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串起一个“超级都市圈” 凝聚世界级城市群合力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20 11:59:16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广河高速凤凰山隧道段。南方日报记者 符超军 摄


  ■开栏的话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中国,高速公路的建设始终与国民经济社会的发展密切互动。截至2020年底,广东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率先突破1万公里,稳居全国第一。1万公里高速路网,不仅串联起广东区域协调、产业互联之路,更是打开广东乡村振兴、全面小康的通途。为全景展现建党百年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生动反映全国各族人民的幸福感和自豪感,从今天起,本报推出“沿着高速看中国(广东)”系列报道,敬请垂注。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在广州南端的南沙港区码头,集装箱车队刚从南沙港快速路驶出,港区三期的入港闸口处排起了长龙;距此西北92公里处,刚刚抵达广州白云机场的客商坐上了前往广州中心城区的巴士,沿机场高速飞驰。

  从空中俯视,一盏盏路灯连成灯带,隐隐勾勒出广州“四环十九射”的高速路骨架。一个个重要交通枢纽和产业组团由高速路串珠成链,在其间熠熠生辉,撑起了广州经济发展的“血肉”。

  作为华南地区陆、海、空的交通运输中心,庞大的人流、物流在广州上千公里的高速路上急速涌动,沿着四通八达的路网注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其他城市,推动全域协调发展,为广东经济社会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贸易之城:协同空港

  “千年商都”广州是全世界所有城市中,唯一保持千年不衰的商业型城市。商贸与物流相伴相生,白云机场与南沙港一北一南,既是广州建设全球交通枢纽的承载主体,也是客货运输接入南中国的两大龙头接口。机场高速和南沙港快速分别与之相衔接。

  在不限货的夜间时段,从白云机场驶出的小货车满载着海鲜、水果、国际快递等,经机场高速沿着四通八达的高速路网向全省乃至南中国分流;而南沙港快速作为唯一深入南沙港区的快速通道,南沙港区物流压力由此释放。

  “没有这两条路,就没有白云机场和南沙港的今天。”曾参与南沙港快速路管理,后来接管机场高速的广州交投集团快速交通公司总经理董军是一名“老高速人”,见证了两条枢纽“生命线”如何支撑南北两个物流极点的起飞,与两大交通枢纽的发展携手并进,奏响发展的协奏曲。

  如今,白云机场旅客量已登顶全球第一。清明假期,这里日均起降航班达到1310架次,平均每天运输旅客17万人次左右,整个假期预计运输旅客超50万人次。在白云机场西二跑道的南端,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机场高速也从原先一条路,逐渐延伸建成机场北延线,机场第二高速从机场东边穿行。随着去年花莞高速太成至金盆立交段的开通,机场周边形成了高速路闭环路网。

  从“一条线”到“一个圈”,越来越发达的机场高速路网为机场飞速增长的吞吐量提供顺利疏运的保障。

  无独有偶,南沙港快速随南沙港区的发展有了新的变化。去年起,在此前已试行3年集装箱车免费通行的基础上,南沙港快速路对经新龙收费站进出的4类及以上并采用ETC支付的货运车辆,实施全天全额免收该路段的通行费。

  货车高速免费通行政策催生南沙港的繁荣景象。今年一季度,南沙港区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8465.23万吨,同比增长15.04%,实现了首季“开门红”。

  南沙港四期的建设也在火热进行中,在这里,将打造全球首例“单小车自动化岸桥、北斗导航无人驾驶智能集卡、堆场水平码头布置、港区自动化”模式的“广州方案”。全面投产后,将为广州港新增500万TEU的集装箱吞吐能力。

  科创之城:串珠成轴

  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出发,经大广高速和北三环高速一路东行,40分钟便可到达中新广州知识城,这里是广州科创轴的北极点。

  十年间,中新广州知识城从一片荒凉农田跃升为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科技感浓厚的现代大楼拔地而起,小鹏汽车智造基地在这里开工,百度自动驾驶项目进驻,百济神州、粤芯芯片、宝能新能源汽车等165个重点项目在这里安家……

  这只是个开始。自中新广州知识城起,沿京珠高速往南,紧邻广深高速的广州科学城正在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智造中心”。

  再沿与京珠高速对接的华南快速干线继续南下,可达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和广州国际生物岛,科大讯飞粤港澳大湾区总部大楼刚刚封顶,生物岛实验室研发出的新冠肺炎AI辅助诊断系统获广东省向联合国推荐全球推广。

  由此从华快经环城高速沿南沙港快速路一路南下,一岁多的南沙科学城正在聚集项目和产业,打造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要承载区。

  曾经,广深高速是广深港澳科技走廊的摇篮,如今,借助高速路网,广州举全市之力将全市域科技创新关键节点串联起来、加速布局。大量国际一流的人才资源、科技基础设施、高校院所和科技型企业聚集在此。

