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从科尔尼指数看广州城市竞争力的现在与未来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26 14:39:24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根据国际知名管理咨询机构科尔尼管理咨询公司(A.T. Kearney,下称“科尔尼”)日前发布的《2020全球城市指数报告》,在今年的“全球城市综合排名”中,中国大陆北上广深四座一线城市排名均有提升,其中,广州排名提升幅度最大,从2019年的71名跃升到今年的63名,大幅跃升8位;在“全球城市未来潜力排名”中,广州从2019年的65名跃升到今年的54名,跃升11位。

  image001.png?x-oss-process=style/w10

  全球城市的打造涉及经济、社会、文化、科技、环境、服务、人力资本等方面,比拼的是全方位、宽谱系、综合性的实力。记者发现,受今年新冠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科尔尼全球城市综合实力评价在原有27项指标的基础上,又在商务活动和人力资本两个维度上各新增了1项新的指标,分别为“医学院及医学院附属医院数量”和“独角兽公司数量”。

  而广州综合排名上升,主要体现在人力资本和文化体验两个维度上。其中,广州在医学院及医学院附属医院数量、留学生及国际学校数量、常住本地的外籍人口数量这3项指标上有显著提高。专家表示,评价指标的变化也恰恰反映了未来新城市竞争力将更注重一个城市在医疗、教育、民生福祉等方面的综合表现。

  全球城市指数指标计算权重表

  综合实力强成为广州排名跃升的基础优势,决定了广州在全球城市体系中的较高地位。

  据悉,广州拥有中山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广州医科大学等医疗强校,三甲医院数量38家,共有9家医院进入《2019中国医院排行榜》百强,截止2018年底,广州全市医疗卫生机构4598个,每千常住人口床位数6.38张,已成为仅次于北京、上海的全国医疗中心。

  广州共有5所大学入选双一流高校建设名单,包括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和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科研实力雄厚。而在基础教育方面,2018年广州市幼儿园毛入园率为130%,幼儿园数量基本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幼儿需求;广州仅越秀区就坐拥25所省级小学,其中百年老校多达13所。

image006.png?x-oss-process=style/w10

  广州拥有深厚的人文历史积淀。自秦汉建城历经2230余年建城历史,海丝文化、南洋文化、岭南文化在广州融合汇聚,使广州成为我国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中国近现代民主革命策源地、改革开放前沿地和岭南文化中心地。多元包容是广州的文化底色,广州外来人口超过常住人口的50%,而教育、住房、养老等多项基本公共服务覆盖率达到100%。

  广州是海陆空三大国际交通枢纽,2019年,白云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7338.6万人次,位居全国第3位、全球第11位,国际通航城市90个。广州港货物吞吐量6.27亿吨,位居全球第4位。陆路交通枢纽地位保持全国领先,高铁班次数量全国第1,广州南站到发量1.89亿人次,日均51.8万人次,居全国首位。

  作为千年商都,广州正成为开放活力的国际商贸中心。2019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9978亿元,连续31年居全国前三,消费增速达7.8%,领先于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商品总值385.9亿元,进口总值连续6年位列全国首位。当前,广州商贸业“互联网+”优势明显,网上零售规模和增速全国领先。

  近年来,广州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先后打出“暖企15条”、“稳增长48条”、“支持中小微企业20条”、“信用助企9条”等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有效促进各类市场主体持续健康发展,通过营商环境优化使得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而在全球城市的未来发展潜力排名中,科尔尼选择了市民福祉、长期经济投入、创新发展和城市治理等相关指标。总的来看,未来全球城市发展比拼的是城市的幸福感。专家认为,本次全球城市排名的大幅跃升,彰显了广州一直以来的综合实力优势,而这种优势将在后疫情时代持续彰显。

  近年来,广州积极把实现“老城市新活力”落实到“三旧改造”(旧城、旧厂、旧村改造)、“三园转型“(专业批发市场、物流园、村级工业园转型)和“三乱整治“(违法建设拆除、黑臭水体治理、“散乱污”企业整治)九项重点工作中,以“绣花”功夫改善人居环境,优化空间布局,推动业态升级。以存量发展为主线,盘活“沉睡”用地、提升“惰性”园区,将城市的边角料空间变身为家门口的公园和老幼友好型设施。

  自2018年以来,广州已连续三年被推选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高校数量全国前三,在校大学生数全国第一;10家医院上榜全国百强,名副其实的华南综合医疗中心;海陆空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开启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广州始终以民生优先,不断提高教育、医疗、社保水平,建设15分钟社区生活圈,根据全市人口年龄的空间分布及职住特征,优质精准供给多样化的公服设施,给予生活在城市的人们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