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羊城学堂"举办“老城市 新活力——广州空间战略思考与行动”主题讲座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06-26 07:47:11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以及四个出新出彩的深切嘱托,广州市完成了《广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8-2035年)》的编制工作,现正进行公示。值此契机,622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局长、党组书记彭高峰同志在羊城学堂开讲《老城市新活力——广州空间战略思考与行动》,为市民详细解读广州新一轮规划。

广州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率先建立市级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为增强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功能,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广州对标国内外标杆城市,提出美丽宜居花城,活力全球城市的目标愿景,以及一系列战略和行动。彭高峰局长将丰富的专业知识融入通俗易懂的讲解,将广州的历史与未来清晰的呈现在市民面前。

本期讲座以老城市新活力——广州空间战略思考与行动为题,主要内容包括广州空间发展脉络、城市发展现状评价、未来发展的战略与行动

在广州长达2200多年的建城史中,城市中心选址未发生重大变化,大概都在现在的中山路、北京路一带,城市风貌曾呈现六脉皆通海,青山半入城的特征。广州是我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长期发达的海外贸易给广州城市建设带来了多种文化和艺术的交融。民国时期随着西方城市规划、建设思想的引入,开始拆城墙、修马路,奠定了广州现代城市的基础格局。建国以来,广州一直是改革开放前沿地,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但是,广州在取得巨大成绩的同时,也还面临着新时代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三大经济发展变革的挑战。为推动城市向更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在全球城市的竞争实力,我们选取了一系列国内外标杆城市,从经济实力、创意创新、交通枢纽、国际交往、生活品质五个维度,对广州的城市发展进行了比对评价。在经济实力方面,广州全球影响力不断增强,在GaWC全球城市中的排名迅速上升;在创意创新方面,广州拥有丰富的科教资源,普通高等院校在校生人数118.8万人,居全国前列,广州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多,各类企业工程中心、实验室数量居副省级城市第1位;交通枢纽方面,广州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成效显著,航空、航运、铁路三大枢纽功能都位居世界一流、全国前列;在国际交往方面,广州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国际友好城市和外交机构数量居全国前三;在生活品质方面,广州山水资源丰富,具有山水林城田海的生态格局。生活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医疗资源、交通通勤方面都具有较大优势。

在新时代的机遇下,结合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等提出广州未来发展愿景为美丽宜居花城,活力全球城市

IMG_1672.JPG

五大战略思维示意图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愿景,我们认为需要聚焦区域思维、底线思维、创新思维、品质思维、存量思维五大战略思维,区域思维方面推进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构建广州与周边城市轨道1小时交通圈,并进一步强化三大国际枢纽建设。同时,将南沙打造为南沙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此外,还将与周边城市携手共建广州大都市圈,实现更高层面的广佛同城与更高质量的广清一体化。底线思维方面,我们明确了国土空间底线极限,确定生态和农业空间不低于市域面积2/3。并且,构建联通山水、贯串城区、功能复合的三纵五横的生态廊道体系。未来我们也将进一步加强社区公园的建设,包括口袋公园的建设。创新思维方面,重点打造三城一区多节点,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形成一主一副多区的金融与总部经济功能布局,重点推进广州南沙自贸区、广州知识城、国际创新城、临空经济区等重大经济功能区的建设。品质思维方面,我们开展了广州市总体城市设计工作,以此作为塑造城市特色风貌的重要抓手。重点打造精品珠江三个十公里,按照漫步运动骑行三道合一的理念,推进珠江两岸贯通工程,塑造大美珠江活力岸线。另外,通过多种方式整体保护和活化广州历史城区,提升建成区的风貌品质、交通服务和公共服务水平。存量思维方面,推动土地资源配置优化转型,积极推进一场两园三旧一拆两治9项重点工作。

通过五大思维,积极布局20个关键行动,最终实现综合城市功能、城市文化综合实力、现代服务业、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推动老城市焕发新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