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广州居住区附近小学,原则上步行不超10分钟

来源:南方网 发布时间:2022-01-18 16:55:36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1月4日,广州市教育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广州市普通中小学校建设标准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明确在学校规划建设上,为方便学生就近入学,原则上步行不超10分钟;各地应结合区域人口情况及学位供需情况,适当上浮调整学位配置比例。

  针对目前部分中小学规模较大的问题,《指引》对普通中小学的建设规模提出要求,其中,小学每班不超过45人,总人数不超过2000人;初级中学每班不超过50人,总人数不超过2000人。《指引》特别指出,在受到用地条件限制需要集中布局学校,或因人口规模不足需要建设小、微型学校时,应保证适龄儿童就近入学,原则上不得新建超大规模中小学校。

  《指引》对教育设施在居住区的合理规划布局提出要求,方便学生就近入学,明确原则上小学服务半径以500米为宜,步行时间不超过10分钟;初级中学、九年制学校服务半径宜以1000米为宜,步行时间不超过15分钟。

  为确保学生安全上学,《指引》要求学校周边规划布局应与生源分布及周边交通相协调,避免学生跨越高快速路、铁路上学。与学校毗邻的城市主干道应设置适当的安全设施,以保障学生安全跨越。

  此外,为科学预测学位需求,《指引》明确,小学、初中、普通高中要综合城镇化进程、常住人口规模、人口变化趋势等因素,精准测算区域内各学段学位需求,对产业集聚、人口增长较快、学位供需持续紧张的地区,应结合区域人口情况及学位供需情况,适当上浮调整学位配置比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