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频道 > 城乡规划 > 城市设计

城市设计

大师话城04|景观诗人庞伟

来源:城市设计处 发布时间:2020-04-24 17:37:37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景观是灵魂的样子,庞伟说。作为从事设计几十载的资深景观设计师,庞伟的很多项目成果都可以用“现象级”这个词来形容,比如早期的中山岐江公园、美的总部大楼景观、福田记忆公园、近期的深圳植物学大会纪念公园、天河棠下智汇park等项目,有些已经成为今天人们所说的网红打卡点。 “诗意的、真实的、有思想的景观”是庞伟景观设计一直以来的境界追求(本期文章根据庞伟大师专访内容整理而成)

  图1:受访中的庞伟教授

  一、设计师的知识状态

  “做景观要学诗”,在庞伟看来,“诗意”一词可以扩充为一个更广泛的词——“人活着的优美状态”。“我是人,所有跟人相关的,都与我血肉相连。”庞伟以文艺复兴时期的作家蒙田挂在书房的箴言为引,道出了自己对设计师知识状况的理解——作为设计师,你的知识状态是什么?你只是“专业”的足够吗?

  设计师是设计的主体力量,庞伟认为,人们过分强调专业了,它分割了一个整体精彩的世界,令其支离破碎,景观设计师应该把自己置身于较为宽广的知识坐标体系中去。“文学是‘人学’,设计学不是‘人学’吗?”历史文化,审美、心理以及生态、经济、社会,都是设计的相关领域,最重要的你不是某个特定专业的从业者,你更应该是一个活生生的人。一个人的话题或者兴趣只应该围绕自己的职业吗?傻瓜才这么想。但事实上为什么许许多多设计师说来说去就是自己职业和圈子里的那点事儿呢?庞伟认为,这是一种智识的畸零状态,他说他曾让他的大师兄,已故建筑师陶郅大师为他刻过一枚闲章,上书“活泼泼的”几个字,他喜欢这个状态。

  图2:庞伟的诗

  作品,它折射的是设计师自身的生命状态,生命状态干瘪了,何有作品可言?对有些人来说,你不断读设计教科书,不如你多花些时间去游历,去扩大丰满你的生活见闻,提升你的见识…收集贝壳,做植物标本、聆听音乐、参观画廊,打球、游水,走山…可能更解决你的问题,生命状态,丰富多彩的生活是我们最能依持的东西。

  永远在自己的小圈子里,永远停留在特定的狭隘话题,永远加班…这些‘赶图赶出来的景观’能让我们的周遭变得更加美好吗?设计师所设计的,是生活的道场,他们应该是最懂生活的人,我们应该增加和强化我们的生命力能量,而不该把一个个创作当作一个个“创伤”。

  二、景观为何和景观何为?

  庞伟说,目之所及,凡是能映入我们眼帘的大地之相皆可谓之为景观,它包括纯粹的自然景观和人造景观。景观设计领域主要关注人造景观,不管是哈尼梯田、桑基鱼塘,还是故宫紫禁城,抑或是广州新中轴线CBD,它们之所以能称为景观,是因为不仅折射了人的观念、创造性、意志、审美等内容,同时也呈现了政治、经济、民族性等方方面面的东西。归根到底,景观是多种因素综合呈现出来的一种社会状态。

  在争议中破土而生——岐江公园

  “岐江公园是我在2000年创立广州土人后跟北大俞孔坚教授做的第一个作品,我们试图通过这个项目梳理出当代景观的基本维度——文化和生态的价值观念,我们认为,大到帝王将相传颂千古的故事,小到普通人的叙事记忆,都可以被称为文化,一个几十年伴随中国社会坎坷历程的普通工厂也是文化的体现。恰恰是这个“破工厂”里面印刻着很多敝帚自珍的东西,如船坞、厂房、水塔、烟囱、铁轨、口号等等,载满了城市真实且弥足珍贵的回忆。

  “在设计中,我们把机器和劳动的一些印记保留下来,表面上看是留下了工业遗产和时光遗迹,本质上看是留住了城市的一段灵魂,现在回首,这个作品无论是设计理念的表达还是项目本身的实践都是很有前瞻性的。收获了大量的赞誉和奖项,说明从国际到国内对我们当时的做法是普遍认可的,但是当年,在它出世之时,却饱受争议。”

  图3:岐江公园设计中对工业遗迹的保护利用

  “在社会变迁的步伐中,不断从专业的角度提出创造性的想法,让时间来验证这些想法,岐江公园就是在这样的争议乃至非议中破土诞生的。”

  真正的自然——深圳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纪念公园

  庞伟又向我们介绍了他们设计的新项目,最近落成的深圳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纪念公园——“不种植物的植物学大会纪念园”,这个介绍他说的很拗口,大家都笑。他说,长期以来,我们不让小孩踩公园的草地,我们在公园挂上牌子:“爱护大自然”,其实,公园里种多一些树,栽多一些花,就是自然了吗?不是,它们几乎都是人工意志和人工选择,真的自己长出来的植物,往往被当做野草野花被清除。其实,我们并不信任自然。当我们接到植物学大会纪念公园的项目时,我们开始思考植物,思考自然,最后,我们发现自己有了一个冲动,信任自然,把人的意志拿开,看看那块土地会怎么样?在一块只有土壤的场地上,由风、鸟、昆虫带来种子,究竟会长成什么样子?植物之间会抢夺会斗争,会有侵略者…这个过程,就是公园的内容。如今这个公园从一片裸土渐渐绿起来了,我们记录了最初生长的植物品种…它是一处自然笔记公园,是孩子们学习自然的好去处…我们希望它促进人们去思考,人、植物和土地的真实关系。

  图4:深圳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纪念园

  三、景观是灵魂的样子

  庞伟说,人们对景观的感受源自生命本体很深邃的部分,他借加泰罗尼亚艺术大师达利的话说:景观,是灵魂的样子。好的景观,和好的音乐、诗歌和绘画一样,触及灵魂,抚慰我们的心灵。

  心里难受的时候,你去哪儿?总想到树林里去走走,去河边走走,去名山大川走走,去风景好的地方走走…风景,是抚慰心灵之物。

  图5:庞伟的诗作

  庞伟希望,少一点打造堆砌,多一点真实平实,少一点陈词滥调,多一点直抒胸臆。戒过度设计,戒套路泛滥。

  说到景观里的“文化”,庞伟反复强调。早年,庞伟就在业界提出“方言景观”的概念,他希望我们的河山风貌,地方风情不要毁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不要让摧枯拉朽的现代化、信息化“大一统”了一切,他甚至提出为“保守”正名,在过分日新月异的今天,我们不该顽固地据守一些什么吗?不该成为一些东西的守望者吗?人性是千千万万年之物,景观,应该是人性的温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