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国土空间规划专栏 > 工作信息

工作信息

广州提出世界级场景战略,打造令世界向往的广府城央

信息来源:总体规划处 访问量:- 信息提供日期:2021-09-22 【字体:

  公共空间是城市人居环境最基本、最重要的组成元素,是一个城市生活的容器与文化的载体,直观地表达着一座城市的竞争力与文明程度。广州拥有2230多年的建城史,其公共空间见证和记录了城市不断发展、更新、延续、创新的过程,传承和延续着城市的文化积淀和历史情怀,是广州老城区的底蕴所在、活力所系。老城区的骑楼老街、古刹祠堂、雕塑广场、特色公园、水岸平台是市民日常活动的舞台和互相交往的场所,包容多元文化和不同人群的开敞场所最能让人感受到“活力”的气息。为推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在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组织下,广州市岭南建筑研究中心、广州市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开展“老城市新活力”——广州老城区公共空间活力再生规划”研究。本次研究范围西起珠江西航道、东至广州大道中,北起环市路、恒福路、南至昌岗西路、新港西路,面积约50平方公里。

  千年历史,广州这座商贸老城拥有什么

  作为全球城市网络中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枢纽城市之一,近年来广州的国际影响力、经济竞争力逐步提升。在GaWC发布的2020年世界级城市名册中,广州位列世界一线城市,迈向全球城市,发展潜力不容小觑;在联合国发布的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中,广州经济竞争力跻身全球前20强;在科尔尼发布的2020年全球最具竞争力城市排行中,广州位列中国城市第五,在一线城市中上升幅度最大。

  01无可比拟的文化中枢

  历经七朝,长盛不衰。老城区的资源禀赋具有稀缺性,是其它区域难以比拟的。这里是千年古城所在地,文脉精华、古城遗产是其他区域所没有的;这里有优质的教育资源、医疗资源、本土化特色化的生活服务设施,这些资源组合成了稀有的老城空间资源,这些空间与当代生活和科技结合,在未来会成为极具魅力的高附加值商品,成为空间经济的优良土壤。广州奋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老城区使命在肩。

  02活力四射的老城商圈

  立足“可达的空间、舒适的体验、不息的人流、丰富的活动、在地的文化、活跃的经济”六个公共空间活力目标,构建一套“可测、可评、可报告”的活力评价体系。基于近四十万条多源大数据,以街区为单位分析人、空间、行为活动等21个活力要素,对老城区总体活力进行量化评估。总体而言,广州老城区活力核心主要集中在传统中轴线和各大商圈,包括北京路片区、西门口-康王路-上下九片区、江南大道-江南西片区、中华广场-东山口片区等。

  03缤纷多彩的公共空间

  骑楼、广场、公园、建筑、滨水等公共空间,是广州老城区的底蕴所在、活力所系。研究范围内,现存骑楼60条以上,总长度约26.5公里,众多骑楼古巷保存完好;大中型公园共计27个以上,自然风光、历史园林、革命纪念等类型均有分布,如荔湾湖、海幢园、烈士陵园等;纪念型和文化型广场众多,是市民心中的文化地标,如中山纪念堂广场、海珠广场等;“六脉皆通海,青山半入城”的广府水系自成格局,珠江干系长达16km,东濠涌等历史水系揭盖复涌,荔枝湾涌等河涌水系流进街坊生活,仿若城市经脉,盘活了整座广州城。

  新时代,广州老城区制定一个世界级的目标

  广州淋漓尽致地发挥了其既多元包容,又紧跟潮流的城市精神,坚持“永远不变的只有变化”的理念,使广州老城区变成一座令世界向往的广府城央,通过紧跟国际潮流的在地文化,让老城区焕发生机:

  ●发挥粤在地 粤国际的全球价值——加快提升老城区的全球城市核心功能影响力和辨识度;

  ●打造粤古老 粤先锋的魅力场景——塑造岭南魅力、民间韵味、都市活力交织共荣的繁荣场景;

