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广东历史文化街区名单再更新,广州26个片区等你打卡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1-07-28 16:35:42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7月12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第三批广东省历史文化街区名单。至此,全省已公布三批共104片历史文化街区,其中包括广州的北京路、恩宁路等26片著名街区。7月20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对外公示宝源路、宝华路和昌华大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规划并征求意见。这三片街区均位于荔湾区,不可移动文物、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等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是西关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

  广州有这么多历史文化街区,你去过哪几个?还有哪些街区未曾打卡?广州城市生活地图已经采集并上线了广州市内26片历史文化街区的相关信息,为大家提供假日出行游玩参考。

  

  26处历史文化街区集中分布在老城区

  根据广东省公布的三批历史文化街区名单,目前广州共有26片历史文化街区,其中14片位于荔湾区,9片位于越秀区,3片位于海珠区,1片位于黄埔区(人民南历史文化街区跨荔湾、越秀两个行政区)。

  

  物质性要素与非物质性要素均被纳入街区保护范围

  检索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的公开数据,目前已有北京路、恩宁路、沙面、长洲岛等17片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利用规划经审议通过并对外公布;宝源路、宝华路和昌华大街3片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利用规划正在征求意见阶段。

  在历史文化街区内,其空间格局、整体风貌、不可移动文物、传统风貌建筑、古树名木、非物质文化遗产、名人事迹等物质性要素与非物质性要素均被纳入保护范围,以充分保护和延续街区传统格局和风貌,继承和弘扬民族与地方优秀的传统文化。

  例如在北京路历史文化街区,该街区以北京路步行街为主骨架,南至大南路,北至广卫路,西至吉祥路、惠新西街,东至府学西街,保护范围总面积为19.52公顷。街区内除了大众熟知的北京路步行街外,还有李占记钟表铺、东江纵队交通站旧址、廖承志举办新闻界招待会旧址、太平馆、赤社旧址、“府学双泉”古井等文物保护单位;昌兴街的“一街五坊”商住街坊肌理、大佛寺宗教文化街区等多元有趣的街区风貌也值得市民游客亲身参观感受。

  

  傍晚的北京路文化旅游区

  60条骑楼街分布在各处街区内

  说到广州的历史文化街区,不得不提的还有骑楼街。骑楼街构成了广州旧城肌理的骨架,反映了20世纪初的广州城市由古典城市向近代化的发展状态,也是中国建筑文化从古代向近代、现代转型道路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标志。

  2018年,广州已出台《广州市骑楼街保护利用规划》,确定了北京路等60条道路的全部或局部作为骑楼街规划范围,总长度26.5公里。从名单上可以看到,这批骑楼街绝大部分均位于历史文化街区范围内。

  根据《广州市骑楼街保护利用规划》,市内现存骑楼街整体呈现“一环三带,四片十街”的格局。按照骑楼街的保护情况,又可划分为三类,其中一类骑楼街为保存较为完整、连续的传统骑楼街路段,具有明显的岭南风貌;二类骑楼街则是局部较为连续的传统骑楼街,和现代风貌交错衔接的路段,是广州历史文化街区与现代城市风貌的过渡街区;三类骑楼街为骑楼数量少、分布散、基本上属于现代风貌的路段。

  城市生活地图带大家探寻全城历史文化街区

  为了更好地帮助大家快速寻找身边的历史文化街区,广州城市生活地图已经将市内各片历史文化街区和骑楼街的相关信息上线。市民可点击文末链接或扫描海报二维码,进入广州城市生活地图的主页面,点击历史文化街区主题,即可浏览广州各区的历史文化街区、骑楼街的具体名单,点击“查看地图”按钮,则可通过电子地图直观查看自己周边最近的历史文化街区具体位置。

  

  广州城市生活地图内可查找身边的历史文化街区位置

  除了历史文化街区外,广州城市生活地图目前已经上线旅游景区、红色学堂、历史建筑、文博场馆等数据。接下来,南都民调中心还将定期上线更多类型的公共场所数据,完善城市生活地图的各项功能,逐步囊括文博科普、运动健身、旅游休闲、教育培训、母婴服务、公共健康、长者服务、公共出行、食在广州等九大领域,为广大市民的日常生活提供便利。同时也欢迎热心用户主动反馈更多信息,协助产品团队不断补充数据,改进和完善数据的呈现方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