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留住城市记忆与乡愁,番禺这样做

来源:广东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1-09-06 18:30:15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番禺是岭南古邑,如何闯出一条富有时代特色的发展新路,赓续千年古邑血脉,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记者从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番禺区分局获悉,番禺区多措并举,加强历史文化保护工作,留住城市记忆与乡愁。

  完善名城领导组织机构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

  番禺区名城委于2019年成立,并设立名城委办公室,负责统筹全区名城保护日常工作。区各部门、镇街按照番禺区《名城保护条例实施工作方案》的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开展工作,加强日常管理和巡查、促进保护利用,在社会治理层面贯彻落实名城保护工作要求。

  全面开展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等规划编制工作

  番禺区历史文化遗产资源丰富,拥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历史风貌区和各级传统村落共20处。除近年已完成大岭村等7个保护规划编制审批外,目前正在全力推进沙湾历史名镇保护规划修编,正在推进三善村等13个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划定保护范围和明确保护对象、措施等,规划编制争取于2022年全部完成,为番禺区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打下重要基础。

  做好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认定和挂牌保护,试点推进活化利用工作。番禺区共认定56宗广州市历史建筑,完成第一、二批市传统风貌建筑37宗认定,并基本完成挂牌保护工作。完成认定49宗传统风貌建筑线索,今年将继续开展第三批市传统风貌建筑认定,做好省粮仓等2宗工业遗产预保护工作,有效保护了一批历史文化遗产。积极开展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工作,继沙湾镇农荫厅项目成功引入企业活化利用被选为历史建筑活化优秀案例后,今年着力促进大学城华师宿舍区古民居等历史建筑修缮工作,完善历史建筑修缮程序和补助等制度,带动文化遗产活化利用。

  在城市更新项目中落实历史文化保护

  做好历史文化遗产数据核对核查工作,控规中涉及历史文化遗产的,要求编制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专章,开展历史文化遗产影响评估。落实《广州市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更新促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利用的工作指引》,优先编制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再进行下一步发展建设。例如:蔡边一村和先锋社区在完成保护发展规划编制审批后,分别推进更新项目和微改造,严格落实了保护优先的要求。

  借力乡村规划师制度,探索传统村落村民建房风貌管控。 在名镇名村、传统村落的村民建房方面一直存在风貌协调难等问题,通过实施乡村规划师制度,邀请市岭南中心、象城建筑等专业团队提供技术咨询意见,以公益方式协助方案设计,协助完成历史文化保护方案,并推荐传统工匠团队参与项目建设,以试点方式探索风貌协调问题,促进传统村落保护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