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设计的力量”塑造理想的城市,老广州将为城市设计引智

来源:城市设计处 发布时间:2020-07-29 17:17:39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对一座城市而言,设计意味着什么?好的设计可以赋予一座平庸的城市以气质,让一座乏味的城市有趣致,为一座老城市注入更多活力因子。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广州要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与建筑风貌管理的工作要求,加强我市城市设计工作,打造更多城市精品,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推进广州高质量发展,7月26日上午,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和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组织召开了“老城市 新活力——设计的力量”讲座(第二讲)。全市各市直单位相关负责人,各区政府分管领导及街道(镇)主要负责人,各设计院所主要负责人等200余人聆听了讲座。

  本次活动邀请到了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倪阳,AECOM 亚太区高级副总裁刘泓志,戴德梁行大中华区副总裁、华南区董事总经理程家龙三位大咖分享如何发挥“设计的力量”,打造理想的城市,从而吸收高端的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


  按国际水准把控设计质量,城市人将有“新乡愁”

  如何用一个字来形容广东菜?都说“食在广州”,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倪阳一上来不谈建筑,而是说到了粤菜。

  在大师看来,粤菜烹饪与建筑设计背后有相同哲学,那便是“关联”。城市是生生不息的有机体,建筑亦不能“独活”。建筑坐落在环境中,与时间、场地、人的活动存在着许多静谧的关联。而建筑师要做的,恰如粤厨对“盐”之琢磨,是通过对设计的拿捏,将这些关联调度起来。

  在做广州白云山门岗及周边景观设计时,倪阳团队运用白色混凝土与楼面板、铺地碎石、玻璃、条形石材等材料以及屋顶绿化设计,并综合考虑人群聚集活动特点、功能分布、避开场地树木等因素,交出了一个兼具美观实用,与云山融为一体的新景观和网红打卡点。

  如果说历史建筑的活化提升留住的是千百年的乡愁,那么高品质的新建建筑则正在塑造当代人甚至子孙后代的新乡愁。

  为加大优秀设计作品正面引导力度,广州重要公共建筑、超高层建筑、重要桥梁隧道工程和公开出让土地已在出让方案中明确提出要求的建设项目等将在项目开展前期依法依规、以市场化为导向,严格把控设计方案质量,达到国内外知名设计机构和设计大师(院士)作品的同等设计水平。可谓件件出精品,样样显品质。

  在广州拥有国际金融中心、保利中汇广场、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琶洲展馆等诸多代表作的倪阳大师也认为,吸引国内外知名设计机构参与广州规划建设,将有利于带动本地设计水平提高。 

 


广州白云山门岗及周边景观设计(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倪阳)


  播下美的种子,让建筑成为城市品质的写照

  你想居住在“成功的城市”,还是“美的城市”?AECOM 亚太区高级副总裁刘泓志发出“灵魂拷问”。其实,你想居住在什么样的城市里,你居住的城市就会变成理想的样子。城市设计并非设计机构关起门来画图,而是需要每一个生活在城市中的人关心和关注。为此,广州鼓励企业和市民通过多种方式参与城市建设、管理,真正实现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

  人建造了城市,生活在城市,也决定了城市,想要塑造城市之美,就要培养拥有高美商的市民。刘泓志此番带来的“设计锦囊”里,有播下城市之美的三颗行动种子。

  第一颗名为“城市温室”,即每个社区一处孵育城市之美的“城市温室”,可以是一条街、一处花园或是一块广场,经营空间之美。第二颗是“美学酵素”,即将“美学酵素”放进学科教育,科学结合美学,智商结合美商,从AI人工智能到AI美感智能,发挥教育之美。第三颗“市民幼苗”的种子,则要用人文土壤来孵育,引领儿童关怀城市,感受城市,建立责任感和归属感,重视城市的人性之美。

  如果生活在被建筑精品环绕的城市中,如同行走在美育博物馆,养眼又长见识。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正在全市全覆盖推广城乡社区设计师制度,加快实现城乡社区环境精细化品质化。各区将根据自身特点全面推进社区(街区)设计师工作。同时,“身边项目大师做”活动更是已经让不少城市小品“脱胎换骨”,一处公厕,一个口袋广场,都可以是大师级作品,成为广州城市品质的写照。


环市东公厕(广州瀚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许迪)


  “城中村”改造项目,请顶尖设计机构来操刀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曾指出,要加强城市设计,提倡城市修补,加强对城市空间的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等方面的规划和管控,留住城市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等“基因”。这也是作为千年商都、岭南文脉的老广州在城市设计中的重要指引。

  “中国部分城市已经步入了城市更新的4.0阶段,尤其是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戴德梁行大中华区副总裁、华南区董事总经理程家龙作出了上述判断。那么,当大拆大建式的粗放模式已成往事,老广州如何盘活旧存量,唤起新活力呢?程家龙说,专家机构全程参与是城市更新4.0阶段最明显的特征之一,对广州而言亦当如此。

  无论是大小片区更新还是单个建筑功能的置换,都离不开“设计智囊”的支持。经验丰富的规划专家在项目前期参与城市更新项目的规划,设计等环节,并全程指导项目开展。确保项目在规划设计阶段即满足使用者对品质、舒适度等各方面的需求,也满足城市未来的可持续性发展的需求。

  据悉,广州也将大力吸引国内外知名设计机构和设计大师全面参与广州城市建设,在项目前期引入国内外知名设计机构和设计大师开展设计,并且一定要与本地设计机构紧密合作落地实施,尤其是与中小设计机构合作。其范围不仅包括重要公共建筑、超高层建筑、重要地段建筑和园林绿化、重要商业商务楼宇、轨道交通站点TOD综合体和轨道交通站场、桥梁隧道工程,所有的“城中村”改造项目也将变成“大师手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