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以实现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为战略指引,闯出一条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性门户城市的壮大之路 顶流广州 城市能级再提升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09 18:42:05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广州将全面推进珠江沿岸高质量发展。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骆昌威 摄

  开篇语

  实现现代化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奋斗目标。中国要实现的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向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基于在全国全省大局中的发展定位和自身条件,广州提出要在全省实现总定位总目标中勇当排头兵,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努力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州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本报今起推出《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州特点的现代化之路》系列报道,以“述评+案例”形式立体呈现广州在新征程上的新担当、新作为、新谋划,敬请垂注。

  一条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性门户城市的壮大之路

  一条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发展之路

  一条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城市范例的建设之路

  一条云山珠水、吉祥花城的提升之路

  一条具有经典魅力和时代活力的国际大都市的开放之路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吴城华

  “六脉皆通海,青山半入城”,这是古人对广州山水格局和空间环境结构的诗意描述。作为一座向海而生、依港而兴的城市,广州自秦汉时期开始与海外开展频繁的通商活动,凭借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包容开放的城市基因,两千多年来经久不衰,一直以东西方文明交流的重要窗口地位,屹立在世界城市之林。

  城市的持久繁荣,离不开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不断提升。广州始终以提升城市能级为落脚点,经过两千多年的沉淀,已经发展成为实际管理服务人口超过2200万、流动人口超过1000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5万亿元的超大城市,并被国家赋予国家中心城市、综合性门户城市的特殊定位。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担当。在新征程上,特别是在以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为重要特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上,大要有大的样子、强要有强的水平,广州正聚焦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提升,不断在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性门户城市的壮大之路上展现更强担当、作出更多探索、实现更大作为。

  广州担当:锚定方位勇担使命

  打开世界地图,广州恰好位于太平洋西岸生产性地带的枢纽位置,连接着中国腹地和东南亚,贯通着太平洋和印度洋。翻开世界历史,纽约、首尔、东京等后起商业港口城市都是近五百年间才繁荣崛起,只有广州是保持千年不衰的商业型城市。回望发展历程,广州以其沟通内外、连接世界的门户城市地位,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城市的持久繁荣,离不开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不断提升。无论是纽约湾区、东京湾区、旧金山湾区,还是大伦敦都市圈,都朝着同一逻辑演进: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城市影响力、辐射力。只有把握全球城市发展的规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方能永葆生机、赢得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到2035年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中国要实现的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向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人口规模巨大是我国的基本国情,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

  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是推动城市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核心任务、必由之路。在实现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道路上,城市能级也是一座城市现代化程度和对周边区域影响力的集中体现。

  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性门户城市,大要有大的样子、强要有强的水平,广州必须始终锚定战略定位、主动担当作为,始终坚持厚植历史文化底蕴深厚、门户功能强大、开放程度较高、经济实力雄厚等独特优势,在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道路上奋勇争先,奋力走出一条服务高质量发展、打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的能级提升之路。

  广州底气:积极探索奋笔答卷

  广州稳居国际一线城市之列,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持续增强,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这是广州推动实现现代化的活力所在、优势所在、信心所在。

  近年来,广州聚焦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提升,全面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强市、先进制造业强市、现代服务业强市、人才强市,全力打造世界级空港、海港、铁路枢纽和国际领先的信息枢纽,做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统筹城市更新等9项重点工作,加快推进珠江沿岸高质量发展,奋力闯出一条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性门户城市的壮大之路,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坚实基础。

  枢纽是城市的血脉,是城市能级提升的重要砝码。作为全国三大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之一,近年来,广州全力推动海陆空各种交通方式联动融合发展,交通枢纽能级不断提升,全面巩固了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发展定位。“十三五”期间,进入世界城市体系排名第一梯队,空港旅客吞吐量、海港集装箱吞吐量稳居世界前列,大枢纽组团式网络生态型城市空间格局基本形成。此外,广州城市交通网络建设也在逐步完善,城市轨道交通服务供给能力全面提升,常规公交多样化服务能力大幅增强。

  改革创新是城市能级提升的根本动力。广州坚持聚焦重点领域深入推进改革,启动实施营商环境4.0改革,在2020年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中,广州再次排名全国前列,在数字政府、科技创新、要素市场化配置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更多标志性成果。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围绕“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发展、人才支撑、生态优化”的全链条创新发展路径,打造以中新广州知识城、南沙科学城为极点的科技创新轴,整体科技实力大幅提升,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穗深港创新集群”排名全球第2位。

  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是城市能级提升的基础支撑。广州经济总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城市前列,今年上半年,广州市地区生产总值为13101.89亿元,同比增长13.7%。特别是在现代化进程中,每一次产业迭代,广州总是能够当仁不让地引领风潮。近年来,广州坚持以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为引擎,做大做强沿江、东南部、西部三大产业带,全面构建“链长制”政策体系,强化科技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韧性,逐步构建起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现代服务业为主导、先进制造业为支撑、都市型现代农业为补充的现代产业体系,产业发展动力不断增强。

