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一手拿钥匙、一手拿产权证!广州黄埔“交房即交证”成现实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16 17:03:17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交房即交证”服务是社会关注、群众期盼的民生热点,已纳入“广州市2021年十件民生实事”,有利于破解新建商品房办证慢的问题。

  近日,广州市黄埔区不动产登记中心联合区税务局等相关单位在一楼盘项目交楼现场开展“交房即交证”试点服务 。该项目业主首批“尝鲜”,在取得新房钥匙的同时也拿到了实体不动产权证书,成为该区首批享受到“交房即交证”服务的业主。

  在试点服务现场,经中心工作人员指引,业主扫描二维码进行人脸识别核验,登记系统自动完成核准登簿。通过这种“人脸识别,自动审核”的模式,业主在取得楼房钥匙的同时查询到了自己的电子不动产证照,领取了实体不动产权证书。

  为保障此次“交房即交证”试点服务的顺利进行,黄埔区不动产登记机构提前介入、靠前服务,与开发企业对接,提供相关政策、系统操作指引。对已办理预告登记(含预告抵押登记)并完成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的新建商品房,开发企业先行征询业主意愿后,收集不动产登记和税务资料提交给登记机构,登记机构和税务部门完成并联审核。

  此次试点服务通过信息共享、部门联动、网上办理等举措,充分运用信息化等手段升级登记服务,以实际行动提高了不动产登记服务效率,提升了人民群众办事的便捷度和满意度,也为该区全面推广“交房即交证”服务积累了宝贵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