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广州民科园迎“升级版”扩大11平方公里,拓展大湾区先进制造业发展新空间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31 11:11:06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00731111000.jpg

新《方案》意味着民科园大幅扩大11平方公里。李程光 摄

  近日,《广州民营科技园改革创新行动方案》(下称《方案》)获广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民科园将打造成国家民营经济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成为全国民营经济发展体制机制最优、营商环境最好、企业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根据《方案》,到2035年,民科园以未来产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将蓬勃发展,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领军企业将形成规模,成为代表国家参与相关领域国际合作和竞争的重要力量。

  南方日报记者 谭超 通讯员 周亚君

  空间重构 从“一核四园”整合为“一核三园”

  围绕建设“国家民营经济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定位,民科园将系统推进产业创新、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打造广州中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集聚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综合实验区和全国民营经济营商环境改革先行区。

  《方案》提出,民科园将围绕0.7平方公里国家高新区范围,规划形成38平方公里的“一核三园”新布局。通过推动“一核三园”整体纳入省、国家高新区,拓展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发展新空间。

  着力重塑“一核”,打造体现世界产业和科技前沿趋势的未来产业创新核心区,强化辐射带动作用;统筹建设“三园”,在核心区以北东西两翼和核心区西南面,分别打造美丽健康产业园、广州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智能家居产业园三个约10平方公里的制造业基地,形成“总部+基地、专业生产+综合服务”的发展格局。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1月,《民科园“一核四园”扩园提质增效策划》获专家评审通过,规划范围划定为27平方公里。新《方案》意味着民科园大幅扩大11平方公里,“一核四园”整合为“一核三园”。

  产业升级  形成轨道交通、美丽健康两大千亿级集群

  根据《方案》,民科园将打造形成轨道交通、美丽健康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智能家居产业能级显著提升,未来产业高速成长,将培育集聚一批“单打冠军”、“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产生5家以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龙头企业,铸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

  具体而言,聚焦车辆装备和机电设备、关键零部件和新材料、系统集成等领域,推动大中小企业供应链、创新链、数据链、价值链融通发展,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生态圈。推动化妆品产业品牌化、高端化发展,建设海洋生物化妆品国家级实验室,构建全球领先的化妆品研发和检测体系,打造世界知名的“白云美湾”美妆产业集聚区。

  民科园还将抢占未来产业发展高地,面向第三代半导体、智能汽车及自动驾驶、下一代通信技术、类脑智能四大领域,发挥华为广州研发中心等平台创新支撑能力,体系化建设创新应用试验场,设立未来产业发展基金,打造大湾区未来产业培育核心基地。

  创新加速  建设大湾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新高地

  在创新能力方面,民科园将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集聚一批顶尖科研机构、领军人才,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建立研发机构,建成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和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平台。

  《方案》提出,民科园将建里线上线下并行,科创成果与民营企业、金融投资精准高效对接的转化机制。引导园区重点企业与国内外顶尖高校科研院所、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合开展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共建新型研发机构、产业创新共同体。围绕高成长科技企业个性化需求,系统构建新型空间载体和服务网络,打造大湾区最大的科技企业加速器集群。

  同时,健全吸引高端创新人才、管理人才、紧缺技能人才和创投孵化专业人才机制,构建多层次全方位金融支撑体系,优先试行支持企业上市融资的相关创新政策等。此外,全面参与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拓宽与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广州创新合作片区、深圳、香港等区域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合作渠道,打造“大湾区孵化+民科园转化”协同发展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