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频道 > 城乡规划 > 城市设计

城市设计

海心沙——第16届广州亚洲运动会开闭幕式场馆

来源:城市设计处 发布时间:2020-04-24 17:28:01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引言

  2010年,广州成功举办了第16届广州亚运会,

  作为亚运会的开闭幕式场馆——海心沙,

  给世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与历届亚运会和奥运会的开闭幕式相比,

  开放式的设计是其最大的特点,

  以城市作为背景,珠江作为舞台,

  展现一片“一江欢歌,全城欢腾”景象。

  时至到今日,

  该场馆依然为广大市民服务,

  承办着多项大型公共演艺活动,

  成为广州重要的城市地标之一。

海心沙_调整大小.png

  海心沙岛整体鸟瞰

  广州新城市中轴线上的“巨轮”

  海心沙选址在珠江海心沙岛上,毗邻珠江新城和二沙岛。与新落成的广州塔隔江相望,是广州新中轴线与珠江的交汇点。海心沙随同广州塔、花城广场、中信广场等标志性建筑而成为新中轴线上的一颗颗明珠。

  选址海心沙除了其特定的地理位置以外,还有更深一层的含义。从空中俯瞰海心沙,就如一艘向东航行的巨轮,在浩瀚的珠江上扬帆,与岭南文化的重要内涵——海洋文化、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相呼应,在一个超大尺度空间上充分表现出南粤先民漂洋过海、自信无畏的精神气质,也有借广州亚运会,希望广州和中国扬帆起航走向世界的含义。

  海心沙工程正是一个在极具创意和大胆的选址上,在极为有限的时间和场地范围里,综合解决特定的功能要求,使建筑的功能、形式与开闭幕式的表演完美结合。体现岭南人开拓创新,敢为人先的精神,展现广州作为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在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成就,突出全民参与的体育精神,海心沙工程无疑是一个成功的尝试。

海心沙2_调整大小.png

  海心沙岛整体鸟瞰


 

  城市公共空间中的一个开放式的场馆

  海心沙岛沿东西轴线大致分为三个区:东区位于岛的东侧,树木茂盛,景色宜人,原有一些多层宿舍和办公用房,经修葺后予以保留,作为本项目的后勤配套用房;中区位于岛的中部,是本项目的表演辅助区,布置有大型喷泉区和星光大道,是运动员进场仪式的主要通道。西区位于岛的西侧,是本项目的核心区域,包括看台及表演舞台区。

  主看台是海心沙的重要标志性建筑,其造型设计独巨匠心,它与海心沙舞台和喷泉区共同形成了船的造型,构筑了海心沙的独特景观。主看台包括地上九层,地下二层。建筑面积总计117957平方米,主看台分为三层总共设有坐席26916座。

  1)平面功能:

  首层:贵宾出入口(包括贵宾接待大厅及贵宾停车场),亚运团队运营用房,前线安保指挥用房等。

  二层:媒体接待厅及媒体工作间,舞美导演及工作室等。

  三层:观众集散平台、普通观众入口大厅、亚运商品专卖店及餐饮售卖点等。

  四层:要人接待区、贵宾临时休息大厅、随员休息室等。

  五层:嘉宾集散大厅及医疗配套用房等。

  六层:舞美导演及办公配套用房等。

  七层:普通观众集散大厅及配套用房等。

  八层:普通观众集散大厅及配套用房等。

  九层:现场安保、灯光、音响等控制用房。

  负一层:设备用房、安保用房、演员等候区、停车库。

  负二层:广州城建历史文化馆、地铁接驳口、设备用房、停车库。

  2)观众集散大厅

  结合南方地区的气候特点,大厅采用半开敞的空间设计,在把自然光、清新的空气引入室内的同时,力图把户外的景色、开阔的观江视野引入室内,并使之与建筑物相互呼应,情景交融。如繁星闪烁的带形天花,宛若天河。楼梯两侧的船桨造型,取“同舟共济、奋勇拼搏”之意。观众集散大厅室内空间简洁、实用且带有故事性,以最简练的装饰语言为建筑添彩,以极其写意的手法织绘美妙的传说——“龙之舟、天之河”。

