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环保+公安”模式 深化行业整治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14 11:19:10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黄埔区悬挂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房标语。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章程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污染防治攻坚战决战决胜之年。据悉,为打好决胜之战,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将专项斗争与污染防治攻坚战紧密结合,在全力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深入整治行业乱象,大力推进行业清源行动,全力铲除自然环保领域黑恶犯罪滋生土壤,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向深入。

  严打涉黑恶违法犯罪

  违法用地同比降近五成

  在各类自然环保违法行为中,非法开采矿产资源、违法倾倒、处置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等行为,对环境损害大,同时也是容易滋生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重点行业。鉴于此,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持续开展专项行动,大力整治行业乱象,保护生态环境。

  一方面,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持续开展土地矿产领域行业整治专项行动,严肃整治矿产领域行业乱象,严厉打击土地违法行为,结合当前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村(社区)“两委”换届等重点工作,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涉农村土地纠纷、非法盗采矿产资源等行业易发、多发的问题进行深入细致排查整改。据统计,2018年以来,全市矿产领域行政立案查处非法开采、买卖矿产资源案件73宗,罚款333.28万元。2020年前三季度,全市区以下违法用地同比下降47%。2020年4月以来,全市无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情况发生。

  为大力整治生态环境领域行业乱象,市生态环境局扎实开展生态环境领域行业治乱专项行动,严查固体废物管理行业乱象问题,积极配合工信部门和各区推进“散乱污”整治等工作。2020年,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公安、交通、水务、城管、海事等部门及检察机关,多次开展打击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累计排查企业2884家,发现环境问题企业411家,立案107宗,责令改正320宗,移送涉嫌污染环境犯罪案件20宗。

  值得一提的是,市生态环境局还与公安机关建立精准出击联合执法、重点案件专题协商、监管信息及时共享的“环保+公安”执法模式。2020年1月至12月,联合查处适用行政拘留环境违法案件11宗、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37宗,惩治环境违法犯罪合力不断加强,联合查处案件数位居全省前列。

  边开采边复绿

  建成绿色矿山15家

  为规范对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管控,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加强矿山复绿整治工作,推广边开采边复绿的矿山治理模式,落实省下达的38.6公顷矿山石场治理复绿任务,完成率103.5%。目前,全市已建成绿色矿山15家,其中4家列入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录。同时,推动绿色矿山向花园式矿山提升,矿山开采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

  为推进危险废物设施建设,提高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市生态环境局启动3个危险废物处置设施。据介绍,医疗废物升级改造项目设计处置能力3.5万吨/年,已于2020年6月建成;市废弃物安全处置中心二期项目设计处置能力18.3万吨/年,焚烧设施计划2020年底前建成;广州东部工业固废处置项目设计处置能力7.8万吨/年,预计2021年底前建成。在上述项目全部建成后,全市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将得以大幅提升。

  扫黑除恶,为了人民也同样要依靠人民。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强化舆论宣传引导,落实扫黑除恶宣传“七入”工作,深入基层一线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大力开展扫黑除恶工作成效宣传活动。例如,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走进白云区嘉禾望岗村以及汉塘村,向当地村民宣讲扫黑除恶相关政策,宣传全市自然资源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和行业整治工作取得的成效。

  边打边治边建

  注重长效常治管理

  惩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只是“治标”之策,做到打防并举,堵塞行业管理漏洞,建立长效常治工作机制才是“治本”之策。为此,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不断强化依法行政,探索建立从源头上补短板、堵漏洞、强监管的长效机制,推动扫黑除恶工作长效常治。

  据介绍,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先后出台《关于加强农村住宅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广州市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实施办法的通知》等长效机制21项,健全重点领域市场准入机制,规范农村建房管理、矿业权审批、解决我市农村历史违法用地遗留问题。除此以外,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全面提升地质矿产行业审批服务质效的同时减少权力寻租空间。目前,采矿权新立登记等33项行政许可事项设为即办(承诺时限1个工作日),占比全局即办事项的63.46%,其中采矿权、探矿权审批事项均为即办。进一步压缩17项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年度压缩91个工作日,压缩比66.9%;比照法定时限压缩960个工作日,总压缩比95.52%。全部行政许可事项压减为“受理-审查-决定-出件”四个环节,实现全流程网办,实施关联电子证照和可容缺受理制度,精简收件材料清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