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广州东部打造临江天际线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20 14:20:51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广州国际金融城东区城市设计优化及控制性详细规划昨日通过,新规划将金融城东区的控高从300米提高到330米,将与金融城起步区450米的地标建筑、黄埔港CBD488米的地标建筑一起,打造广州东部、珠江沿岸错落有致的天际线。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杜娟 通讯员穗规资宣

  广州国际金融城东区城市设计优化及控制性详细规划提出,片区位于岑村机场高度控制范围,限高80米~232米,岑村机场调整控高后,按新控高要求执行。本次规划调整将金融城东区的控高从300米调整到330米,延续原控规两端高,高旁有矮的沿江多峰簇群形态。以金融城起步区(450米)和黄埔港CBD(488米)作为至高地标簇群;金融城东区范围内两个次高簇群为——330米的地铁车陂南站簇群和260米的地铁三溪站簇群,衔接金融城起步区和黄埔港CBD,打造珠江沿岸错落有致的天际线。

  具体建筑布局按照前低后高设置,临江一线地块控高100~120米,临江一线建筑高度60米,保持建筑退江岸线高宽比不小于1;二线地块控高120米~260米,三线地块控高240米~330米,形成阶梯式天际线。

  本次规划调整将片区内的总建设量从259万平方米提高到317万平方米,增加58万平方米。规划提出,对金融城东区规划进行弹性控制,允许区政府结合招商情况,在不影响城市设计、不降低配套标准且具备可实施性等前提下,对建设量、用地性质(除调为居住用地外)、配套设施等可在规划管理单元内地块间进行腾挪,提升开发灵活性,但公建服务设施需优先建设。

  由于现行控规居住量为19万平方米,基本是复建住宅,难以满足引入高端总部企业人才的居住需求。新规划将东部两个地块调整为商住用地,地块的产业、居住建设量原则按1:1控制,结合产业和配套的需求,比例可弹性调整。

  提高轨道分担率 控制机动车停车总量

  规委会上不少专家提出,规划调整后增加的建设量恐对目前已经非常拥堵的黄埔大道带来更大交通压力。对此规划提出,采用“公交慢行优化”的发展模式,提高轨道分担率,增加公交设施,控制机动车停车总量。

  轨道交通方面,区域内共5条地铁线和5座地铁站,地铁站点800米覆盖率达到99%。 除现状的4号线、5号线外,还规划了25号线、23号线和30号线。5座地铁站分别是:现状的车陂南站、东圃站、三溪站,以及2座地铁25号线规划的地铁站,地铁30号线在规划范围内不设站。

  此外,结合地铁站布局慢行设施和共4座公交首末站,总面积1.7万平方米。其中,规划地铁25号线地铁站旁新增1个3500平方米的公交首末站。

  道路优化方面,规划4条过江通道,现状的东圃特大桥外,还有在建的车陂路隧道以及预留的琶洲东隧道、暄悦新街隧道。

  为了缓解交通压力,规划提出优化4个重要道路转换节点:落实东圃立交方案,预留立交用地;落实现行控规的车陂路-花城大道节点方案,预留花城大道下穿车陂路隧道;新增创金路下穿黄埔大道的隧道,向北连接中山大道;优化琶洲东隧道出入口方案,增加黄埔大道东上跨桃园路的跨线桥,打通南北连接。此外,还将拓宽2条道路,确保微循环顺畅:将创金路的道路红线从30米拓宽至40米,预留过江隧道接入创金路的可能性;将横一路由支路提升为次干路,道路红线从20米拓宽至30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