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缤纷T台绽放珠江后航道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25 17:21:01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缤纷T台”效果图。受访者供图

  作为海珠创新湾和珠江后航道上的重要节点,海珠区石溪旧村改造有关键性进展。9月24日,第三届广州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在市政府礼堂召开,会议审议通过海珠区石溪片区城市更新单元详细规划(AH0509—11、AH1001—03、AH1011、AH1014—16规划管理单元)。

  石溪旧村面积超过100公顷,总改造成本估算为176.99亿元,规划围绕“活力通廊”“无忧翠环”“缤纷T台”等设计理念,将建设268米超高层塔楼形成门户地标,打造立足海珠创新湾西段、辐射广佛的“应用创新服务区、智慧人居体验区、滨江活力休闲区”。

  南方日报记者 柳时强

  通讯员 穗规资宣

  贯通海珠创新湾西段“最后一公里”

  石溪片区位于广州市海珠区西部,沥滘片区与广纸片区之间,是海珠区“一区一谷一湾”创新发展格局中海珠创新湾上重要一环。项目东至瑞宝路,南临珠江后航道,西至石岗路,北至江南大道南,总用地面积180.93公顷,其中,石溪村改造范围101.37公顷。

  石溪片区更新改造是海珠创新湾西段全线贯通的“最后一公里”,规划全面启动对推动地铁10号线、快捷路二期、环岛路等系列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是打造高质量发展“海珠样本”的需要,对于实现轨道周边地区的土地价值,整合后航道“一江两岸”城市设计,释放更多高品质公共空间等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规划结合石溪村现状建筑分布、拆迁难易程度以及村民意愿等因素确定改造开发时序,整体采用“滚动改造、分期实施、先安置、后开发,优先建设公共配套设施”的方式,整个更新改造过程分为四期。

  一条“石溪”串联滨江活力空间

  片区内南环高速桥底产生大面积灰色空间,目前基本处于被遗忘的闲置状态。规划围绕“活力通廊”“无忧翠环”“缤纷T台”等设计理念,植入丰富的公共服务配套和产业功能,构筑滨江的活力产业引擎,打造立足海珠创新湾西段、辐射广佛的“应用创新服务区、智慧人居体验区、滨江活力休闲区”。

  活力通廊是指构建联系两大轨道节点(大干围站和石溪站)的城市活力走廊,增强高架两侧联系,串联石溪门户、滨江云台两大门户节点以及主要社区配套设施,通过更新改造石溪单元实现了城市功能和空间品质的提升,使海珠创新湾西段全线“贯通”,推动高端要素集聚,老城区焕发出新活力。构建绿意盎然的活力街区,道路红线宽度设定为26米,以林阴道为设计意向,鼓励两侧设置商业界面以及外摆空间,形成连续的活力绿色街道。同时以“石”和“溪”为主题,打造2公里活力滨江公园。借鉴石溪村名,以一条“石溪”串联多样活动空间,结合互动装置、工业艺术展示、生态体验等,形成亲水、玩水、智水的滨江活力空间。

  南部江畔的“滨江云台”,依托大干围及规划地铁站,打造后航道最具人气的魅力公共配套和产业空间,有268米地标塔楼星级酒店、花园式总部办公、智慧创客共享办公室、甲级写字楼、地铁上盖商业综合体、工人文化宫、滨江公园、智慧运动中心等,植入丰富的公共服务配套和产业功能,构筑滨江的活力产业引擎。

  无忧翠环是指分别面向居住片区、产业片区配置公共服务及市政公用设施,整合现有河涌及零散绿地形成串联学校及配套设施的“无忧翠环”,构建24小时活力的高品质公共配套和活力空间,为成年人提供整合社区各类运动设施的健康运动环、为学生提供无车干扰的安全回家环、为游客提供串联历史人文节点的石溪记忆环。

  缤纷T台则将整合桥下、防护绿地和沿江水岸空间,构筑珠江后航道上的“缤纷T台”,形成城市品牌空间,增强城市活力和配套。其中包括,打造缤纷桥下空间,依南环高速的桥底高度变化,构筑全气候、全年龄、全时段的活力空间。

  规划新增8条区域通道

  交通规划方面,强化轨道交通服务能力,提升公交分担率,分流地面交通压力。石溪片区区位优势较为明显,有4条地铁可直接为更新单元服务——已建成的地铁2号线、3号线,以及在建的地铁10号线、11号线。规划后,单元轨道站点800米覆盖率由69%提升至95%。

  道路交通方面,规划提出打破对外交通瓶颈,增加对外通道,提高对外路网能力。针对对外通道单一且拥堵问题,规划新增8条区域通道,形成19个对外出入口,较现状增加10个。单元内规划新增3处公交首末站,规划为10800平方米;规划新增3处公共停车场,提供730个泊位,满足商业、休闲设施停车需求。

  建筑高度方面,形成3个层次的滨江城市界面。第一层为滨江一线多层建筑高度不超过60米,体量灵活多变;第二层为二线沿江高层控制高度不超过170米,控制面宽,并打造望江视线通廊;第三层为三线高层以268米超高层塔楼为视觉高点,形成门户地标。珠江两岸协同考虑,构筑滨江节点,补全海珠创新湾“最后一公里”天际线。

  公共服务设施方面,按照规划不低于6.22万人口规模,共设置公共服务设施205处,较现行控规增加147处,包括66班完全中学1所、36班初中1所、30班小学1所、48班小学1所、18班幼儿园3所等。

  产业规划方面,海珠创新湾定位为广州智能应用创新中心与广佛体验消费商圈。更新单元依托海珠创新湾,重点发展人工智能应用创新产业与滨水特色体验消费产业。经测算,单元内就业人口约4万人,按20%本地化居住的经验,配套小户型的人才用房约690套,总面积4.8万平方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