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广视频】广州轨道交通TOD综合开发创新大赛总决赛圆满收官

来源:新花城 发布时间:2022-01-05 16:43:01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12月29日,广东技工“羊城行动”——“羊城工匠杯”2021年广州市轨道交通TOD综合开发创新大赛决赛在广州市轨道产业发展中心举行,市总工会、市发展改革委、市土发中心、白云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相关领导和人员参加了本次大赛,进入决赛的6支队伍以赛演一体的方式争夺赛事荣誉。 
大赛以“以城为本·以人为本”为主题,由市总工会指导,广州地铁集团、广州市轨道交通产业联盟主办,广州地铁集团房产总部承办,广州地铁商业发展有限公司协办。本届赛事面向产业联盟TOD综合开发分会共41家单位开展,共设置方案类及管理类等两大课题方向,聚焦TOD综合开发项目的数字化业务赋能、腾挪更新改造、枢纽一体化开发等难点。赛事吸引多支跨单位团队报名,包括规划设计单位、房地产开发商、投融资机构及综合运营企业等。经过初赛选拔,其中6支队伍成功进入决赛,8支队伍获得了优秀奖。

  决赛评委小组由覆盖城市规划、公共交通、智慧城市、建设设计等的领域的广州市规划委员会专家及TOD行业专家组成,包括市交通及市政设施委员会专家马仁洪、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王世福、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磊、TOD综合开发实施专家麦为明、西南交通大学(上海)TOD研究中心主任朱晓兵等。

  最终,广州市规划院、交通与发展政策研究所联队的参赛作品《广州地铁站点出入口空间活化》经过层层角逐,突围而出,摘得桂冠。而进入决赛的参赛课题成果由TOD研究中心纳入TOD项目案例库,为符合条件的获奖项目争取落地政策,作为通用技术、项目价值评估、项目实施评价、项目策划及调规等相关标准的重要参考,推荐至行业重要论坛、博览会等展示推广。

  广州市在建及计划开工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十余个,线路总里程仍将大幅增长,包括地铁线路及大湾区广州都市圈线路。面向未来广阔的发展前景,必须进一步开展理论知识、技术研发能力、人才储备、机制运作等多方面创新,要突破产业瓶颈,就必须集合各界优势资源,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有力有序推进创新攻关,而这也是广州地铁与产业联盟联合举办创新大赛的初衷。据了解,“以城为本·以人为本”也是新时代广州地铁TOD发展理念,就是要以城市发展需求、以人民的需求为核心,着力实现“服务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建设,支持广州城市可持续发展战略、引领TOD产业生态加速发展、满足市民美好生活向往”的总体目标。

  创新高峰不畏难,本次赛事,汇聚开发者创新动能,深入产业实践,为TOD综合开发全产业链转型聚集创新生态,解决应用落地难、降本增效不显著等产业瓶颈,意义深远。 广州地铁集团及广州市轨道交通产业联盟继续探索城市群轨道交通融合的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城市群交通、产业、城市融合的一体化发展,助力大湾区轨道交通发展扬帆起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