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小仪器,大作用!广州100多处沉降监测站为“老城市新活力”提供支撑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广东频道 发布时间:2022-07-21 11:06:53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2015年起,广州市地质调查院陆续建设了100多处地面沉降自动化监测点,主要分布在南沙区、番禺区等厚层软土发育区,未来计划在珠江沿岸重点区域增设监测点。地面沉降自动化监测点可对沉降数据进行自动采集、传输与计算,具有高时效性、高精度等特点,针对软土地区差异性沉降能迅速做出评价和预警。

image.png?x-oss-process=style/w10

  地面沉降是在自然或人为因素下,地表软弱土体固结压缩,导致地面标高降低的一种地质现象,是危害严重的缓变型地质灾害。广州市地面沉降类型以软土地面沉降为主,多发生在我市沿江和近海地带,常见的危害表现有路面开裂、墙体开裂、基础脱空、管线破坏、防洪防潮能力下降等,对居民人身和财产安全构成巨大威胁。

  广州市软土分布具有形成时间短、埋深浅、空间分布广等特点。广州的软土地面沉降初现于上世纪九十年代,集中发生于近二十年,其原因除了客观上存在着广泛软土外,还与人类频繁的工程活动有关。

  地面沉降自动监测仪是结合广州市本土地质条件自主研发的新型监测设备,已取得多项专利成果。其工作原理是利用智能沉降计分别与深部基岩和地表土体嵌合,定时自动测量和采集相对位移数据,并通过无线传输方式将数据传回到指挥中心数据库,实现地面沉降监测数据的自动化采集和远程监控。全市100多处沉降监测站点协同联测,构成广州市地面沉降自动化监测网络,为广州市地面沉降防治及工程建设提供有效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