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广州全力打造“工业秀带”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09 16:51:54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杜娟 通讯员穗规资宣)作为一座拥有两千多年建城史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广州工业遗产非常丰富。记者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截至2020年底,广州累计将200余处工业遗产建筑和40余片工业历史风貌区列入工业遗产保护名录。坚持以规划为引领,全力打造“工业秀带”,规划滨江碧道和铁路绿道,串联城市主要公共节点,保护和活化廊道沿线66个、共9.2平方公里的工业遗存;策划了11公里的“工业拾遗”文化步径,串联15处工业遗产,保留城市工业文化记忆。

  广州作为中国近代工业化的先行地,工业文明成就值得骄傲——这里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造币厂,我国第一个机场,我国第一家橡胶厂和机器缫丝厂,这里还诞生了我国第一台柴油机、第一架我国自主设计并生产的飞机……

  如何让工业遗产“活”起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在全市开展全面筛查,通过现场调研的方式,摸查了约200余家企业,形成了填写177份工业遗产调查表,建立起广州工业遗产价值评估标准,逐个绘制形成工业遗产数字化数据库,并纳入全市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

  截至2020年底,累计将200余处工业遗产建筑和40余片工业历史风貌区列入工业遗产保护名录,为工业遗产下一步的科学规划、分类保护和有效利用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目前,广州市还成功推荐柯拜船坞、协同和机器厂等9处工业遗产入选中国工业遗产名录。

  广州市的工业遗产主要沿163公里珠江两岸和35公里废弃铁路线分布,目前滨江已经全程打通60公里道路,未来将全线打通。广州通过“补牙式”缝合工业遗产和城市空间,规划滨江碧道和铁路绿道,串联城市主要公共节点,共保护和活化了廊道沿线66个、共9.2平方公里的工业遗存。同时策划了11公里的“工业拾遗”文化步径,串联15处工业遗产,保留城市工业文化记忆,让“工业锈带”变身“工业秀带”。

  目前,多位大师级规划师团队已积极投身到广钢新城、广州造纸厂、广州造船厂、黄埔临港等工业遗产保护与活化利用重点项目的规划设计中;组织20余名“社区规划师”深入工业遗产地块现场开展地毯式摸查登记造册;开展多场“规划路演”并累计收集389份群众填写的诉求和建议……

  如今,广州越来越多的工业遗产成为潮人“爆款”打卡点,市民在这里游玩自拍、骑车轮滑、观景赏花、畅享美食,体验幸福美好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