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广州发布产城融合职住平衡指标体系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04-28 16:10:12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近期,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依托本轮城市更新深化工作,围绕产城融合职住平衡开展深入研究,通过多维度职住平衡指标体系,多举措促进实现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的发展目标。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产城融合职住平衡指标体系涵盖市域、行政区、商圈就业中心30分钟通勤圈三个层级,每层级5项,共计15项指标,特别是微观层面的交通需供指数、轨道可达指数、公服配套指数、职住平衡指数、低成本住房指数5项指标。

  

  广州市产城融合职住平衡指标体系构成图

  2020年百度全国主要城市通勤监测报告显示,广州平均通勤距离约8.7公里,平均通勤时间约38分钟,中心城区内部交通出行强度及交通流动性高。

  研究预测,预计2035年广州市平均通勤距离将超过12公里,在维持既有运作水平下,平均出行耗时将达到56分钟,届时平均通勤时耗将超过45分钟容忍阈值。

  面向存量时代的城市发展新需求,广州以打造50%以上适龄就业人口30分钟通勤,40%以上居民享受低成本住房的城市新格局为基准点,促进广州城市高质量发展。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根据多维度职住平衡指标体系,对城市更新改造成效进行了科学合理预测,计划到2030年,全市交通设施按规划建成、城市更新5年计划项目全部完成后,广州市轨道覆盖率由39%提升至55%,产居比由15%提高至25%。

  城市更新5年计划完成后,广州市交通及公服设施服务水平将得到提升,职住平衡和低成本住房供应均得到改善。一是职住平衡指数平均达到0.41,即典型商圈平均可满足30分钟通勤圈内41%适龄就业人口的就业需求。二是低成本住房指数平均达到0.4,即城市更新中40%以上的居民可享受低成本住房。三是城市更新提供的住房面积总量中40%为低成本住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