  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城市能级提升的重要体现。广州坚持科技赋能,着力打造“一网通办、全市通办”的“穗好办”政务服务品牌,建设“一网统管、全城统管”的“穗智管”城市运行管理中枢,建设涵盖态势感知、运行监测、决策支撑的数字孪生城市,持续提升一体化在线政务平台水平,为市民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政务服务。值得一提的,今年“5·21”疫情期间,广州创新“穗康码”便民应用、首创健康码“黄码”制度,最大范围控制疫情蔓延。

  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是提升城市能级的重要路径。广州坚持全周期管理理念,全面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在全国率先探索编制城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制定广州都市圈发展规划;坚持把城市更新作为高质量发展重要引擎,2019年以来,城市更新推动新增固定资产投资2000亿元,释放存量用地67平方公里;坚持以“绣花”功夫突出抓好珠江沿岸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滨江公共空间贯通和品质塑造、区域有机更新和功能提升、创新引领和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优化、历史文化保护和活化利用,着力打造世界一流滨水活力区;海心桥、明珠湾大桥等一批标志性工程建成使用,城市功能布局和城市环境品质进一步提升。

  广州机遇:乘势而上奋楫扬帆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站在新征程上,广州蓝图已经绘就,奋进正当其时。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是世界城市发展的普遍规律,是广州承担起新时代新使命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广州除了要牢牢抓住国际综合交通枢纽这个立市之本、强市之基,更要牢牢把握大有可为的重大历史机遇。

  城市群是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下,我国区域经济的发展模式已经由单打独斗模式逐步转向城市融合发展。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系教授林江表示,无论是“双区”建设,还是“双城”联动,体现的就是城市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当前无论是区域协调发展还是城市建设的更新、产业结构的优化、科技创新的提升,都是牵一发动全身,需要用更宽广的视野看待城市能级提升的问题。在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单凭广州、深圳、香港、东莞等任何单一城市的自身能力都难以完成,只有通过融合发展,才能通过把握湾区建设的机遇来实现城市能级的提升。

  从城市化发展规律看,都市圈是城市地域空间形态演化的高级形式,是大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所出现的一种空间现象。暨南大学教授、华南城市研究会(智库)会长胡刚表示,刚刚获批的南京都市圈的两个特点可以作为很多城市都市圈发展的参考,一是都市圈空间划分是以县区为单元,二是都市圈空间范围可以与其他都市圈重叠。例如,南京都市圈范围包括安徽的芜湖、马鞍山、滁州等市的部分区县,而这三个市同时又被纳入合肥都市圈范围。作为广州都市圈,可以进一步扩大范围,将其他相邻城市的部分区域纳入进来,这样广州都市圈的经济规模和人口规模将大幅提升,城市能级也将大幅增强。

  巨大的人口规模意味着巨大的市场、巨大的需求,为现代化的推进注入不竭的动力源泉。“入选全国首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广州提升城市能级再次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林江表示,国际消费中心建设既体现了以拉动内需为中心的经济发展战略,也体现了对外开放的重要性。当前,面对消费升级的挑战,必须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包括采取扩大出口与扩大进口并重的做法。胡刚也表示,广州经济体量大,中高收入群体大,来穗游客量也大,可以在高端进口商品消费上先行先试,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试点获批为契机,争取更多关税等优惠政策支持。从而推动广州从广州制造升级为广州制造与广州服务并重,进而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是提升城市能级、推动城市现代化的必然要求。胡刚认为,城市数字化转型不是某一领域的转型,而是全方位的转型,既包括发展数字经济,也包括数字赋能生活、数字赋能社会治理,这是一个全新的风口和起跑线,广州必须抓住机遇、主动谋划。中科院软件所研究员、广州软件应用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袁峰则表示,数字赋能城市运行管理实际上是应用的集合,最大的难点在于数据的共享共通,特别是各级政府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共通。他建议,要着力打通上下级部门的数据通道,以更好地支持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的发展,更好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

  城市能级是一座城市实力的综合体现,城市实现现代化离不开城市能级的支撑,城市能级提升也离不开社会主义现代化战略目标的指引。在推进实现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道路上,广州有信心、有决心、有底气,必将乘风而起、奋楫扬帆、破浪前行。

  “壮大之路”这样闯出

  ●全面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强市、先进制造业强市、现代服务业强市、人才强市

  ●全力打造世界级空港、海港、铁路枢纽和国际领先的信息枢纽

  ●做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

  ●统筹城市更新等9项重点工作

  ●加快推进珠江沿岸高质量发展

  ●广州市今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为13101.89亿元,同比增长13.7%

  ●今年上半年,广州港绩效指数位居全球五大集装箱港口首位

  ●2019年以来,城市更新推动新增固定资产投资2000亿元,释放存量用地67平方公里

  ●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穗深港创新集群”排名全球第2

  ●“十三五”期间,广州空港旅客吞吐量、海港集装箱吞吐量稳居世界前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