间0.62小时/年·户,城市客户平均停电频率0.2次/年·户。

  据悉,为了减少停电时间,供电部门把难度留给自己,去年广州供电局开展不停电作业2.1万次,同比增长48.2%,减少停电时间4.68小时/年·户。今年,广州815项配网度夏项目已全部高效投产,增加约66万千瓦供电能力,相当于新增一个荔湾区的电力供给。

  2019年,广州供电局选取8个地区建成高可靠性示范区,实现年平均停电时间最高不超过10分钟,最低少于2分钟。全年下来,琶洲总部商务区、南沙自贸区明珠湾起步区、大学城更是实现了全示范区不停电。记者了解到,今年示范区的数量还计划进一步增加至12个。

  省 低压办电零投资 企业给“五星好评”

  广州电力服务不仅“好用”,而且“价廉”。广州市针对用电报装容量不超过200千伏安的低压电客户,特别是小微企业,实行“三零服务”(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广州供电局负责全额投资建设低压电计量表计、表箱及电源侧供电线路,实现低压办电“零投资”。

  “这波优惠我打五颗星!”佰旺牧业相关负责人对此赞不绝口。他们是广州从化区西塘童话小镇一家经营生猪养殖的小微企业,因生产经营快速扩张,面临用电增容需求。在提出报装申请次日,广州供电局到场确定外部施工方案,并组织现场施工,完成装表接电,实现企业接电“零投资”。

  为了响应国家关于促进企业降本减负的要求,广州供电局释放企业电费优惠政策红利,2017年-2019年累计降低目录电价17.7分/千瓦时,减少客户用电支出96.11亿元。今年疫情发生之后,广州供电局落实降低一般工商业和大工业企业电费、支持性两部制电价等惠企惠民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实行到户电价打9.5折优惠。截至6月30日,惠及用户约43万户,预计减免电费约7.5亿元。

  电力3.0改革

  6招落地见效

  市工信局告诉记者,推动获得电力1.0至3.0版改革落地见效,广州主要采取了6招。

  一是减环节。全面精简办电环节,能简则简、能合则合。低压用电环节从5个减到2个,高压用电办理环节从5个减到3个。报装资料从8项减至2项,减少近80%。

  二是减接电时间。全程在线管控企业接电流程,倒逼供电企业提升效率,低压电业务不超过3个工作日,办理高压电业务不超过15个工作日。

  三是减成本。由供电局直接投资公告范围内的200千伏安及以下的低压电(高压电外线工程投资到用户红线),实现用电用户接电“零成本”。2015年以来,累计减少企业接电成本约45亿元。

  四是提升供电可靠性。持续加大电网投资建设力度,2017-2019年电网累计投资达282亿元,2019年城市范围内用户年平均停电时间0.62小时。

  五是提升电费透明度。拓展“互联网+”办电服务,用电报装38类85项可100%线上办理,网上办理率全国领先。

  六是提升获得电力便利度。推行用电综合能源特色服务,投入首个“粤港澳大湾区电力营商环境广州体验中心”。推行“不动产登记+用电服务”一窗通办,免除企业和群众“来回跑”“多头跑”。

  广州供电服务在2019年广东省、广州市年度社情民意调查中收获了“十一连冠”和“十九连冠”。2020年在省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南方监管局营商环境评级中,获得电力指标排名全省第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