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广州案例作为全省唯一入选自然资源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

来源:所有者权益处 发布时间:2020-11-09 10:13:51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11月3日,自然资源部公布了《关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的通知》(第二批),向各地推荐10个国内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公益林碳普惠项目”为我省唯一入选案例。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花都区分局通过实施最严格的林地和林木资源管理制度,提高森林生态系统储碳固碳能力,使花都区公益林碳普惠项目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得到极大提升。根据花都区分局等相关部门提供权威调查数据,经第三方机构核算,项目区年平均碳汇增长速率超过5.0吨二氧化碳当量/公顷,高于全省公益林3.3247吨二氧化碳当量/公顷的平均水平,梯面林场1800多公顷生态公益林2011-2014年间核算林业碳普惠核证减排量13319吨二氧化碳当量。经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举行林业碳普惠项目网上公开竞价,最终成交价格为17.06元/吨,溢价率超过40%,总成交金额22.72万元,成为广州市首个成功交易的林业碳普惠项目。

  广州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探索工作,将其纳入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统筹推进。通过将无形的森林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转化为有形的经济效益,构建了政府市场双向发力、多方参与共赢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促进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同步提升,为其他地区建立碳减排激励机制,推动社会经济绿色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花都10.jpg

花都11.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