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频道 > 城乡规划 > 城市设计

城市设计

广州市琶洲西区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城市设计成效初现 ——兼议小街密网的实践

来源:城市设计处 发布时间:2020-04-24 16:40:34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城市设计_调整大小.jpg  

图1:从珠江散步道看互联网创新集聚区 (摄影:孙一民教授)

  随着城市建设用地的日益紧缺,集约高效的土地开发利用要求促进了城市向存量发展转型。琶洲西区是广州“十三五”时期重点打造的城市中心片区,是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一江两岸三带”战略,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三中心一体系”、实现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的重要抓手。

  一、琶洲西区地处琶洲岛西侧,致力于“紧凑、集约、高效、复合”的城市发展理念,打造有文化底蕴、有岭南特色、有开放魅力的总部商贸区。城市设计优化的主要特征有:

  1.高效紧凑的土地开发利用;

  2.人性尺度的积极街道界面、骑楼体系与立体步行网络;

  3.以公共利益为导向、适度弹性的导控体系与地区总师制度平台创新;

  4.绿色可持续的城区营建。

  二、城市设计实施情况:琶洲西区已出让38宗开发用地,已经引入阿里巴巴、腾讯、唯品会、小米等共13家互联网创新集聚区行业巨头以及17家总部,吸引了nbbj、Jean Nouvel Ateliers、Gensler、GMP等共24家国际及国内设计团队。目前,琶洲西区已有22个地块正式开工、封顶或建成,一个紧凑高效的电子商务总部集群正在逐步形成(图1.2.3)。

城市设计2_调整大小.jpg

图2:琶洲西区城市设计总平面图

城市设计3_调整大小.jpg

图3:琶洲西区东北鸟瞰图

  三、对城市设计适时创新性地实践小街密网,打造人性尺度街区的特点进行简介。

  近现代交通理念在进化中催生了宽马路、疏路网的道路模式,城市中少了宜人的街,多了堵塞的道。20世纪60年代以来,城市规划对都市活力及人文关怀开始了大量的探讨与反思。简·雅各布斯认为:大多数的街道必须短,在街道上要易于拐弯,为市民提供方便通达的人行路线,街区的尺度应该是小的。克利夫·芒福汀认为:可持续发展的街区尺度与规模应该与传统欧洲城市形态一致,为70m×70m。“以商业用地为主的街区尺度宜在150m范围内”。因此,以街作为切入点来进行分析,有助于通过精细化和人性化的城市设计来塑造完整的街区空间,推动从“以车为本”的交通性道路向“以人为本”的品质型街道转变。

  琶洲西区城市设计优化具体实践了“精细化、品质化”的街道优化。通过拉通断头路、增加支路网密度,进一步细分地块,打造80m×120m的方格网街区(图4);通过精细化和人性化的设计方法降低路段和交叉口的车速,提高街道步行环境的安全性和舒适性,使其更适宜步行、自行车出行。

城市设计4_调整大小.jpg

图4 琶洲西区街区尺度优化前后对比图

  1.精细化的城市设计实现从“以车为本”交通性道路向“以人为本”综合性街道的转变。通过在主要街道两侧设置4.5m、6m和8m三种不同宽度、具有岭南特色的骑楼,增加了行人活动空间,还能遮阳避雨,适应广州炎热、潮湿、多雨的气候特征,形成街道和广场界面;降低了道路红线宽度,保证步行的可达性与易达性。

  2.合理优化道路红线宽度,一体化街道断面设计。通过整合道路红线外的公共空间,将地块建筑退线空间与沿街建筑界面共同纳入“完整街道空间”,进行一体化设计及采用连续标高。行人活动密集的街道,单个机动车道宽度采用3.5m、3.25m和3m的组合(图5),考虑增加街道空间的弹性分配、集约、分时与利用。

城市设计5_调整大小.jpg

图5 街道断面设计优化后示意图

  3.合理优化减小交叉口路缘石半径,保障行人与自行车安全过街。以22m宽的街道交叉口优化为例(图6),优化后半径取值为6m,人行横道线前移,转弯车速控制在15km/h以下,行人过街距离缩短了大约30%。同时,6m的转弯半径也规范了车行轨迹,缩小了交叉口机动车空间范围,转变为步行和自行车通行空间,实现更紧凑的街角空间和完整的街道功能。除缩小交叉口路缘石转弯半径外,还可鼓励结合路边停车对部分支路交叉口进行缩窄设计(同时保证人行道和自行车道的有效通行宽度),进一步优化交叉口的步行环境。

城市设计6_调整大小.jpg

图6 街道交叉口优化示意图

  4.“小街密网”模式的回归是城市发展以人为本、关注资源使用效率的一个重要实践方向。未来的高品质城市更新不仅需要在理念方面继续研究,也需持续地在编制方法及行政管理方面进行创新,需要进一步依托规划、交通、建筑、景观等各专业部门的深度协调合作和不断实践探索。

  四、小结

  琶洲西区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将成为未来广州科技进步的新引擎,并创造新的经济和社会价值。琶洲西区的城市设计优化、地区总师制度平台的实施有效地维护了城市空间品质和公共利益,体现了广州城市空间品质精细化、品质化的发展方向(图7.8)。琶洲西区将成为一个充满凝聚力、影响力,别具辐射活力的城市中心区。

城市设计7_调整大小.jpg

图7:琶洲西区已封顶项目之唯品会、阿里巴巴、环球市场(摄影:孙一民教授)

城市设计8_调整大小.jpg

图8 建设中的琶洲西区互联网创新集聚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