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频道 > 城乡规划 > 城市设计

城市设计

广州谋划百公里景观公路总体城市设计专项终期成果通过评审,将建设三大城市客厅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17-10-31 03:11:00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南方日报讯(记者/刘怀宇通讯员/穗国规宣)包括花城广场在内,未来广州将建设东、中、西三大城市客厅;广州还在谋划建设一条长达100公里的景观一号公路,连接第二中央商务区和南沙新区……近日,新一轮广州城市总体规划之《广州总体城市设计》(下称“规划”)专项终期成果通过了专家评审。

目标是建设活力全球城市

规划提出的目标是:建设活力全球城市。文化上打造中国南方交互之港,空间上打造江海汇聚世界地标,品质上营造广州标准品味都市。同时明确三大理念:绿色发展理念、文化发展理念、湾区发展理念。

规划提出,要塑造依山沿江滨海的、特色鲜明的城市风貌。全市包括北、中、南三大风貌区,北部突出生态山林风貌特色;中部突出现代都市风貌特色,67公里长的珠江水系前后航道贯穿广州中心城区,串联江心59个江心岛,连接1333条大小水道河涌,以3个10公里精品珠江景观带为引领示范;南部突出滨海新城风貌特色,广州所辖海域上起黄埔港,下至横门水道,东以广州港航道为界,坐拥珠江口海岸线522公里,海域面积约4600平方公里,形成面向南海、港城交织互融的滨海新城风貌特色。

在北、中、南三大风貌分区的基础上,划定历史名城、沿江景观、城市中轴、岭南村镇、现代都市、现代产业六类共937.8平方公里的城市重要特色风貌区,约占市域面积的12%,重点对建筑风貌、景观廊道、城市地标、眺望视廊、公共空间等进行导控。

选取白云新城、琶洲片区为试验片区,将广州总体城市设计相关要求落实到广州市城乡规划空间资源平台数据库,引导下一层级的城市设计。对珠江新城、第二中央商务区、琶洲西区、空港经济区、广州南站商务区、明珠湾区等32处城市重点区域和门户枢纽开展设计导控。

实施珠江两岸道路景观贯通工程

规划提出,要加快城市地标区域、枢纽门户建设与城市重点区域和门户枢纽开展设计管控,引领展现广州全球城市形象的名片。以小微视角修补城市,推进城市东、中、西三大城市客厅建设,分别是花城广场周边、英雄广场周边、石室圣心教堂广场,对其进行空间环境整治及景观提升,在植物绿化、灯光照明、路面铺装、景观小品、街道家居、无障碍设施、标识系统等景观要素方面实施修复提升。

另外,规划还提出要实施珠江两岸道路景观贯通工程,重点贯通珠江西航道—前航道至黄埔大桥北岸,全长60公里,改善滨江沿线的公共性、可达性,将市民引向云山珠水、山水田海。

未来广州市民还有望体验长达100公里的沿海景观公路。规划提出,建设市民亲近大江大海的景观一号公路,谋划广州景观一号公路,连接广州第二中央商务区和南沙新区。自国际金融城临江大道起至龙穴岛尖,全程100公里,设计时速60公里/小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