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广州不动产登记改革成效明显亮点多实现不动产登记业务“一窗受理”

来源:信息时报 发布时间:2021-01-15 10:43:25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白云) 昨日,记者从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了解到,2020年,广州市基本实现不动产登记线上线下、实体虚拟“一窗受理”。与此同时,不动产登记效能再提升,实现一般登记3个工作日内、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内办结,部分登记业务最快一小时可办结等目标,大大节约办事人的等候时间,广州不动产登记改革成效明显。

  “一窗办”:优化不动产登记流程

  近年来,广州全面优化不动产登记流程,通过加强部门联动,利用信息共享互通,实现不动产登记业务“一窗受理”。群众和企业不仅可以一窗办理不动产登记、缴税业务,还可以同时办理与不动产登记关联的用水、用电、用气、用网等业务。

  设置综合受理窗口,统一受理不动产登记以及交易网签、缴税、民生服务等两个以上事项,实现综合业务“一窗办”。强化不动产登记与公安、市场监管、民政、税务、住建等部门的信息联动,先后精减106项登记材料,采用共享电子证照(数据)约143万条。

  “马上办”:登记业务缩短至1小时

  自去年12月14日起,广州不动产登记机构启动第五轮登记提速增效行动,实现企业间存量非住宅不动产转移登记、抵押权首次登记、预告登记等28项登记业务由改革前的平均5个工作日,压缩至1小时“马上办”。

  涉企登记业务享受专区、专窗、专线、专人的“四专”服务,案件即来即办。通过提速增效行动,不动产登记服务效能全面提升。

  “线上办”:助力湾区金融互联互通

  近年来,广州大力推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强化科技赋能,打造不动产登记智慧便民“线上办”新模式。

  一是实现服务“24小时不打烊”,实现线上咨询、线上预约、线上查询、线上办理24小时“掌上办”“指尖办”。

  二是搭建“一网通办”平台。建立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库,推广电子证照应用,不动产登记“线上申请、联网审核、网上反馈、现场核验、一次办结”,实现不动产登记业务“最多跑一次”。

  为深化穗港澳发展合作,广州在全国率先推出跨境不动产抵押登记。该合作有利于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多渠道筹集资金,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实现互联互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