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大数据赋能城市治理 通过数字化重构一座城市 穗智管:数字孪生广州城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09 18:42:05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穗智管”城市运行管理中枢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 摄

  “穗智管”城市运行管理中枢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建立“一图统揽、一网共治”运行模式,通过经济、医疗、城管、交通、生态、民生等各领域要素的数据联动融合分析,织密数据网格、调度多方参与,集合运行监测、预测预警、协同联动、决策支持、指挥调度五大功能。

  “穗智管”实现城市治理看全面、管到位、防在前,支撑城市治理智能化、精细化、科学化,努力探索一条符合超大型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子。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庆 通讯员穗政数宣)在广州塔下的广州国际媒体港内,有一座“数字孪生”的广州城,与现实的广州一样,事无巨细一一对应,如影随形同生共长,这就是“穗智管”城市运行管理中枢。

  “数字孪生城市,相当于通过数字化重构一座现实的广州城,实现实体城市向数字空间的全息投影,从而增强城市治理灵敏感知、快速分析、迅捷处置能力”,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梁文谦给记者解释,“广州城的点点滴滴,包括环境、建筑、道路以及人,都在数字化的城市信息模型上一一对应。”

  走进广州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推开指挥调度大厅的大门,一面巨型LED大屏壮观耀眼,“穗智管”城市运行管理中枢正在运行。记者看到,“穗智管”包含智慧党建、经济运行、一网通办、营商环境、智慧电力、城市建设、交通运行、应急管理等20多个专题,每个专题下各种动态数据、图表、照片、视频循环滚动,不断更新,城市各项“生命体征”跃然屏上。

  广州自2020年起全力攻坚建设“穗智管”城市运行管理中枢,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建立“一图统揽、一网共治”运行模式,通过经济、医疗、城管、交通、生态、民生等各领域要素的数据联动融合分析,织密数据网格、调度多方参与,集合运行监测、预测预警、协同联动、决策支持、指挥调度五大功能,实现城市治理看全面、管到位、防在前,支撑城市治理智能化、精细化、科学化,努力探索一条符合超大型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子。

  全市各个业务部门为“穗智管”提供大数据,“穗智管”对各方数据进行归总、融合、分析,反过来再为各部门提供更精细更全面的数据支撑,赋能城市治理,打造智慧城市。

  目前,“穗智管”核心底座已搭建完成,建成了城市运行体征指标体系“一张图”,已对接30多个部门的业务系统,归集了超29亿条城市运行数据,实现对城市运行体征的实时监测和大数据分析应用,为城市管理决策指挥和调度协同一体化提供了平台支撑。

  “穗智管”工作人员刘琳点开“交通运行”应用主题,选择广州南站,该站便以数字化的模样展示在记者眼前:当前区域人数17487人;当日累计发车班次421/485;未来1小时内晚点发车6班次;当前网约车数量351辆……还有出租车往广州、番禺、佛山等方向发送车次曲线图;出租车驻留时长曲线图等数据。

  “市交通运输局基于‘穗智管’的大数据整合分析及视频监控等功能,建设了南站客流疏运应用场景。”刘琳介绍道,“一方面,整合到发列车班次和旅客人数、站场人员实时流入流出量以及铁路部门及互联网迁徙大数据,绘制广州南站人群画像,分析站场内人群驻留数量、分布区域以及换乘流向趋势。另一方面,实时监测站场内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大巴等数量以及各方向发送车次,详细分析停车场内的接客车辆流转率以及车辆驻留时间。一旦旅客需求大于疏运能力,‘穗智管’将提示决策者及早组织指挥旅客疏运工作。”将“突发处置”提升至关口前移的“预警管理”,正是“穗智管”的“本事”。

  “作为一个城市治理的平台,首先要感知这个城市。”梁文谦说,“第一步要感知的就是人,每个人都应该有个精准画像;第二步要感知这个城市的环境,包括气象、水情、土木、管网等;第三步要感知的是人心,市民在生产生活中有哪些需求,都能通过对大数据的深化智能分析来进行感知,精准找到当前城市运行存在的痛点、堵点,从而精准施策,有效治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