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新进展!黄埔在广州率先完成这项验收

来源:南方+ 发布时间:2021-09-06 18:25:56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9月2日,广州市黄埔区“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权籍调查成果顺利通过行业专家组的验收检查,在广州市率先完成了“房地一体”工作“调查率100%”“公示率100%”“建库率100%”三个百分百目标,率先完成区级验收,也是广东省首批完成该项工作的行政区。

  “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是重大惠民利民工程,连续5年写进中央1号文件,是一项势在必行的政治任务。黄埔区积极响应惠民利民政策号召,严格按照省、市部署,举全区之力全速推进“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发证工作。自2020年6月开始,黄埔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牵头,仅2个月时间就完成了筹备工作,于2020年8月正式启动“房地一体”权籍调查工作。

  “房地一体”项目涉及范围广、技术性强、成果种类繁多,为保质保量按时完成该项目,黄埔区组织建立了监理机制,对项目各关键环节实施全过程监督,同时每周定期组织各相关部门召开“碰头会”,着力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问题。在验收检查阶段,黄埔区在省、市抽检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检查比例,扩大抽检覆盖面,全面检查成果质量。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并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切实维护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据悉,实施“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可加快推进农村不动产统一登记,明晰农村不动产产权,对建立现代化的不动产产权管理制度,有效保障农民合法权益,助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奠定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基础,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完成‘区级验收’不是终点,而是又一个重要起点。我们将在这次验收的基础上,全力推进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尽快把不动产权证的‘红本本’发到老百姓手中,进一步提高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黄埔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局长代新祥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