海心沙3_调整大小.png

  3)顶篷、结构

  主会场看台钢结构顶篷悬挑跨度达68米,该雨篷出挑的跨度目前为亚洲之最。雨篷采用单榀桁架悬挑构成主要受力体系。结合建筑造型的要求,屋面设置水平支撑和垂直支撑腹杆,使整个屋面形成稳定的整体结构。每榀主受力桁架设置预应力斜拉索以减少主受力桁架高度,使主桁架结构的受力更合理,整体结构轻巧美观。主看台雨篷采用钢结构和膜结构相结合,优良的织物辅以柔性或刚性支撑,可绷成一个曲率互反,有一定刚度和张力的结构体系。这种形式集建筑美学、结构力学、材料学与精细化工、计算机技术为一体,具有整体感强、工期快、质量好、易维护等特点。

海心沙4_调整大小.png

  4)外观

  本工程外观设计上首先考虑的几个因素是:①环境因素:处在江中,四周开阔无遮挡,主看台相对于周边其他建筑而言相对较矮,因此五个立面都要兼顾。②地域及气候的因素:应简洁、轻巧、通透,体现南方建筑的特点。③项目自身使用性质的特点:作为亚运会开闭幕式的场馆,应具有大气、庄重,兼顾白天、晚上的视觉效果。同时还要体现体育建筑所应具有的热情、激情特点。④ 满足安保的需求。⑤工期短,满足取材易,施工快的要求。从最后实施的方案来看,完全达到了以上要求,成为了珠江上的一颗明珠。

海心沙5_调整大小.png

  建筑与舞美的一次完美糅合

  与过往先有场馆后有舞美创意不同,本次场馆在规划设计阶段就融入了许多舞美表现的元素,如大型的喷泉、巨型的LED风帆及升降水舞台等,并使之与场地及主看台区紧密结合,浑然一体。

  亚运开幕式表演突出以“水”为中心的创意,表演舞台作为亚运最直接的展示区,紧扣珠江岭南水文化的主题,配合演出而设的水舞台、火炬、桅杆上的风帆、喷泉等四大舞台美术设计,最大限度地呈现了艺术表演之美。

  1)升降水舞台和火炬

  舞台南北长145米,东西长400米,场地面积约58000平方米,由东侧LED风帆、西侧水上表演区及核心舞台三部分组成。舞台西侧为可升降水舞台部分,最大水深8.5米,根据跳水、花样游泳、摩托艇等表演创意设置了5块水下可升降的表演平台,舞台核心区为可自动注水、放水的水上表演区,根据表演进程在35秒内舞台面9000平方米水面排空,瞬间完成水舞台和旱地舞台的快速变换。在转换为旱舞台之后,火炬盆从舞台下部缓缓升起,“惊艳”天下。

海心沙6_调整大小.png

  2)风帆桅杆

  舞台东侧设置的四座LED风帆,风帆桅杆高84米,上设两层平台和尺寸较小的冠顶,两层平台上装有可升降的合计面积达1100平方米的LED屏幕,4组共八面,总面积为4400平方米的LED屏可在90秒完全张开。当LED屏随着音乐升起表演时,犹如巨轮扬帆启航,气势宏大,演出效果震撼人心。LED风帆是集合了特定研发制造的具有特定表演效果的机械机构、卷扬装置和其它具有舞美表演效果的设备。八面帆屏总重量240吨,升起高度20余米,在演出时还作为威亚支架使用。可升降水舞台和巨型LED风帆屏幕均采用了最先进的设计技术和工艺,开运动会表演之先河,成为本次亚运开闭幕式会场独特的亮点。

海心沙7_调整大小.png

  3)喷泉

  舞台东侧水池景观区,隐喻着“亚运之舟”前行的方向,是表演舞台的展示背景,包括了船形的喷泉水池、水上星光大道和花海广场。喷泉区水池呈船形,水池南北长170米,东西宽270米,面积约29200平方米,两边共有240个迎宾喷泉;宽20米,长270米的星光大道从船首延伸至舞台,在开闭幕式时作为运动员的进场通道;水池两侧为满布鲜花的花海广场。表演至高潮时,最高可喷38米高巨船造型喷泉水柱的216个喷泉和70个火龙喷泉交相呼应。喷泉表演配合音响和灯光控制,形成各式跳动的彩色水帘,充分与演出内容互动,随演出节奏变化万千,紧扣“花”“海”“船”的主题,奏出气势磅礴的喷泉水舞乐章。

海心沙8_调整大小.png

  结语

  海心沙工程是一项时间紧、综合性强的工程。在城市中心区一个开放式的空间里建设一个开放式的场馆,作为一项大型的国际赛事的开闭幕式场地是一项大胆的尝试同时,在一个相当有限的时间里,把建筑艺术和舞美的设计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综合性地解决技术问题,满足赛时运营和安保等方面的要求,无疑是一次具有挑战性的设计实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