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广州:以人民为中心打造高品质生活空间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26 16:23:19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近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举办“社区事•大师做”中期专家评审会,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广州市城市规划协会会长潘安、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郭明卓担任评审专家,对2021年市级示范项目中9个成果进行中期评审。

  “社区事•大师做”中期专家评审会现场

  9个示范项目的设计创作充满想象力和责任感,不仅极具个性和美感,更是从根本上考虑本地居民生活的实际需要及存在问题的解决方案,响应新时代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期望,一致获得专家的高度认可。

  沥滘水上消防救援站初步设计效果图

  桥西地块配套小学初步设计效果图

  从“广覆盖”到“全覆盖”

  今年的示范项目范围更广、类型更丰富、影响力更大。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与广州市岭南建筑研究中心组建的踏勘队伍,深入老旧小区、开发区、村落等区域进行现场踏勘,走访区域较以往工作向黄埔区、南沙区等外围区域持续延伸,面向全市征集群众关切的项目选址。

  就选址现状、用地性质、实施进展、业主需求、投资预算等内容与各区分局、业主单位、村委代表等进行充分对接了解,听取基层各方意见和想法,并对有关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给予意见指导,共计开展线上、线下沟通协调工作183次。所征集项目除幼儿园、小学、变电站、垃圾收集站等常规的民生项目外,还增加消防救援站、体育公园、文化广场、车行桥、过街天桥等以往没有的类型。

  走访区域向黄埔区、南沙区等外围区域持续延伸

  示范项目邀请了国际著名建筑师矶崎新和胡倩、BE建筑设计创始人迪特玛•埃伯勒、EDSA首席执行官斯考特•拉蒙特、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周恺、胡越、广东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韦宏、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王健、知名景观设计大师陈跃中、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资深总建筑师范跃虹、广州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沈康、竖梁社建筑设计创始人宋刚等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师,影响力范围持续扩大。

  从“空间所需”到“市民所需”

  今年的示范项目不只考虑满足城市空间从低品质向高品质转变的更新需要,更加注重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所征集的项目普遍存在场地限制等诸多问题,还有现实条件难以满足和平衡的市民需求,极具难度和挑战。希望通过大师高超的设计水准,以及组织单位、业主单位、实施单位、相关部门等的群策群力,实现示范项目的突破和创新,真正解决广大市民的现实需要。

  广州密集建成区普遍存在的“麻雀学校”便成为今年重点关注的对象。高密度的建成环境和逼仄的场地使得“麻雀学校”密不透风,缺乏宜人尺度的校园空间,难以容纳与日俱增的生源。鉴于此,位于黄埔东苑小区的幼儿园重建项目被纳入2021年“社区事•大师做”公益性项目选点。

  “麻雀学校”东苑幼儿园现状

  东苑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共有988户约2900名居民,人口密集,但缺乏社区内幼儿园配套。原规划幼儿园用地是一块面积仅有1800㎡的“三角地”,建设难度很大,已烂尾多年。在三胎生育政策实施后,社区对教育资源的需求与日俱增,急需实现幼儿园高质量快速建造。而学校建筑类型的功能丰富性使得设计和实施颇具挑战。为回应居民呼声,项目通过大师手笔设计9班幼儿园,比原方案增加了3个班的规模,充分释放场地空间,使学生在住宅包围、拥挤凌乱的城市环境中,获得一个能够专注学习的空间。

  东苑幼儿园初步设计效果图

  建党百年铸辉煌,不忘初心谱篇章。时代在号召,“以人民为中心”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要把它落到实处。“社区事•大师做”以小项目为切口,实现小空间大提升,切实做到想民之所想,为民之所需,这是项目的真正意义所在。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继续走好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之路,走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之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用艺术服务社会,用精品回馈人民,为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城市不懈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