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频道 > 城乡规划 > 城市设计

城市设计

大师做11|许迪采访——公厕保存城市记忆,用心设计一道风景

来源:城市设计处 发布时间:2020-08-05 11:41:25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为落实《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关于“提升城市空间品质、提高城市设计水平、精细化建设公共空间”的要求,探索建立社会各界参与城市空间品质提升的平台,在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的指导下,广州市岭南建筑研究中心组织开展了“身边项目大师做”活动。

  本次专访邀请广州瀚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许迪分享他参与设计的环市东公厕项目。

  广州瀚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许迪

局促的小公厕or城市的老记忆

  问题1:2018年我们邀请您参与“身边项目大师做”活动,参与了环市东公厕的设计,这个项目近期已基本完成施工。您能介绍一下项目吗?

  许迪:作为“身边项目大师做”的参与者,我们团队有幸遇到这个“公厕改造”项目。环市东公厕始建于1988年,是广州现存不多,上世纪至今一直未被拆迁移除,仍然保护完好和正常使用的原位公厕,可以说是我们广州环市东道路的一段时光记忆。公厕位置特殊,直接面向城市主要道路,尽管用地局促,但周遭有茂密的树荫遮蔽,在寸土寸金的城市中,自成一个相对独立的绿岛,饶有岭南特色。无论是人行,还是车行经过,从城市主要道路都可一目了然地望见该公厕。作为城市景观一个重要的节点,对其进行升级改造,无论从哪方面讲,都是意义非凡的。能够参与这个项目的设计工作对我们而言是十分有挑战性的。

QQ截图20200805113426.png11-公厕保存城市记忆,用心设计一道风景_3

  环市东公厕原状

  尊重历史与文脉延续、功能提升与厕所革命、经济节省与工期可控

  问题2:设计之初,业主方表示原有的环市东公厕可以保留也可以完全拆除,最终您的选择是保留了原有的建筑。为什么做这个选择呢?您又是怎么处理新旧的关系呢?

  许迪:的确,最初拿到这个项目时,我们完全有条件可以放开来设计,甚至推倒重建,但最终我们还是选择尊重历史,延续文脉。在法国普遍把二十世纪的建筑遗存当作城市记忆,政策上鼓励保留其形象外观。虽然环市东原有公厕建筑既不是文化遗产,也不是历史建筑,但却具有那个时代典型的设计风格与技术,作为城市记忆的一部分,从设计逻辑上讲如果有条件,我们希望尽量把它的形象特征保留下来。

  环市东公厕方案

  具体设计方式方法上有三个出发点:

  一是尊重历史,延续文脉。强调尽量不破坏原有建筑的文化肌理,用简洁的几何形体包裹原有建筑,形成在面向城市开放的盒子,露出原有建筑的形象特征。所谓简洁的几何形体,具体就是引入外部金属构架表皮,整合原有复杂形体的同时,建立具有雕塑感的空间围合,塑造具有标志性和引导性的立面意象,以一个崭新的城市节点,积极回应城市更新的总体要求。

  概念生成图

  二是功能提升,厕所革命。围绕原有公厕的升级与改造,重点还是要落实在使用功能的提升上,如厕环境的与时俱进上。例如改善通风采光与排气设施,做到干湿分区,在男女厕基础上增加第三方卫生间、残疾人卫生间和母婴卫生间等使用空间,努力满足广州市“厕所革命”的一系列具体要求。

  三是经济节省、工期可控。有效地控制造价预算,在限有总投资的基础上完成任务,是一个成熟建筑师所必备品德与技能。原有公厕为砖混结构,建设在化粪池之上,根据安评的结果,公厕还属于危楼,需要进行结构补强。所以你别看它是个“小建筑”,我们遇到的问题一点都不会比设计一个大型建筑少。最终我们做到经济节省、工期可控,最终总造价约为五十多万,包含一百多平方米的主体建筑改造,周边环境整治,机电上下水设施和洁具更新,室内装修,室外泛光照明等,远远少于当初九十万的预算。

环市东公厕方案与建成效果

用心的设计投入+足够的尊重配合

  问题3:作为身边项目大师做的组织方,我们是经常和您对接,不时会收到您对方案的一些新的想法,还有许多手绘的方案图纸。从这些细节能感受到您对建筑设计无限的热情,您觉得应该如何做建筑设计,应该抱着什么样的态度从事建筑创作?

  许迪:这是一个认知问题。我们认为项目无论大小,建筑师都应该全身心投入,要以对待大项目的精神应对实施过程中的各种挑战。在公厕的设计中我们遇到许多的困难,甚至会为保留一棵老树,将一套完整的施工图纸全部重做,不但能充分体现我们在设计上的用心之处与执着,也把环境生态保护的理念贯彻始终。

为了保留老树而重做的图纸

  另一方面,感谢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给了我们这些设计师足够的尊重和配合,在设计上从不横加干涉,使我的创作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个人能力有施展的地方,构思理念基本得到贯彻。当然也感谢工作室同事们的配合,让我有足够的时间与精力去专注琢磨这些小建筑。

  从最终结果上看,工程进展基本顺利,建成效果还是可圈可点,使用反馈良好,不仅改善环境,如厕体验也十分良好。同时夜间照明效果有目共睹,为城市景观更新再造,提供了上佳的范例!

方案构思和细节思考手绘图

城市与设计师共赢!

  问题4:作为“身边项目大师做”的参与者,能谈一下您对活动的看法?对活动未来的开展有什么好的建议呢?

  许迪:作为“身边项目大师做”的参与者,我们对活动的看法当然是正面积极的。一方面,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有一个好的策划和引导,在城市中发现和挖掘项目,为设计师提供了全方位的设计空间;在实操过程中,也十分尊重和信任设计师。公厕的改造尽管是一个小项目,但对我而言却是一次美妙的设计体验,一次既具挑战性又有荣誉感的新尝试。对城市和设计师个人,都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在活动的建议方面,我个人觉得设计要有高的标准,施工也要有高的完成度。要邀请高水平的设计师,也要选择高水平的施工队。公厕施工的过程中的确有出现一些细节不能按图施工的情况,虽然不影响整体的效果,但是对我而言留有遗憾。比较理想的状态是管理者、设计师在追求建筑的精细化品质化和施工方在建设品质有效保证的前提下群策合力,以个体城市节点的升级改造为触媒,激发城市空间活动,满足社会的迫切需求

  我个人希望这个活动可以越办越好,越办越大,能邀请更多的优秀建筑师参与其中,无论名气大小,年轻有力还是经验老道。总之千万不要轻视年轻人,年轻人往往会给你更多的惊喜,可以让我们的活动更上一层楼。

  谢谢您接受我们采访,也希望如您的期待,“身边项目大师做”越办越好,越办越出色。同时也请大家期待未来“身边项目创客做”、 “身边项目街坊做”活动的深入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