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频道 > 城乡规划 > 城市设计

城市设计

老城市新活力·大师专家齐聚为市管8条道路及城市广场雕塑规划方案出谋划策

来源:城市设计处 发布时间:2020-09-14 09:29:58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导读

  广州拥有2200多年建城史,拥有大量的历史文化遗迹和独具魅力的城市文化,是体现岭南文化的中心地。城市雕塑作为城市公共艺术的其中一种,是直观体现城市文化特征的载体,对反映城市人文精神起到积极的作用。通过城市雕塑,人们可以看出一座城市的品格与气质。

  为进一步提升广州城市设计水平,传承和展现广州文化积淀和历史底蕴,推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于2020年9月2日组织召开市管8条道路及城市广场雕塑规划方案专家咨询会。咨询会由广州规划和自然资源总规划师华而实主持,邀请了潘安、陈雄、沈康、潘奋、郭红雨等五位来自建筑环境、城市规划、城市设计、城市公共艺术领域的专家,对市管8条道路及城市广场雕塑规划方案进行了开放性讨论。

  潘安(广州市城市规划协会会长):

  ● 先有空间,再有雕塑

  目前设计方案中9个从雕塑公园迁移的雕塑,其选择放置的位置还是较为合适的。但在今后的城市雕塑规划建设时要注重其先后关系,应该先有空间,再根据空间的文化特征、环境景观及使用需求,有针对性的选择或者创作雕塑作品。

  ● 留有空间,避免填满

  不建议在短时间内过度建设城市雕塑,填满所有城市公共空间,要为未来的建设留有空间和余地。

  ● 统筹考虑,持续推进

  城市雕塑应该结合城市规划建设工作统筹考虑,每年结合城市公共空间的营造去综合考虑,持续科学地分期推进其建设。

  潘奋(广州美术学院潘鹤艺术馆馆长、全国城市雕塑指导委员会艺术委员会委员):

  ● 城市雕塑是城市精神与文化的重要载体

  城市文化要用城市公共艺术来体现,特别是放在公共空间的城市雕塑,要能体现城市的精神。同时,城市雕塑要成功,一定要放置在好的空间节点,另一个是要有好的创作。

  ● 注重城市雕塑的纪念性、标志性和休闲性特征

  纪念性体现在通过再现城市伟大历史事件、杰出的历史人物等,来展现城市的文化和崇高理想。标志性体现在通过城市雕塑增强城市形象和公共空间的可识别性,有助于推动城市文化的延续与渗透。休闲性体现在通过公共空间景观营造与雕塑相互协调,为市民创造有文化、有品质的公共休闲空间。

  沈康(广州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院长):

  ● 区域活力有助于城市雕塑作用的充分发挥

  关于城市雕塑的放置位置,建议选择开发度较高、人气较旺、公共服务设施相对完善、城市环境相对成熟的区域,这样有利于把城市雕塑的作用充分的发挥出来。未来可考虑在除市管8条路之外的道路、广场等城市公共空间注入城市雕塑等公共艺术,借此机会促进广州城市公共艺术的发展。

  陈雄(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

   均匀布置,环境协调

  城市雕塑在城市公共空间中应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既不能过于集中的布置,也不能过于分散。同时,在创作时应关注雕塑的体量、风格等方面,要与所放置的空间环境相协调。

  郭红雨(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

  ●与环境相促进,与市民相联系

  城市雕塑应与空间环境相结合,彼此促进,相辅相成。同时在设计中应注重拉近雕塑与人的关系,促进公共空间的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