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白鹅潭将打造广州西部主引擎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28 16:07:12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白鹅潭产业组团布局示意图


  近日,经市政府同意,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广州市荔湾区人民政府联合印发了《白鹅潭地区发展规划(2020-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白鹅潭将打造成为广州融入湾区的门户枢纽、广佛融合发展的重要引擎,与东部珠江新城、琶洲和国际金融城黄金三角区一起,构建形成广州东西两翼齐飞的发展格局,肩负起广州西部崛起、引领广佛、融入湾区、辐射珠三角的重要使命。

  本次规划挖掘白鹅潭西部广州门户区位价值,将地区打造成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核心示范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广州西部主引擎。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申卉 通讯员穗发宣

  规划编制:

  找准发展定位 打造广州西部主引擎

  《规划》编制范围为白鹅潭36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面积30平方公里),北至大坦沙,南至三枝香水道,东至珠江三枝香水道岔口,西至海龙科创园东边界。规划期限为2020—2035年,近期为2025年,远期为2035年。

  根据《规划》,白鹅潭的发展目标是着重找准发展定位,充分挖潜既有优势,补齐发展短板缺项,形成以产业规划为主导,交通、公服、环境、土地整备与供应等为支撑的1+N专项规划,将白鹅潭建设成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核心示范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广州西部主引擎、服务珠三角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产业融合发展新高地。打造面向湾区辐射珠三角的产业融合发展新高地、引领广佛联动港澳的湾区综合交通枢纽、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创新服务智慧样板、花地岭南特色的水秀花香滨水活力区、统筹三旧连片整备的城市更新示范区。

  公共空间:

  打造15公里鹅潭湾翡翠项链

  空间营造方面,白鹅潭依托珠江一线和花地河,打造有机串联各产业组团的15公里鹅潭湾翡翠项链(碧道),形成集休闲活动、文化交流于一体的复合型公园环,建设独具岭南特色的湾区重要活动举办地。

  活动策划方面,《规划》提出发挥省“三馆合一”、广船未来港等重量级项目影响力,争取高级别文化论坛在地区设立永久会址,搭建国际交流平台;促进以粤剧为代表的岭南文化与文商旅深度融合,打造广州夜间经济新地标。

  环境整治方面,白鹅潭要改善水域环境,修复生态肌理。

  重点产业:

  总部经济 医药健康产业 新兴服务业

  《规划》明确,打造以总部经济、医药健康产业和新兴服务业为三大重点产业,以现代商贸业、文旅产业为两大特色产业的“3+2”产业体系,有效指引主导产业集聚发展,形成12大产业组团空间布局,充分发挥区域多元优势、夯实自身产业基础、增强产业发展深度,优化产业发展方向,挖掘产业发展潜能,通过增强产业生态间有机联系,形成多产业增能提质、融合发展的经济新格局。

  交通枢纽:

  打通融入湾区的“最后一公里”

  为打造引领广佛、联动港澳的湾区综合交通枢纽,《规划》提出构建外联、内畅的交通系统,提升枢纽能级。构建区域、广佛、粤港澳大湾区三个层面的多元化交通体系,建立以白鹅潭为核心,覆盖大湾区的1小时交通圈,打通融入湾区的“最后一公里”。

  外联方面,优化提升西联佛山、南接南站的高快速路网,增密东跨珠江桥隧,加快推进白鹅潭枢纽等高快速轨道交通枢纽建设,加快推进芳村至白云机场城际前期工作并尽早开工建设,构建半小时联通广佛、一小时融入湾区交通圈,打通湾区高价值要素流入通道。内畅方面,围绕白鹅潭商务区、广钢、广船等重点组团,优化主次干路网及轨道交通系统,提升路网密度,全面支撑产业发展。

  重点项目:

  3年内将改造14个城中村

  《规划》还明确了一批近期拟开展的重点项目。

  其中,沙面岛综合环境品质提升市政配套设施工程争取2021年启动,目前,荔湾区已组织开展广州沙面西部改建车行人行桥桥梁选址及景观方案编制,现形成两个桥位比选方案,正在组织开展方案深化、文物影响评价、交通影响评价等前期工作。

  而备受关注的广佛同心桥工程计划2021年6月开工,目前,为确保征拆规模准确性,正在复核征拆情况。该工程路线全长2.485km,其中同心桥路线总长约1225m;广佛路节点改造路线长度约935m;海北沿江路道路总长约325m。采用一级公路标准兼城市道路功能,主路双向六车道,辅道双向4车道。

  此外,涉及的城中村改造包括东漖村、鹤洞村、西郊村、茶滘村、葵蓬村、西塱村、坑口村等15个村,除坑口村在五年行动方案内、仍未启动全面改造前期工作外,其他城中村都位列“3年实施计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