  资源聚合释放能量,科创轴上诞生了诸多科技成果:明珞装备、禾信仪器、乐源数字等一批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和隐形冠军,多次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全球首个智慧地铁示范站建成,为全国地铁大规模推广智能化及信息化技术、设备积累了经验;全国首张智能网联汽车远程载客测试许可获颁,自动驾驶接待乘客超过10万人次……

  在科创轴各片区的共同驱动下,广州科技的显示度与日俱增。根据世界权威科学杂志《自然》发布的“自然指数—科研城市”榜单,广州在全球排名从2018年第25位跃升至2020年第15位;科技部发布的国家创新型城市排行榜显示,广州在全国72个创新型城市(不含直辖市)中排名第二。

  人才和产品沿着紧密衔接的高速路网飞速流动,由北向南的互联互通水平以及区域之间的协同力度日益增强。空间互联带动要素互动,区域贯通带来资源集聚。可以预见,这条创新轴将在更高起点上提升广州的科技创新水平,打造创新发展的新增长极和动力源,成为广州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经济腾飞强劲的起搏器。

  枢纽之城:外联“扩圈”

  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省会城市,同时也是综合性门户城市,独特的区位让广州的高速路网串起了一个超级都市圈。《广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20-2035年)》提出“十二纵八横两环十六射”高速路网骨架,广州是其中的交通核心点。

  以广州为中心的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之间联系紧密,相互间城际客流量大。广佛高速、京珠高速、花莞高速、广深高速……一条又一条高速的建成通车,基本形成以广州为中心2小时通达珠三角各市和港澳的高速公路网络。

  即便如此,珠江口两岸的高速公路联通仍在不断加密。广州正在谋划广深交通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广深高速改扩建,增强广深间高速直连。化龙-开发区西区隧道、南大干线、玉兰路-港口路隧道等项目的规划建设,将构建起连接穗莞佛新的大通道,支撑区域联动发展。

  正在争取尽快开工的增天高速、莲花山通道、狮子洋通道、沉香大桥、广佛大桥等项目,则将推动广佛全域同城化、广清一体化及穗莞联动融合发展格局,增强广州辐射带动能力。

  交通的联通推动城市联动发展与融合。广州城际高速的建设与发展,是广州主动拥抱重大机遇,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朋友圈”的缩影。

  去年10月,广州、深圳相关部门签署了科技创新、智能装备产业、基础设施等7项合作协议,两地联动发展进入新阶段。随着部分广东省实验室由广深联合共建,广州地铁和腾讯共建轨道交通智慧操作系统……中国南方的两座超大城市——广州与深圳,正跑出“双子城”联动“加速度”,探路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互动新模式,带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在珠江西岸,就在上月底,广佛联手发出“全球征集令”,23平方公里的广佛湾横空出世,从两市的边缘走向同城的核心。更多的融合在政务服务领域展开,持广州第三代社保卡的市民,可在广州和佛山两地,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享受“同城待遇”。“广佛极点”带动全域同城迈向纵深。

  交通相连,城市“扩圈”,更大范围的协同必将激荡更大规模的回响,以路网为纽带凝聚世界级城市群形成超强合力,湾区城市深度融合的未来,令人期待。

  路网简介

  广州是全国三大综合交通枢纽之一,其公路枢纽是华南地区最大的公路主枢纽,交通运输发达。在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印发的《广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20-2035年)》中,在全省“十二纵八横两环十六射”高速公路网主骨架中,广州是其中的交通核心点。

  从广州的城市内部看,“四环十九射”的高快速道路网格局正在加快形成,即由内环路、环城高速、北二环-东二环-广明高速和珠三角环线高速形成的“四环”,以及呈放射状分布的广清高速、机场高速-广乐高速、京港澳高速、大广高速等“十九射”组成的市域高等级道路系统格局。

  对内,高快速路网将“一核、一廊、三翼、多极驱动”的产业空间布局串珠成链,支撑了广州市城市空间拓展和布局的优化。机场高速、东新高速、广明高速、南沙港快速等衔接重要空港、铁路交通枢纽,将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广州南站、南沙港的客货运输辐射能力进一步扩大。对外,广深高速、广佛高速、京珠高速、乐广高速等通达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乃至省外的战略性通道,在打造便捷的区域一体化交通体系同时,引领区域发展与产业升级,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沿线案例

  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与广州科技创新轴交汇

  天河软件园:湾区软件产业策源地

  在刚结束不久的广州国际投资年会上,广州市天河区正式出台了软件业、高端专业服务业扶持措施,抢抓广州三大产业带建设机遇,锚定2025年全区软件业务收入5000亿元。

  提起软件产业,天河软件园是绕不开的话题。这个沿广深高速可达,位于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和广州科技创新轴交叉的核心节点,是粤港澳大湾区软件产业的策源地。

  网易、酷狗、唯品会、华多网络(YY)等一批中国软件业的代表性龙头企业在这里诞生、成长,走出中国、走向世界,见证了中国软件产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史巨变。

