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地铁通 城铁达 航空畅——广州构建大湾区交通网络新格局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1-02-26 17:55:15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未来,广州将实现与临近省会城市3小时互通,与国家级城市群主要城市5-8小时互达。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供图

  新华社广州2月25日电(记者陆浩 李悦)时速160公里的地铁列车成功“安家”,高快速路总里程突破1100公里,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跃居全球第一……这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两年以来,广州推进建设重要交通枢纽交出的成绩单,集航空、高铁、城际铁路、高速公路、地铁于一体的交通网络正加快构建。

  2019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广州要充分发挥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性门户城市引领作用,全面增强综合交通枢纽功能。

  地铁线网的持续延伸和不断加密正将广州和大湾区的其他城市紧密结合。广州地铁集团党委委员、新闻发言人钟学军说,目前,广州已建成地铁线路14条,运营里程531公里,有轨电车两条,运营里程20.5公里,并接管了广清城际、广州东环城际两条城际铁路,运营里程达60.8公里。

  此外,广州正按照“内通外联”的思路,全力推进11条、292公里地铁新线建设,并主动对接佛山、东莞、中山、珠海、清远、惠州等周边城市,谋划构建以广州为中心、辐射周边城市的都市圈快线网络。

  钟学军说,未来将形成以广州为中心的1小时轨道经济、生活通勤服务圈,呈现“一张网、一张票、一串城”的大湾区轨道交通新格局。

  《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提出,构建大湾区主要城市间1小时通达、主要城市至广东省内地级城市2小时通达、主要城市至相邻省会城市3小时通达的交通圈,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

  大湾区城际铁路和公交规划正为湾区交通一体化按下快进键,城市间互联互通的步伐不断加快。

  

  成功合龙的广佛肇高速公路北江特大桥。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 摄

  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周青峰表示,广州都市圈城际铁路近三年将重点建设15个项目,里程707公里,包括广佛环城际佛山西至广州北段等10个线路项目以及广州站改造等5个枢纽工程项目。

  同时,为进一步便捷大湾区城际出行,广州目前已开行粤港澳大湾区城际客运公交化线路共12条,累计发班6.4万班次,发送旅客42.41万人次。

  大湾区高速公路网也正逐渐形成。广州交投集团副总经理杨庆强表示,至2020年底,广州高快速路总里程超1100公里,以广州为中心2小时通达珠三角各市和港澳的高速公路网络基本形成。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枢纽机场,白云机场的湾区经济“引擎”作用凸显。2016年至2019年,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年均增速为7.1%,2020年旅客量达到4376.8万人次,居全球第一。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勇说,面对大湾区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发展机遇,白云机场正加快推进三号航站楼和第四、第五跑道建设,建成后,白云机场将拥有3座航站楼、5条跑道,远期可服务旅客1.4亿人次。

  

  广州地铁18/22号线电客车被吊装至陇枕停车场轨道上,这是粤港澳大湾区首条时速160公里的地铁列车。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 摄

  国家发改委提出拟将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三大区域城际和市域(郊)铁路作为重大工程纳入“十四五”规划,整体推进建设,到2025年,基本形成城市群1至2小时出行圈和都市圈1小时通勤圈。

  “未来,广州中心城区30分钟可以到达佛山、东莞、深圳中心城区,60分钟可以到达湾区其他城市中心城区,90分钟可以到达省内其他城市中心城区。”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姜莉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