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白云山“还绿于民”工程为市民提供了更多更优质的休憩空间广州花园:“还绿于民”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09 18:42:05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麓湖公园南入口是广州花园的起步工程。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耀烨 摄

  案例聚焦

  广州花园项目总占地面积151.8公顷,总建筑面积14.5万平方米,分为核心区、前置区、综合服务区三大片区。姿态万千、争奇斗艳的四季花海,山环水绕、绿树成荫的风景长廊,绮丽梦幻、璀璨惊艳的灯光秀……广州花园正一步步从图纸变为现实。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全杰)2018年起,广州正式开展《白云山及麓湖周边还绿于民工程三年环境整治行动计划》。近两年来,白云山“还绿于民”工程不断取得新进展,违建轰然而倒,绿地焕发新颜,为广州市民提供了更多更优质的休憩空间。

  作为起步工程的麓湖公园南入口,在今年5月面向市民开放。今年7月,市林业和园林局、市城投集团在白云山南麓举行广州花园综合服务区全面开工活动,标志着广受市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广州花园项目进入加快建设阶段。

  为市民打造绿色生活空间

  白云山“还绿于民”工程让环境变得更美,让广州城市景观面貌也有了崭新变化。许多市民都感受到,白云山周边绿化美化水平明显提升,白云山周边白云大道、同泰路、广州大道实施环境整治及绿化提升工程,完成复绿面积10.76万平方米,新增和改造绿化面积17万平方米,建成白云山周边缓跑径2.6公里,环白云山周边的白云大道、同泰路、广州大道绿化美化水平显著提升。

  白云山“还绿于民”还推进了一个重要的园林建设成果,就是位于白云山风景名胜区南端的广州花园项目正式开建。广州花园规划面积151.8公顷,分为广州花园前置区、核心区和综合服务区三个部分,主要涉及麓湖景区、三台岭景区、柯子岭景区三个景区。

  今年5月建成开放的麓湖公园南入口,就是广州花园前置区的起步工程,其中云山境界建设规模约40000平方米。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项目始终贯穿着“还绿于民”的理念,为市民打造、延伸绿色生活空间,创造出优美、舒适、健康的人居环境。市民罗小姐说:“整个园区因势造景,栽植具有岭南文化特色的乔灌木,原有的植被和坡地被很好地保留和利用。”

  钢为骨、铝和木为肉的景观桥是热门打卡点,景观桥正中间延伸的地方安装了一条25米的拉线水帘,水沿线体自上而下流动,如一颗颗珍珠平整滑落,形成线型整齐的水帘,唯美静谧。

  塑造花城旅游新名片

  白云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局长王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白云山“还绿于民”工作将拆违和复绿同步推进,将实施综合整治,提升白云山周边环境面貌。在开展缓冲区范围内的违法建设治理的同时,白云山周边清拆地带将同步实施复绿工作,争取对拆除后地块做到拆除一处复绿一处,或打造成惠民景观带。

  今年7月12日上午,市林业和园林局、市城投集团在白云山南麓举行广州花园综合服务区全面开工活动,标志着广受市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广州花园项目进入加快建设阶段。

  姿态万千、争奇斗艳的四季花海,山环水绕、绿树成荫的风景长廊,绮丽梦幻、璀璨惊艳的灯光秀……广州花园正一步步从图纸变为现实。

  据悉,广州花园项目总占地面积151.8公顷,总建筑面积14.5万平方米,分为核心区、前置区、综合服务区三大片区。其中,综合服务区占地面积21.3公顷、建筑面积11.3万平方米,将依托山体地形,采取山的生长手法,建设露珠造型的温室,与岭南花街、花畔酒家、游客服务中心、交通枢纽中心一起打造旅游休闲服务活力街区。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花园项目将继续优化白云山周边环境,完善白云山南门区域停车及旅游服务功能,构建世界级城市花园,塑造花城旅游新名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