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广州鼓励重要公共建筑开展全球方案征集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31 17:08:09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地标建筑是城市名片,也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未来,广州会有更多“设计大师手笔”的精品建筑。3月29日,《广州市关于鼓励开展全球方案征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下称《通知》)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网站上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其中明确提出,鼓励重要公共建筑、重点地段和历史城区的地标建筑,重要轨道交通站点 TOD综合体和交通枢纽站场等采用全球方案征集方式开展方案比选。

  

  历史城区范围示意图

  近年来,广州一直致力于通过塑造高品质的城市空间吸引高端产业落户、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通知》要求,对标国内国际最高最好最优标准,提升广州城市设计水平,鼓励国内外建筑设计机构充分竞争,促进优秀作品脱颖而出。坚持开放发展理念,鼓励以下建设项目采用全球方案征集方式开展方案比选,达到国内外知名设计机构和设计大师(院士)作品的同等设计水平。

  

  重点地段范围示意图

  (一)重点平台城市设计。具体包括白云新城、中新知识城、花都空铁融合发展示范区、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南沙科学城、天河中央商务区、天河高新区、越秀中央活力区、广州南站商务区、白鹅潭商务区、白云湖数字科技城等重点平台,方案征集规划面积鼓励控制在1~3平方公里。

  (二)重要公共建筑,重点地段和历史城区的地标建筑,重要商业商务楼宇,重要轨道交通站点 TOD综合体和交通枢纽站场,重要城市更新项目,重要桥梁、道路及附属设施。

  (三)其他建设项目。具体包括重点地段的公共空间和园林绿化,城市更新微改造项目,市政设施,街道级和居委级的公共服务设施。

  《方案》同时要求,加强项目前期策划。项目业主单位应当加强项目前期策划,综合考虑建设项目特点,明确项目定位,找准工作路径,理清工作界面,梳理管控要求。鼓励项目业主单位在前期策划阶段引入高水平的专家团队和技术机构提供咨询服务。

  提高公众参与力度。加强设计文化推广活动,鼓励项目业主单位通过全媒体报道、举办发布会、论坛、思想沙龙、工作坊、公开展览、投票等多种公众参与方式,提高方案征集的宣传效果。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杜娟 通讯员:穗规资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张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