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国土空间规划专栏 > 工作信息

工作信息

新一轮广州城市总体规划之总体城市设计专项终期成果通过专家评审

信息来源:本网 访问量:- 信息提供日期:2017-10-31 【字体:

近日,新一轮广州城市总体规划之《广州总体城市设计》专项终期成果通过专家评审,其中明确,广州将建设活力全球城市;从老百姓最关注的公共空间出发,精细化开展城市设计。 

让“品质”渗透到城市的每一个细胞 

《广州总体城市设计》是贯彻中央、住建部、省委省政府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指示的重点工作之一,是提升广州城市品质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广州面向2035总体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让市民能感受到城市发展过程中城市品质的同步提升。为此,市国规委搭建了“院士领衔、专家支撑、多专业参与”的项目组织架构,聘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王建国为项目顾问,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与东南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编制,编制过程中集结了规划、建筑、景观、市政、生态、交通等各专业力量共同参与。 

实际上,本次作为面向2035总规重要专项的《广州总体城市设计》是一次着眼微观、自下而上的品质提升行动。除了广泛征求各区、各部门意见外,还与社会组织开展多次公众参与活动,并开通广州城市设计微信公众号,搭建公众交流宣传平台;发放公众问卷,不断了解市民需求,让总体城市设计成为自下而上、面向公众的长期活动。 

同时尝试建立一套衔接法定规划、面向实施的设计管控体系。在多年的城市设计探索中,广州已形成与城市分级管理相衔接的全链条城市设计编制体系。总体城市设计,从三维上对广州的总体形态进行管控与引导,衔接面向2035总规的城市边界与中心体系,并通过“一张图”衔接城市管理审批体系;未来,总体城市设计团队还将大力开发辅助决策工具,作为城市设计编制、审批、管理和实施的综合管理工作平台,推动城市设计数据成果的智慧管理。 

全市12%面积划入重要特色风貌区进行重点引导 

本次广州总体城市设计提出的目标是:建设活力全球城市。文化上打造中国南方交互之港,空间上打造江海汇聚世界地标,品质上营造广州标准品味都市。同时明确三大理念:绿色发展理念、文化发展理念、湾区发展理念。 

塑造依山沿江滨海的、特色鲜明的城市风貌。全市包括北、中、南三大风貌区,北部突出生态山林风貌特色;中部突出现代都市风貌特色,67公里长的珠江水系前后航道贯穿广州中心城区,串联江心59个江心岛,链接1333条大小水道河涌,以三个十公里精品珠江景观带为引领示范;南部突出滨海新城风貌特色,广州所辖海域上起黄埔港,下至横门水道,东以广州港航道为界,坐拥珠江口海岸线522公里,海域面积约4600平方公里,形成面向南海、港城交织互融的滨海新城风貌特色。 

在北中南三大风貌分区的基础上,划定历史名城、沿江景观、城市中轴、岭南村镇、现代都市、现代产业六类、共937.8平方公里的城市重要特色风貌区,约占市域面积的12%,重点对建筑风貌、景观廊道、城市地标、眺望视廊、公共空间等进行导控。 

实施珠江两岸道路景观贯通工程,重点贯通珠江西航道-前航道至黄埔大桥北岸,全长60公里,改善滨江沿线的公共性、可达性,将市民引向云山珠水、山水田海。推进长堤、太古仓、白云文化广场周边、二沙岛、大学城、花城广场周边、猎德坊街区、广州塔广场周边、琶洲会展中心周边等街区的品质化建设。塑造望山见水的景观视廊,保证重要景观视廊的通畅。结合城市轴线、门户区域及重要山体,重点管控位于中部风貌区的7条一级景观视廊。 

中国特大城市的总体城市设计的范本 

作为面向2035广州城市总体规划重要专项的广州总体城市设计得到了由何镜堂、吴志强、唐凯等9位国内知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的高度肯定,专家组认为,其成果体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城市设计创新思路,达到国内外一流水平,可作为中国特大城市的总体城市设计的范本。 

全国工程勘测设计大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表示,(广州总体城市设计)应该拿到国际上去,让外国人知道中国人的城市设计已经做到什么程度,尤其应该在“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扩大中国城市设计的影响力。 

住建部城乡规划司城市设计处处长汪科则认为,广州的总体城市设计做了大量的调研和公众参与,还有很多部门也参与进来,比较全面;内容上也很丰富,超出了国家城市设计管理办法草稿中最想突出的内容,希望广州对阶段性的工作进行整理,给全国提供一个范本。 

扫码进入手机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