  在新的发展阶段,天河软件园正加快打造以网易集团为龙头的网游动漫和电竞、以小鹏汽车为龙头的智能网联汽车、以佳都集团为龙头的人工智能及轨道交通、以北明软件为龙头的智慧城市、以南方测绘为龙头的北斗应用产业生态等五大具有完整产业链的产业集群和创新体系。

  龙头企业“群星”荟萃

  走入园区,网易、佳都科技、极飞科技、南方测绘等多个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行业的龙头企业“群星”集聚。这些本土企业在园区培育下发展壮大。根据规划,这些龙头企业将“组团”做大做强,共建智慧产业集群。

  瞄准产业链核心环节和价值链的高端地位,天河软件园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建设形成了佳都科技全球人工智能研究院、南方测绘院士工作站等引领型科研平台,带动一批高端科技创新平台集聚园区。

  目前,天河软件园建有市级以上各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实验室、技术中心共计107个,集聚科技孵化器28个、众创空间26家。

  在龙头引领和科技创新双重驱动下,园区企业更加注重标准、专利等高端模式和成果创新,天河科技园持续焕发创新活力,取得累累硕果。截至2020年,园区实现营业总收入2638亿元,聚集科技企业2000多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000多家。

  自1998年起扎根天河的软件行业龙头企业北明软件,去年实现了收入和利润的双增长,累计完成合同额70亿元人民币,软件业务增长超过20%,利润较上一年增长50%以上。公司副总裁李双燕介绍,“希望通过分享政策红利,进一步夯实企业核心技术实力,完善和发展智慧城市产业链集群,通过自身产业链带动能力,帮助天河软件乃至广州软件产业进一步增强土壤肥力。”

  交通区位优势“引凤来”

  天河软件园如何能够吸引明星企业在此选址安家?发达的高速路网带来的交通区位优势具有强大的吸引力。

  “高速公路、轨道交通等交通系统的发展带来人才和生产要素的加速流通。”佳都科技集团董事、高级副总裁刘佳介绍,交通的发展一方面拓展了人才的获取范围,另一方面,随着核心技术的快速迭代,畅通的交通网络帮助产品及时推向市场。

  极飞科技研发中心和制造中心的落户,同样因为看中了完善的交通体系、供应链和人才。通过发达的高速网络,极飞制造的无人机、无人车等设备远销全国,借助高速公路的“大动脉”和县乡道路的“毛细血管”,服务于农业生产的产品能够顺利送到农户手中。

  聚焦产城融合发展,天河软件园及其附近区域的一系列公共服务设施、交通格局将迎来加速建设。

  天河科技园管委会主任邹彦庭透露,天河将优化区域内外交通格局,打造立体交通系统和智慧轨道交通线网,推动车陂路北延线、华观路西延线、火炉山隧道、悦景路、健明六路、黄云路、珠吉路等7条主干路网建设。同时,探索实施“黄埔大道—科韵路—华观路”智慧应用样板示范路建设计划。

  其中,天河智慧城将推进城轨广佛环线项目建设,争取轨道交通10号线、29号线、30号线在天河智慧城增设站点,全面提升配套服务。力争到2025年形成“五横三纵”高快速路网络、“四横六纵”内部路网体系,实现天河高新区道路交通内连外畅。

  数说广州高速建设发展成就

  作为华南地区最大的公路主枢纽,广州目前已建成高快速路通车里程超过1100公里,建设规模位居全省第一,与周边城市共形成56个衔接通道,以广州为中心2小时通达珠三角各市和港澳的高速公路网络基本形成。

  “十三五”期间,广州新建成北三环二期、南沙大桥等重大项目,新增高快速路284公里,比“十二五”时期增长1.99倍,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1168公里,对比2015年增长20.2%。

  2021年一季度,广州全市在建高速公路建设完成投资15.21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6.54%。

  2021年春运40天,广州地区经高速公路离开广州累计约2000万车次,进入广州累计约2018万车次,全市累计净流入约18万车次,约41万人。机场高速北行方向日均车速85.9公里/小时,相比2019年同期上升6.2%;南行方向日均车速79.6公里/小时,相比上升1.0%。华南快速北行方向日均车速71.4公里/小时,相比上升2.1%;南行方向日均车速72.8公里/小时,相比上升2.4%。

  “中国最繁忙高速公路”广深高速1997年7月1日正式通车,全程122.8公里。建成通车20多年以来车流量高速增长,1994年试通车时日均车流量3.63万车次,2020年日均车流量达65万车次。

  广州片区高快速路车流量最大的广州机场高速,2002年1月开始通车,全程约47公里。2021年3月路段总车流达1338.7万车次,日均车流量43.2万车次,超2019年日均车流的10.68%,约占全市高速总车流的14%。日常最高日车流可达46.17万车次,今年清明前一天车流突破48.86万车次。

  南方日报记者 郑慧梓  统筹 袁佩如 高静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