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频道 > 城乡规划 > 城市设计

城市设计

“社区事.大家做” 同和北9号大院老旧小区微改造口袋广场设计竞赛征集活动

来源:城市设计处 发布时间:2020-05-15 14:29:16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州提出的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重要指示,用“绣花”功夫加强城市管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广州全面开展社区设计师工作。现就同和北9号大院口袋广场举办“社区事.大家做”设计竞赛征集活动,面向全社会征集优秀的社区公共空间设计方案。

  一、项目背景

  同和北路9号大院位于白云区同和社区内,现状建筑年代久远,老旧房屋较多。作为白云区的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该项目已纳入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的《广州市城市更新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内。此次改造的同和北9号大院老旧小区微改造口袋广场是社区的重要空间节点,拟通过对社区人居环境和公共空间景观的优化,为社区微改造工作提供示范作用。

  二、设计内容

  (一)设计范围

  同和北9号大院老旧小区微改造口袋广场位于同和路和同泰路交界处,项目面积约575平方米。

微信图片_20200515181700.png

图1:设计范围参考图

  (二)设计目标

  以人为本,满足社区居民休闲活动的需求。通过微改造的绣花功夫,将“消极空间”转变为“活力场所”。

  (三)设计要求

  1.环境生态,视觉美观。将自然带进社区,关注微气候的设计,营造出具有场所感、趣味感和视觉美感的户外空间。

  2.安全友好,开放包容。充分考虑老年友好和儿童友好型的空间设计要点,关注无障碍设计,解决好场地内外的高差问题,为日常街头游戏和交往创建一个安全、舒适的空间环境。

  3.经济实用,可实施性强。充分考虑设计方案的经济性和可实施性,设计方案需重点考虑项目施工及后期使用过程中对北侧居民楼的影响。

  三、征集方式

  竞赛采取公开自由报名的形式,社会从业人士或在校学生,均可以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倡导多专业联合组队。

  四、竞赛流程

  (一)报名:自发布之日起至2020年6月17日24 点截止(北京时间),报名成功后主办方将提供参赛编号和项目的详细材料。

  (二)线上答疑:2020年5月25日

  (三)成果提交:2020年6月17日24 点截止(北京时间)

  (四)评审:2020年6月下旬

  (五)获奖名单公布:2020年6月下旬

  (六)成果展示:2020年6月下旬

  五、报名方式

  关注“广州城市设计”公众号并下载报名表或在文末直接下载,在报名截止时间前将报名表发送至sqsdjz@163.com。主办方审核相关信息后,将参赛编号和相关材料反馈至报名邮箱。

  六、现场踏勘及答疑

  由于疫情原因,此次竞赛将不安排统一现场踏勘,请参赛人员自行前往,5月25日将安排线上答疑。

  七、作品提交形式

  (一)作品形式:

  ①格式:jpg电子文件格式,图纸分辨率不低于300dpi

  ②规格:A1尺寸图,两张

  ③内容:开展方案设计,内容包括但不限于:设计说明、设计概念、设计思路以及方案设计的相关图纸(区位图、总平面图、透视效果图、相关分析图等)

  (二)提交方式:

  参加者需在成果提交截止时间前,将成果发送至sqsdjz@163.com。作品文件名称为“报名编号+作品题目”。成果应制作成一个压缩包上传,以最后上传的压缩包为准。

  八、作品评审

  (一) 评审时间

  6月下旬(具体时间待定)

  (二) 评审方式

  由组织方邀请业界资深专业人士、项目业主以及居民代表组成赛事评委会独立评审奖项。

  九、奖项设置

  设置一等奖1名,奖金20000元;二等奖1名,奖金10000元;三等奖1名,奖金6000元。获得一等奖的方案需配合方案深化及施工。

  十、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协办单位: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白云区分局、白云区住房建设和交通局

  承办单位:广州市岭南建筑研究中心

  十一、注意事项

  (一)参加者同意并遵守本征集内容及规则;主办单位对征集规则拥有最终解释权;

  (二)征集方案一律不设图签,展板正面不得出现参加者的任何信息,不得在图面中出现表明任何有关作者姓名和所在单位的文字或图案,不符合规定者将被取消参加资格;

  (三)参加者拥有征集作品的版权,但组织方有权行使征集作品署名权以外的其他版权权利;获奖设计人不得将自己的设计方案另投他处或用于其他项目;

  (四)参加过其他征集的作品,或使用他人曾经在公开场合发表过的创意的作品不允许参加征集;

  (五)每位参加者限报名一个参加小组,不能报名多组参加;

  (六)各小组提交一组征集作品,严禁重复提交。若发现同一作品出现重复提交情况,组织方有权选择其中一组作为征集作品进行评审。

  (七)组织方提供所有资料(文字、图纸、电子数据等)均受版权保护。未经授权,任何人不得将内容复制、改编、发布、转让,否则将依法追究其相应法律责任,并取消本次参赛资格。

  附件:“社区事.大家做”同和北9号大院老旧小区微改造口袋广场设计竞赛方案报名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