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频道 > 城乡规划 > 城市设计

城市设计

把公园装进城市的“口袋”——广州市口袋公园设计研究

来源:城市设计处 发布时间:2019-08-20 02:49:20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把公园装进城市的“口袋”

——广州市口袋公园设计研究

 

什么是口袋公园?口袋公园,它可以是城市中的小型绿地、街心花园,也可以是社区小型运动场所,面积多在1公顷以下,常呈斑块状散落或隐藏在城市结构中。面积小是这类公园的一个共同特点,但小场地却有着“大容量”:年长者在这里散步,孩子们在这里玩耍,上班族在这里休憩……虽然没有哪两个口袋公园的外观、功能或价值是一模一样的,但它们无一例外的都为其所在城市或社区提供片刻远离城市喧嚣的机会。

道路型口袋公园

零碎空间串联绿地系统

近年来,广州市高度重视口袋公园建设工作,提倡从“小切口”推动环境面貌“大变化”,以“小投入”实现环境品质“大提升”,着力改善城市环境,不断提升城市品质。

越秀区已率先试点开展口袋公园建设,建成法政路、永胜上沙和农林东首批3处试点口袋公园,在全市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永胜上沙口袋公园

2019年5月,在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的指导下,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开展《广州市口袋公园设计导则》编制工作,综合考虑广州市的绿地系统、历史文化、自然环境等因素,关注公园系统的服务功能、区域布局、服务半径、建设规模、导引要素等方面要点,最终形成自上而下的建设规划体系。

我们提倡通过增设口袋公园的措施将城市点状绿地串联成公共绿地系统,把碎片空间重新利用起来形成城市休闲系统,焕发“老城市,新活力”。

永胜上沙口袋公园改造前后

 

消极空间变身城市花园

城市废弃用地的景观改造和再生设计是一种新型的城市景观,兴起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西方发达国家。目前我国的城市设计实践正在飞速发展,未来城市发展必然会产生大量的工业废弃地以及开发空地,再加上城市人均用地紧张,进行城市废弃地、闲置地的景观改造和再生设计的理论与方法研究,具有现实性和紧迫性的意义。

我们提出广州市口袋公园设计在选址上宜选择造价低且易实施的场地,优先选择亟待改造的街边或者道路旁的消极空间,使这些空间经过设计师们的充分设计利用,变成一个个融入市民生活的口袋公园,为城市发展注入活力。

不规则公园示意图

规则型公园示意图

灵巧实用兼具岭南特色

我们倡导广州市口袋公园的设计应坚持“岭南特色”。规模上,设计应因地制宜,不盲目追求气派;功能上,设计应适应地域风俗文化,公园的使用多考虑人们的游憩活动,一些特定公园设计应便于开展有特色的民间活动;此外,设计应体现广州地理特征,适应广州自然气候特点,塑造“亚热带特色”,如公园的构筑和设施可多采用本土材料;宜栽植适量的高大乔木;地面铺装宜多植草皮或软硬质结合,使之美观宜人又便于散水;充分考虑台风、暴雨的影响,多采用柱廊形式围合空间等。

口袋公园构成要素

共建共管提倡公众参与

对于口袋公园的实施和维护,为适应广州市场经济特点,提倡多方参与、共建公园,例如组织设计方案竞赛、园艺竞赛等活动,鼓励公众参与口袋公园的设计和建设过程,发挥全民设计的动力,把居民需求纳入口袋公园的设计中,营造居民喜爱的公共空间;推动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公园建设管理及配套服务设施的运营维护,实现口袋公园的空间活化和自我更新。

社区型口袋公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