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广东红树林面积占全国近4成 加快培育“红树林+生态产业”发展新模式 让红树林变“金树林”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7-27 11:17:11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大片红树林拱卫着湛江特呈岛。

  7月26日是保护红树林生态系统国际日,作为全国红树林面积最大的省份,广东全面加强红树林保护修复工作。截至2021年底,我省新营造红树林1058.87公顷,修复现有红树林63.73公顷,开展红树林营造修复项目34个,其中累计投入中央、省级生态修复专项资金6.6亿元,支持红树林营造项目17个。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杜娟通讯员张家瑛、郭婉华、刘维怡、张雨昕

  广州计划三年内营造43公顷红树林

  记者从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广州现有红树林面积约403.9公顷,主要分布在南沙区和番禺区,包括南沙湿地红树林、蕉门河红树林、洪奇沥水道红树林、小虎岛和沙仔岛红树林、坦头红树林、龙穴岛红树林、万顷沙东侧沿岸红树林、石楼红树林和化龙红树林等。广州的红树植物种类主要有桐花树、秋茄、老鼠簕、无瓣海桑等;红树林中生活的动物有海生的贝类、水鸟、招潮蟹、弹涂鱼、水蚤等。

  近年来,广州高度重视红树林保护管理工作。已设立南沙区滨海红树林区级森林公园、番禺区海鸥岛红树林区级湿地公园、南沙区坦头红树林湿地保护小区,均已落实管理机构。据悉,坦头红树林保护小区是广州市唯一的一片原生红树林,面积约3.6公顷,现已制定保护方案。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推动红树林的保护和修复工作。启动南沙滨海湿地景区红树林营造与修复项目,计划三年内完成红树林营造面积43公顷,修复现有红树林面积160公顷。加快大角山海滨公园生态海堤改造及提升项目实施,计划种植红树林面积不少于4公顷。

  探索:红树林生态修复和养殖塘耦合共存模式

  尽管广东红树林天然优势明显,营造修复基础较好,各地对红树林保护工作日益重视,但“落地成林”之路仍然难以一蹴而就。

  目前,宜林空间以养殖塘为主,因此退塘还林成红树林营造任务的重点。由于退塘还林与当地经济发展和群众生计密切相关,使得这项工作的推进面临一定困难。省自然资源厅于2021年部署在湛江开展红树林综合利用实验项目,借鉴桑基鱼塘模式,探索红树林生态修复和养殖塘耦合共存模式。经实地调查,选取湛江东海岛西部养殖塘作为示范基地,通过在养殖塘种植一定面积的红树,达到修复红树林的目的。同时,以红树林生态系统反哺养殖塘内的鱼虾蟹贝,提升渔业产品质量和品质,实现互惠互利。

  目前,试验示范基地建设基本完成,初步实现了退塘还湿还林的目标。试验区总面积为366.10亩,红树林群落总面积为222.97亩,其中包括白骨壤、红海榄、桐花、秋茄、木榄等红树树种,初步形成了红树林种植-生态养殖耦合共存模式基本格局,实现养殖水面减少、综合效益增加的良好局面,为养殖塘区域开展红树林保护修复提供了经验借鉴。

  全省将创建5个万亩级示范区

  仲夏傍晚,位于湛江市区的霞山观海长廊渐渐热闹起来。退潮后的滩涂,留下密密麻麻的小洞穴,不时可见招潮蟹进进出出,外出觅食的鹭鸟在栈道另一侧的红树林树冠上盘旋。海从城中过,红树林起起伏伏,犹如一条“翡翠项链”装饰着城央的这片海。

  “退休后就经常到这边散步,既能看到海天一色的美景,又能看到鹭鸟林中飞,觉得很舒服、很惬意。”住在附近的陈先生几乎每天都会到这里散步一个小时。

  与市区一湾之隔的特呈岛也是红树林的生长沃土。宁静的海岛与绵延的红树林构成一幅“绿树阴浓夏日长”的画卷,让人顿生一种世外桃源之感。

  截至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广东现有红树林面积共计10651.25公顷,占全国红树林总面积的39.3%。近年来,加强红树林保护和修复成为我国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和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的重要内容。以红树林为抓手,培育、发展相关绿色产业,这也是广东全力推进万亩级红树林示范区建设的发力方向。

  根据《红树林保护修复专项行动计划(2020-2025年)》,广东到2025年要营造修复8000公顷红树林。为此,广东各地各部门全力推进万亩级红树林示范区建设,力争到2025年创建5个万亩级红树林示范区,修复和新营造红树林面积超7万亩。

  省自然资源厅生态修复处负责人介绍,“通过示范区建设,我们将完成国家下达我省新营造红树林任务的24%以上,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红树林保护与合理利用模式”。与此同时,示范区建设将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先难后易,充分衔接乡村振兴、国土空间等重要规划,形成各具特色的万亩级红树林示范区建设。

  上述负责人表示,让红树林变成带动周边区域社会经济绿色发展的“金树林”,将综合考虑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和绿色产业发展等内容,充分挖掘红树林生态产品价值,推进红树林及其周边生态养殖、碳汇交易、生态旅游和科普教育等相关绿色产业建设,培育“红树林+生态产业”新发展模式。

  目前,广东已先行下达省级财政资金1.3亿元支持江门台山镇海湾、雷州东海岸率先开展首批示范区建设,组织起草《广东省万亩级红树林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