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国土空间规划专栏 > 工作信息

工作信息

广州2035 住建部督导组来穗开展城市总体规划编制试点工作督导

信息来源:本网 访问量:- 信息提供日期:2017-11-14 【字体:

  按照城市总体规划编制试点工作的总体部署,住房城乡建设部全面启动城市总体规划编制试点督导工作。11月1日,由副部长黄艳带队,城乡规划司副司长张兵、规划管理中心副主任邢海峰等一行组成的总规督导工作组来我市开展城市总体规划编制试点工作督导,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长张少康、总规划师李永洁、广州市政府市长温国辉出席督导座谈会,副市长马文田主持会议。  

  工作组重点督导了试点工作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到位、“多规合一”建设进展、战略定位把握是否准确和城市开发边界、生态控制线划定等工作情况,考察了“多规合一”平台建设情况。温国辉市长感谢住建部、省住建厅领导对广州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并亲自汇报了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编制试点工作情况。总规编制工作小组办公室及各专责小组牵头单位作了简要补充汇报,并现场演示了“多规合一”实施管理平台的建设和使用情况。  

  广州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住建部试点工作要求把城市总规编制试点摆在重要位置,做好以下三个“坚持”:  

  一是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全力以赴做好总规编制试点工作。广州将以此次住建部督导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进一步落实住建部关于总规编制试点工作的要求,按照既定方案扎实推进试点工作,力争在今年底前完成总规编制试点初步成果上报住建部。  

  二是将落实改革要求与紧贴广州实际相结合,重点把握七个方面的工作重点。按照更高的标准,明确广州发展战略定位,科学划定“三区三线”,合理预测人口规模,优化要素配置,彰显城市特色,搭建“多规合一”信息平台,强化责任考核评估。  

  三是坚持政府主导书记市长亲自抓,全市规划全市做。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履行党委政府在总规编制中的主体责任,制定《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组建市总规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和11个专责小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主持会议,部署推进总规编制试点工作,已形成了全市规划全市做的良好局面。  

  省住建厅张少康厅长发表讲话,他充分认可广州目前开展的工作。他建议广州要进一步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北京总规编制试点工作的优秀经验,全力以赴做好总规编制试点工作。  

  黄艳副部长发表讲话,她对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试点工作表示感谢,充分肯定我市书记市长亲自抓、全市规划全市做的工作格局。黄艳副部长认为,广州的总体规划编制试点工作力度大、方向准,尤其是工作组织方式可进一步总结推广。黄艳副部长表示,总规编制工作是一项重要的管理治理的工作,是落实中央方针政策,开启新时代的一个重要实践平台。广州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一是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部署和阶段性要求,把握好2020年攻坚战,做好2035年总规,展望2050年。二是深化研究。对标我国新时代发展目标,对标先进城市,明确本市的发展定位和目标愿景;要加强住房规划方面的研究,强化总规实施和评估考核机制的研究。三是要抓紧同步开展公众参与。总规编制试点工作过程中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边编制,边公开征求意见。四是实现数字化全覆盖,实现审批流程再造。数字化全覆盖要尽量做深,并预留接口,为智慧城市建设和管理打好基础。要构建多规合一的大数据的整合平台,同时推进审批流程改革。  

  黄艳副部长希望试点城市结合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大精神来认识城市总体规划对城市发展的战略引领和刚性控制作用,真正把城市总体规划作为提高城市发展质量和治理能力的抓手,让城市总体规划成为凝聚共识的市委市政府施政纲领。  

  市委政研室、市发改委、市国规委、市民政局、市环保局、市住房建委、市交委、市文广新局、市政务办、市府研究室、广州空港经济区管委会、各区政府等部门的负责同志和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等编制单位的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扫码进入手机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