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广州首个按现代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建设理念打造的特大型枢纽工程 白云站:智慧大脑枢纽站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06 18:28:53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位于新市商圈的广州白云站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高鹤涛 摄

  从动车到高铁再到当今实现自动驾驶的智能高铁,中国铁路的发展日新月异。与之相匹配的是,火车站的设计和建设也汇聚了越来越多的智能元素。

正在建设中的广州白云站就是一座智慧车站,是广州市首个按现代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建设理念打造的特大型枢纽工程。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庆)正在建设中的广州白云站是一座智慧车站,是广州市首个按现代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建设理念打造的特大型枢纽工程,近日,记者赴现场探访。

  据广铁站房建设指挥部白云站主管工程师高峰介绍,白云站去年10月10日正式开工建设,计划2023年底完工。截至今年8月30日,工程进度已完成投资14.7亿元,占年度计划18亿元的81.6%;开工以来完成投资17.8亿元,占总投资68亿元的26%。其中,一期工程的基坑、桩基础及承台底板已全部完成;承轨层浇筑完成75%,钢结构安装完成84%。

  新建广州白云站是全国“十三五”铁路规划中的重要项目,也是广州铁路枢纽规划“五主三辅”客站中的主要客站之一。广州白云站未来将承接广州站和广州东站的全部普速客车,也是广州站和广州东站未来更新改造成高铁站的前置条件。站场规模为11条站台24条铁路线,以普铁为主,也担负部分高铁及城际铁路运输功能,下设近期两条和远期四条共六条地铁线(其中8号线已开通运营,12号线预计2023年开通试运营),配套有游客中心、长途客运中心、旅游大巴站场和城市公交站场。建成后的白云站将成为站城融合、交通综合、功能复合、生态结合、智能统合,具有岭南特色的全新TOD大型综合交通枢纽。作为亚洲最大的火车站综合枢纽之一,白云站将为国家铁路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广州市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白云站的设计和建筑有三大特点,也是难点:一是功能复合,兼顾普速、城际、高铁功能;二是要穿过既有京广线,不能影响线路正常运行;三是站城交通融合。”铁四院工程师、白云站的主设计师之一、建筑负责人朱晓曦告诉记者。

  既然要承接广州的全部普速客车,春运不可忽视。朱晓曦告诉记者,白云站创新提出了“可伸缩的车站、会呼吸的广场”智能概念,采用“方-圆-方”布局,外方为城,内方为站,方与圆之间是两个“呼吸广场”。呼吸广场平时作为舒适宜人的休闲景观广场,春运时,上方将伸出大型顶棚,变身容纳大量旅客临时聚集并可直接进站的“扩展候车室”,旅客容量增大三倍。

  除了“呼吸广场”,站房周围的“光谷”也是白云站智慧元素的一大亮点。白云站站房采用“云山珠水,木棉花开”的设计理念,东西两侧设置光谷,各有25片花瓣造型的墙面,营造出木棉花开的形态,增加站房的自然采光,营造出丰富的空间效果。

  在广铁站房指挥部的精心策划和组织下,白云站项目推行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指挥部会同参建单位成立了智能信息化及BIM技术组,组织完成了智慧工地管理系统,后续将重点在智慧工厂、智慧工地、智能化施工装备、智能视频分析等方面开展研究,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

  广铁相关负责人表示,白云站将切实落实“畅通融合、绿色温馨、经济艺术、智能便捷”站房建设理念,着力打造成为“国内领先、世界前列”的双一流精品站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