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频道 > 城乡规划 > 城市设计

城市设计

大师话城|不同层级不同形态的精细化品质化

来源:城市设计处 发布时间:2019-10-14 02:38:39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编者按: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广州市委市政府在《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坚持以人为核心的城市发展理念,建设精细化品质化人居环境的要求。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组织开展了城市精细化品质化发展的系列行动。本期我们将对话著名建筑大师陈雄,聊一聊他对广州城市精细化品质化建设的理解。

图1陈雄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

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总建筑师

我觉得精细化管理和品质化建设是十分有必要的。关于精细化品质化我认为可以从城市的景观骨架、建筑的公共空间、城市家具设计三方面来讲。

[提升品质从构建城市景观骨架开始]

从宏观角度看,城市空间品质与整个城市的景观品质息息相关。从建筑层面看,建筑是主体,景观是配角;但是从城市层面看,景观系统就是城市的主要骨架,要对公园、广场、滨水走廊等公共空间要素进行系统规划和资源预留控制,讲究合理的服务半径,形成开放、有系统的城市景观空间骨架。所以提升城市品质,首先是从景观空间骨架开始,把骨架建好以后,就有基础精雕细琢。

图2广州重要的城市景观——花城广场

[用建筑的公共空间弥补广州高密度城市的资源不足]

从中观角度来看,广州的公共空间资源其实特别紧张,全国没有多少城市像广州这样高密度。除了我们刚才谈到从规划上要预留城市景观骨架之外,我们还需要在建筑中创造一些开放的公共空间,以弥补广州高密度城市的空间不足。这些公共空间可以是下沉式的,可以是架空式的,也可以是层叠式的。

理论上这些空间是属于某个建筑,但是又能开放给公众使用。例如桢文彦的深圳作品“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在建筑中预留了一条24小时开放的通道和屋顶花园,哪怕晚上建筑关了门,人们依然能穿过建筑到达海岸。

图3桢文彦作品“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的公共空间

我们团队在设计广州亚运馆时,更多地考虑了建筑与城市间的关系,在建筑中创造了更多的公共空间。亚运馆其实是由三个场馆组成,本着节约用地的原则,我们把分开布局的场馆做成一个集群,用灰空间将他们聚集起来。场馆的运营公司告诉我们,他们特别喜欢这些灰空间,可以组织很多活动,特别好用。其实这些灰空间也是对广州炎热多雨气候的一种回应。

图4广州亚运馆

图5广州亚运馆室外灰空间

作为城市管理者应该设立一些规则,在政策法规方面鼓励建筑的公共性,制定给予一定补偿的公共政策,让业主主动创造一些公共空间,不仅能提升建筑价值,还能提升城市活力,达到双赢的结果。

[精细设计为公共空间带来色彩和活力]

从微观角度来看,城市家具是精细化品质化建设的重要要素。我们希望人能够在公共空间中停留,但起码要有椅子能让人歇息。比如说有一些城市公园十分漂亮,但是可供休息的座椅却很少。这些座椅可以请建筑师或者景观设计师来设计,例如花池边的座椅,水边的座椅,经过精心设计的座椅会有更丰富的形态和功能,会给公共空间带来色彩与活力。

同时还要研究人的行为心理,人们喜欢在哪里停留,有什么样的活动。我在读研究生的时候,就关注到日本、香港和台湾这些地区经常开展环境行为研究,哪怕是一些很小的地块,都会做很仔细的研究和规划。

[精细化品质化不仅体现为设计完成度,还有建设完成度]

精细化品质化设计需要合理的时间,过于匆忙的设计难以出精品。而且实现空间品质不仅要有设计完成度,还要有建设完成度。现场施工需要大量时间去跟踪与协调,品质不好,该返工还是要返工,从设计到施工应该以高品质为基本原则。例如新白云机场从98年开始到去年T2航站楼投入使用,我们整整投入了20年的时间,对于我们团队来说,白云机场的设计与跟踪建设已经是一种责任和情怀。

图6 2018年投入使用的T2航站楼

机场是一个特别重要的建筑,它是城市门户,所以机场的品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城市的形象。一方面,与体育场、办公楼等建筑不同,机场一旦运营,是无法关闭整修的,因此机场建设品质方面要求会特别高。另一方面机场的系统十分庞大,涉及城市管理、机场运营、社会大众等多个层面的关系处理。怎么满足各方面的要求,满足各类人群的使用需求?我们团队投入了大量精力,特别是T2航站楼的设计,我们花了12年,其中大量时间放在研究和设计上,比如航空公司的运营流程、大众达到机场的交通流线、航站楼的场所体验等等,这些都经过了反复的推敲与研究。

图7 T2航站楼办票大厅

流线组织是机场的骨架,只有骨架搭建好,才能成为一个健康的交通综合体。现在坐地铁去机场是十分方便的,顺着扶梯能直接到达三楼的出发大厅,从到达大厅坐地铁到广州市区也十分便捷。我们将近年来总结的经验都运用到了白云机场,设计紧凑的空间,快速疏导旅客,营造良好的方向感。

同时我们也试图提升人的体验,包括商业安排、共享空间等。对招商进行严格控制和引导,除购物、餐饮外,还增加了一些体验式项目,如博物馆、艺术装置等。

图8 T2航站楼大厅与置入的装置艺术“天空舞台”

在建设过程中,设计团队每天驻场办公,每一个设计细节都反反复复地跟进,随时准备解决施工中遇到的问题。因为这些问题是有时间限制的,必须在有限时间内提出解决方案,不然会导致设计品质没办法控制。为了减少遗憾,我们会花很多时间在现场指导跟踪。

很高兴T2航站楼能得到大家的认可,现在网络上评价T2航站楼是国内机场的2.0升级版,一些精细化的空间已经成为了网红打卡点。最后,希望未来我们的建筑师、设计师们能精心设计好我们的身边项目,我们一起守护好我们的城市空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