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街坊过街“减负提速”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14 17:29:22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加装了电梯的过街天桥。

  暖心微改造之过街天桥

  随着城市现代化发展,市民对于市政设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其中无障碍设施是否完善,就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发展程度的重要指标。

  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广州多座天桥加装电梯工程完工,位于环市路两座天桥的电梯已经开始运行,方便了这条主干道两旁的居民的出行,提升了过街天桥的无障碍程度,也为广州增添了一抹文明的底色。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卢梦谦、贾政

  建好新建人行天桥 请残障人士参与验收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已安装电梯的人行过街设施34座,安装115部电梯。

  为了进一步推动市政设施无障碍建设,市住建局正组织编制无障碍环境建设发展规划。与此同时,市交通运输局会同相关单位,对全市人行天桥和人行隧道的数量分布、设施现状、存在问题等进行了详细摸查,并结合各天桥周边环境,制定全市人行天桥优化提升方案。

  根据今年印发的《广州市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规定》,广州市在组织新建人行天桥竣工验收时,明确要求建设单位邀请残疾人联合会参加,听取残疾人代表的试用意见,对于不符合无障碍设施工程建设标准的,不得通过竣工验收和办理备案手续。

  环市路两座过街天桥电梯启用

  下午3点,环市路上人来人往,这条广州最重要的主干道上,有很长一段距离没有过街斑马线,花园酒店前、广东国际大厦前的两座人行天桥,成为这个区域最为重要的过街设施。而从6月开始,工作和居住在环市东一带街坊,可以享受到坐电梯过天桥的便利。

  在环市东路广东国际大厦门前的人行过街天桥两侧都安装了全新的扶手电梯,路过的行人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走上扶梯,免去爬几十级台阶之苦。记者从这两处天桥加装电梯管理方——广州市市政园林工程管理中心了解到,环市东路过街天桥电梯1月20日完成安装工作,受疫情影响,6月30日开始试运行,在试运行一周正式投入使用,电梯的使用时间为7点至22点。

  叶女士已经年过七旬,因为要接送孙子上兴趣班,她经常要走这一过街天桥。在天桥没有安装电梯之前,叶女士有的时候会乘坐旁边商场内的电梯到达二楼,再从商场出到天桥过街:“虽然会绕一点路,但膝盖没那么辛苦。”叶女士说,过街天桥安装电梯对于老年人有很大好处,自己过街轻松了很多,希望可以多一些这样的便民设施。

  “电梯装了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过街更方便了。”在花园酒店工作的钟小姐告诉记者,酒店前这座天桥是她上班的必经之路,人行天桥加装电梯后,自己都会选择乘电梯过天桥,不仅不费力,而且省去了走楼梯要绕一大圈的时间,“为什么不两边都装电梯?”钟小姐表示疑惑。记者在现场看到,花园酒店附近的人行过街设施只有马路一侧安装了电梯,而在有电梯的一侧马路、大部分过街的行人都会选择乘坐电梯上下。

  电梯不只要建好,还要维护好,有市民担心下雨天是否会影响过街天桥电梯的使用安全,广州市市政园林工程管理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为了确保安全使用,下雨时有专人负责关闭电梯,待雨停后再开启恢复使用。

  记者注意到,除了最新开通的两座天桥,解放北路天桥、陵园西路天桥、福今路天桥已经安装完毕,预计在不久的将来,附近的居民也能享受到坐电梯过天桥的便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