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走出超大城市的“幸福之路”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20 14:23:24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日前,在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瞭望智库共同主办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中,广州作为实际管理服务人口逾2200万、流动人口逾1000万的超大型城市,连续多年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一座城市是不是“最具幸福感”,取决于居民对城市的具体感知。感知越真实、直观、具体,幸福感就越强。如今,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借助数据抓取,把“与幸福感有关的城市画像和人的行为数据”作为重要的推选依据,综合了主观感受和客观评价,能够更贴切地反映城市居民的幸福感知。

  “广式生活”的需求与体验,向来充满烟火味,丰富而多元。这与多年来广州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直接相关。近年来,广州公共财政支出75%以上用于民生保障。以发展教育事业来说,广州2019年用于发展教育事业的一般公共预算投入为161.2亿元,2020年预算达到178.5亿元,已建立涵盖各学段生均经费保障制度。在广州,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100%,“大城市大养老”得以生动呈现。

  有人调侃说,世上唯一不变的只有改变,也包括他乡变成了“故乡”。在广州,英雄不问出处,奋斗成就幸福。所以,广州以及广州市黄埔区能够上榜“企业家幸福感最强市(区)”,并不出乎意料。如果要问广州的“幸福密码”在哪里,很大程度上存在于敢闯敢试的城市精神中。今年,广州开启营商环境3.0改革,对标世界银行评估标准,对照国内外最佳实践,以最高最好最优为目标,不断提升企业与企业家的获得感。选择广州、扎根广州,成为最具幸福感的事情。

  莎士比亚说过,城市即人。城市发展以城市治理为核心,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今,广州11个区全部建成“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综合指挥调度平台,形成社区(村)“收集问题”、街镇“统筹指挥”、职能部门“随时响应”的“呼应”关系,实现市、区、街(镇)、社区(村)四级响应联动。广州瞄准精准治理的发力点,抓住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下足了“绣花”功夫。

  增长不等于发展,富裕不等于幸福。回顾过往,广州从最初推开最具幸福感城市的“大门”,到连续蝉联“最具幸福感城市”,走出了一条超大城市的“幸福之路”。放眼未来,广州仍将快马加鞭,勇闯新路!          (杨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