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国土空间规划专栏 > 工作信息

工作信息

老城市新活力·多方专家学者齐聚广州,为老城区公共空间活力再生出谋划策

信息来源:总体规划处 访问量:- 信息提供日期:2020-08-26 【字体:

  公共空间是城市人居环境最基本、最重要的组成元素,是一个城市生活的容器与文化的载体,直观地表达着一座城市的竞争力与文明程度。广州拥有2200多年的建城史,其公共空间见证和记录了城市不断发展、更新、延续、创新的过程,传承和延续着城市的文化积淀和历史情怀,是广州老城区的底蕴所在、活力所系。老城区的骑楼老街、古刹祠堂、雕塑广场、特色公园、水岸平台是市民日常活动的舞台和互相交往的场所,包容多元文化和不同人群的开敞场所最能让人感受到“活力”的气息。

  为推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2020年8月23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联合广州市岭南建筑研究中心在应元路南粤古驿道展厅举办老城市新活力——广州历史城区公共空间活力再生研讨会。研讨会由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郭昊羽主持,邀请了张宇星、肖毅强、蔡云楠、杨增南、赵渺希5位来自空间策划、城市规划、城市更新、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等领域的专家,以挖掘老城区潜力、彰显老城区魅力、激发老城市活力为主题进行了开放性的讨论。

研讨会现场


  张宇星  趣城工作室(ARCity Office)创始人和主持设计师、深圳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

  发掘广州历史城区公共空间的全球价值,缔造广州共识广州要深入挖掘老城区的在地性,关注历史场景的价值、市民的日常生活,提升公共空间信息浓度,打造不仅仅是广州的公共空间,而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公共空间。从日常生活中深挖典型场景的新价值,通过策划、改造、展览、传播等方法,实现现实场所到广义场域的转化。可以策划“街道双/单年展”等主题活动,让市民、专家、学者共同关注并参与到广州的活化提升中来。

  肖毅强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教授

  继续发扬广州优秀做法,持续推动“开墙见绿”等行动广州自民国初年建成了一系列的公园、骑楼街,形成了广州的特色。坚持继续发扬早些年的优秀做法,持续地推动“开墙建绿”,串联公园、街道、天桥等公共空间打造线性路径,广州一定会形成一系列自己的亮点。广州丰富的水系资源也是可进一步挖掘的亮点,通过修复河涌带动周边公共空间的品质提升,广州的未来会更加美好。

  蔡云楠  广东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教授

  活力空间要有足够“浓度”的功能和要素,足以激发使用者的兴奋感和参与感,通过提高空间的多样性、混合性吸引更多年轻人回到老城区。广州老城区公共空间的活力要素是人和功能,要以人为本,营造具有多样性、混合性、可达性的具有时代特征的高品质公共空间。把握当下年轻人的价值观念和诉求转向,对岭南文化进行挖掘与再创造,在公共空间打造一些网红打卡点,让老地方有新感受、新体验,使老城区持续产生吸引力。

  杨增南  科大讯飞股份华南有限公司智慧城市行业总监

  构建“城市大脑”,让广州更智慧,提升城市服务水平智慧城市目前已由互联网+政务阶段进入到数字孪生城市阶段。未来以应用为核心的城市大脑将联通规划设计、建设运营各个环节,涵盖业务协同、应急管理和民生服务。广州市老城区新活力建设过程中,应以智慧商圈为核心,以智慧社区、智慧园区公共设施等为组成部分,充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为规划提供辅助决策的数据和知识图谱,为建设运营提供管理管控的信息技术手段,为居民和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赵渺希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

  运用大数据盘活历史资源,为广州历史城区创造更好的物质环境,打造“花城”品牌广州老城区公共空间存在大量的历史资源,除街道、公园和广场外,广州还拥有众多的公共建筑,可以进一步挖掘、释放准入性。可以利用多源数据的分析手段,研究滨水网络、游憩路线的规划优化,为广州历史城区创造更好的物质空间,吸引更多的市民与游客,塑造“花城”品牌。

  邓堪强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广州老城区公共空间可打造特色的历史路径和滨江路径,加强工业遗产的活化和养护,适当引入市场化机制、吸引社会资金、协调多方主体,实现老城区公共空间活力提升的目标。

  郭昊羽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

  广州老城区公共空间不仅属于广州,更是属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持续积极推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通过老城区公共空间的活力再生为粤港澳大湾区持续注入新的发展动力和影响力。当前城市规划的价值观、手段和表现形式均发生迭代,要“老规划新做法”,以新的价值观引领。

  著名城市规划师简·雅各布斯曾说,公共空间的主要价值在于它的存在能促进城市中不同社会阶层或团体的人们进行交流、融合,是城市活力的重要来源。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立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围绕打造能打动人心的公共空间,坚持做、长期做、做出影响力!近期将开展评选“最美骑楼街”“儿童友好城市”等一系列的公众参与活动,希望大家共同参与、凝聚共识,一起让老城市焕发新活力,让我们的城市每个社区有温度、每条街道有活力、每栋建筑有味道、每个拐角有惊喜、每个广场有欢声、每个公园有笑颜。

研讨会现场


扫码进入手机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