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频道 > 城乡规划 > 城市设计

城市设计

大师做09|一把“椅子”,一份关怀

来源:城市设计处 发布时间:2020-04-24 17:34:37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为落实《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关于“提升城市空间品质、提高城市设计水平、精细化建设公共空间”的要求,探索建立社会各界参与城市空间品质提升的平台,在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的指导下,广州市岭南建筑研究中心组织开展了“身边项目大师做”活动。

  本次专访邀请广州土人景观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兼首席设计师庞伟来对环市东路街边一处景观节点的改造设计进行分享。

  为城市生活提供“兴奋度”

  问题1:在谈作品之前,可以分享一下您做这个设计的出发点吗?

  庞伟:作为景观设计师,我们一直希望通过作品来为城市提供活力。当下的城市布局往往千篇一律,大家住在这样的樊笼里面,久而久之会产生厌倦感,萌生出对自然风光的向往。如果我们想要逃离这种厌倦的状态,就会去体验不同的风景,其中一种方式是旅游,但我们出门转一圈后终究还得回到原来生活的地方;另一种方式是在城市中小尺度、小范围地增加一些“有意思”的空间来刺激人们的新鲜感,提高人们的兴奋度,让人产生拍照和发朋友圈的冲动,这就是我们所谓的“网红打卡点”。

  景观设计师的职责就是去创造这些“有意思”的点来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对于美好景观的需求,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就是为城市生活提供“兴奋度”,为人们的视觉观感提供一种新的创新力。

  一把有趣的“椅子”:营造幽默氛围,彰显人文关怀

  问题2:通过“身边项目”这个活动,您在环市东路摆放了一把很有趣的“椅子”,请大家去高座,这把“椅子”也是景观设计对人文关怀的具体体现,可以谈一下这个项目的设计构思吗?

  庞伟:环市东路附近是广州在改革开放初期非常著名的区域,其中白云宾馆曾经是当时的第一高楼。那里曾经是广州最有代表性、最漂亮、最活跃的一个区,友谊商店、花园酒店等建筑也都在那里,所以我对那个地方还是挺有感觉的,我们都想让那里变得更有趣。

  环市东商圈

  我们没有考虑城市家具通行的做法,而是模糊了家具和建筑之间的界限,使家具变大一点,建筑变小一点以后,就产生了这样一把“椅子”。这个椅子实际上是个城市家具,我们把这里做得高一点,让马路边的行人可以坐上去,在陡一点的地方形成一些新的视点,走路的人可能看到坐下的人挺高的,坐得高的人以俯视的视角看走路的人也挺好玩的。这就好比古代人所说的“亭”,古代人路边会放一个凉亭或者一个廊歇一歇脚,环市东的这把 “椅子”正是具备这样的功能。所以我觉得景观设计可以稍微“调皮”一点,不要一成不变,希望它们能为一座城市和这座城市里的人营造一丝丝幽默的气氛,也希望我们的作品能够鼓励大家过得开心点,而不是整天为无趣沉闷的生活而忧愁。

  图为庞伟的景观设计作品——环市东路景观台阶

  精细化品质化不应过度设计

  问题3:“身边项目大师做”系列活动着眼老百姓身边的空间品质,关注脚下的感觉,眼前的感觉,手边的感觉,可以谈一下您对这方面的见解吗?

  庞伟:近年来,随着我们城市的建设和发展,我们开始注重精细化和品质化的打造,但是要让城市回归诗意,不应该堆砌过多的景观。我记得我的童年就没有那么多刻意的景观设计,但是家乡的小河,一草一树、一花一木都在我的脑海中烙下了深刻而宝贵的记忆。

  我们对景观的这种感受源自我们生命本体很深邃的部分,我们的祖先在那个层面上就已经和一些叫做景观的东西是共通的。“清风徐来,水波不兴”“诵明月之诗,歌窈窕之章”“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苏轼在《赤壁赋》中写下的诗句唤醒了我们对心灵的回归,提醒我们要回到内心的感受上去,这也是我们强调的一点——在景观设计里的最高境界是诗。

  图为庞伟的诗作

  期待更多年轻力量的集聚

  问题4:您对“身边项目大师做”有什么感受和建议吗?

  庞伟:希望更多优秀的年轻设计师参与到身边项目的设计中,建议以更有力的措施,鼓励和吸引更多年轻设计师去做微公园、微改造的小项目,让他们更有动力去做身边的小项目,而不仅仅关注鸿篇大作或是宏大叙事,把简单的、微小的事做好、做到极致是特别值得我们敬佩的。因此,我建议从机制、经费、公众参与等方面创造条件,要让更多年轻设计师积极去“折腾”其中、“收获jing其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