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国土空间规划专栏 > 工作信息

工作信息

新总规,新期待—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部署推进会召开!

信息来源:本网 访问量:- 信息提供日期:2017-10-25 【字体:

10月16日,广州市召开了新一轮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部署推进会,马文田副市长对总规编制工作进行部署,为新一轮广州总规编制的相关工作吹响了号角。

说到广州新一轮总规的编制工作,那可厉害了,不信您瞧!

广州被国家住建部列为15个城市总体规划编制试点城市之一,此次广州的总规编制工作可是要为全国新一轮总规编制起到表率和示范作用的,在改革创新方面,广州可一直是勇往直前的弄潮儿呀!


还有更厉害的呢! 

广州的总规编制工作,一直在追求更好的道路上不断取得超越。本次会议提出,新一轮总规的编制工作,将不仅仅定位于国内重要中心城市的目标,更是要“对标全球城市,落实国家战略”,将围绕“两个一百年”发展目标,在全球城市体系中谋划提升广州战略定位。落实好“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赋予的广州责任与使命,主动将广州的发展战略融入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这也是新一轮总规编制的工作要领内容之一。

这次会议,对新一轮总规编制工作的工作要领还有哪些解读呢? 

会议强调,要坚持政府主导,全市规划全市做要充分领会和落实“城市党委和政府是城市工作的责任主体”的要求,使城市规划真正成为城市党委政府落实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的重要手段。我市总规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分别由任学锋书记、温国辉市长任组长,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总规,落实主体责任的要求。    

总体规划不能是规划部门关起门来做规划,而是需要各方协调,群策群力。因此要充分调动、整合全市各部门、各区的力量,充分听取所有利益相关人员的意见,形成最广泛、全过程的公众参与格局,充分凝聚社会共识,增强公众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每一个公民都是城市的主人,城市的规划,大家共话事。 

坚持严守发展底线,谋划精准增长,就是要尊重城市客观发展规律,坚持生态文明,严守发展底线,进一步完善全市域生态控制线、城市开发边界等,建立严格的管控制度和标准,引导城市有序集约发展。           

坚持持续改善民生,完善要素配置,就是要坚持以人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和支撑系统,提升城市服务保障能力。推进城市综合交通体系、市政公共服务设施、防灾减灾等城市安全设施的不断完善,支撑城市可持续发展。 

坚持强化责任考核,实现城市治理目标,要构建与广州城市发展定位相适应的,可监督、可考核的规划指标体系,制定总规实施行动计划,并建立相应的规划评估、维护、监督、考核机制,使总体规划成为城市治理的重要平台,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 


新总规可是立志要“一张蓝图干到底”的! 

 在总规的编制过程中,要坚持落实多规合一,推动行政审批流程再造。将传统总规“一个规划”的形式转变为“一本规划+一个平台”。             
一本规划”,就是要以总规统筹整合全市各类空间性专项规划和相关规划,形成“发展目标、用地指标、空间坐标”相一致的“一张蓝图”。               
一个平台”,就是项目管理、联合审批的“多规合一综合管理平台”。要通过面向所有部门、区共同使用的平台推动行政审批流程再造。             

总体而言,这次广州总规编制工作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重点要求形成“一本规划一套指标体系一张蓝图一个平台一套考核机制”(五个一)的成果体系,这不仅是对城市规划改革的深化,也是对转变城市治理方式和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的创新探索。 


本次总规编制还突出四大方面的工作要求: 

四大工作要求 

一是强调坚持“五个面向”; 

二是明确八个方面的工作重点; 

三是明确工作机制和组织架构; 

四是倒排工期,明确五个工作阶段。 

“五个面向”,就是要面向国家宏观战略要求、面向广州战略引领、面向空间协同治理、面向科学规划编制、面向公众凝聚共识。 

“八个方面的工作重点”,就是要提升城市战略定位;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坚持底线思维和生态、集约发展;强化交通支撑发展;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和支撑系统;彰显城市特色、提升城市品质;建立“多规合一”实施管理平台、提高行政审批效能;构建考核评价体系、实现城市治理目标。 

“明确工作机制和组织架构”,就是要强调坚持“党委领导、政府推进;专家领衔、科学决策;多规合一,部门合作;公众参与、开门规划”的组织模式,全面动员各级党委、政府部门、社会公众。 

“倒排工期,明确五个工作阶段”,就是要严格按规定时间,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 

怎么样,看完这次干货满满又振奋人心的动员部署会议,是不是被它神秘强大的引力波吸引了,忍不住想要为新一轮的广州总规打call!! 

接下来,还请每一位热心的市民积极参与到广州新一轮总规编制的公众参与过程中来,齐心协力,编制新时代的新总规,让羊城面貌焕发更加美丽的风采! 

扫码进入手机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