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广州:推动“设计的力量”走入社区和乡村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20 11:46:37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image.png?x-oss-process=style/w10

  4月18日上午,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在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联合举办了“老城市 新活力——设计的力量”讲座(第六讲)暨社区设计师工作总结大会。这是广州首次在社区设计师业务领域开展全市性工作成效总结和经验交流大会。广州市直单位、各区政府和相关单位、各街道、市属国企的主要负责人,以及社区设计师优秀代表350人与会。

  会上,表彰崔愷院士、澳大利亚著名建筑师Philip Cox、美国著名建筑师贝建中、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郭明卓、陈雄,广东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黄捷、汤朝晖,郭谦、杨晓川、冼剑雄、何勍、范跃虹、盛宇宏、彭勃、吴琨、孙虎、叶劲枫、王闻皓、郑宇、余倩雯、曾子扬、杨饶扬、陈颖、劳卫等24位2020年度主持社区项目的优秀社区设计师,并颁发“突出贡献奖”。

  社区设计师工作白云区代表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白云区分局副局长公晓莺认为应该让“设计的力量”走入社区和乡村,在乡村振兴领域发挥积极作用;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资深总建筑师范跃虹提出城市建设要更多关注小视角、小尺度的空间营造,也更需要关注本土设计,才能做到出新出彩;广东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黄捷认为设计要坚持公共性、共享性的原则,把众多公共空间引入建筑内部,打造丰富的社区活动公共空间;广州市岭南建筑研究中心研究推广部部长郑宇分享了1套全链条的城市设计促进体系,提出城市设计是应由大师团队、社区设计师、业主单位、施工单位、各行业主管部门、社区居民等不同群体共同缔造的设计行动。

  在“设计的力量”讲座上,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所总监大桥谕先生以“响应环境”为主题,分享了广州歌剧院、北京丽泽SOHO、北京大兴新机场等城市地标性精品项目的设计理念和建设经历,展示“设计的力量”如何通过融合城市风貌和场所特征,打造灵动而动人的建筑,为市民提供更有活力和更多样的城市生活空间,为推动广州市城市建设更具前瞻性、科学性、目标性提供借鉴。

  大会上,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昊羽同志提出,在城市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广州始终秉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探索和实践社区设计师制度,走向全民设计新征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