  ●缔造粤烟火 粤文艺的精神家园——打造创新创造机遇之地、全球梦想旅地、国际先锋实验场、全球艺术文化领地。

  6个世界级场景,让老城区焕发新活力

  古有苏轼“日啖荔枝三百颗”的安逸享受,今有坚持“饮茶”的“广州阿婆”,广州把人留住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随时随处能切身感受到魅力的场景。未来,广州老城恰恰是通过红色印记、文脉记忆、艺术水岸、粤韵街巷、烟火生活、繁荣产业等价值场景,把在地文化发挥极致,重新吸引“人”、留住“人”,让老城市焕发新活力。

  01红色印记——国家红色文化传承示范新IP

  依托国家级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越秀片区,通过实施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工程、打造“红色+”融合发展示范区、发掘红色文化当代价值、建设红色文艺精品创作高地等措施擦亮英雄城市名片,树立一批红色城市形象IP,强化红色广州品牌效应。

  02文脉记忆——展示老城价值的高浓度文化区

  选择北京路、沙面-文化公园、东山口、荔湾湖-恩宁路等最能代表广州文化的区域,深入挖掘地域文化,对标国际最高水平,持续提高博物馆、展览馆、剧院、音乐厅、画廊、书店等文化设施密度,鼓励植入文化体验、文化消费等各类业态,提升文化显示度,让老城区与时俱进地融入到“全球化”城市当中,让它的价值得以重生。

  03艺术水岸——时尚活力的魅力水岸艺术区

  选择最能代表老城区建设的北岸,包括沙面、长堤、海珠广场、二沙岛等,通过艺术、文化的影响力带动老城区珠江水岸的再繁荣,吸引全球顶级团队对滨水地区的老建筑等进行活化,塑造殿堂级的水岸艺术景观,让滨江成为老城区生活的一部分,为市民带来丰富的时尚体验、文化生活和艺术感染力。

  04粤韵街巷——骑楼商街,城央花街,高线天街

  选择骑楼保护完好、历史价值较为突出、适宜举办花市活动的街巷,改善街道步行空间环境,提升安全性、舒适性与趣味性,重塑街巷功能,持续推进街巷的主题化,打造有温度、可停留、可漫步的街道空间。

  05烟火生活——来了就是广州人的市井生活区

  结合城市更新,选择最能代表广州烟火生活的华侨新村、泮塘五约、龙津西、旧南海县等社区,最大限度的保留当地的特色,推广本地老字号、当地特色美食、鼓励夜生活,打造具有广州特色和味道的生活街区,展示广州市井生活的无穷魅力。

  06繁荣产业——持续注入活力的商业街区吸引年轻人回归的产业街区

  结合大数据及产业发展,选择高第街-北京路、西堤-长堤、万寿路-太古仓、恩宁路-沙面银行等区域,鼓励充分利用公房、老建筑等,引进国际知名购物商店、高端特色主题商店、国际一线品牌体验店等新型高端业态和顶级奢侈品牌,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美誉度的标志性商圈,树立全球消费潮流标杆,以及提供多元化办公空间,积极开发零售空间与开放空间,促进混合使用,打造创新交流的场所,吸引创新人才回归。

  4个场景示范地从“行动”到“心动”让我们一起爱上广州老城区

  从依赖远方的想象到挖掘身边的美好。结合场景魅力地图,选择具有影响力、示范性、创新性的区域提出4个近期行动,打造场景营造示范地。

  01行动:城市轴线

  围绕北京路、起义路及其周边区域,建设世界级城市轴线,计划邀请世界知名艺术家,在中轴线区域策划百年都市展;重点保护和传承文明路、泰康路、万福路、大南路四条骑楼,打造岭南骑楼博物馆;选取广州中轴线区域有特色的里坊街区,打造“有温度、有魅力”的新场景,展现广州的人文与生活百态。

  02行动:艺术北岸

  选择珠江滨水空间作为高浓度艺术滨水区的近期实施范围,旨在以艺术方式激活珠江北岸的活力,谋划设置艺术品保税仓,打造艺术品展览、拍卖、交易高地,集聚人气,推动珠江沿岸品质提升和广州城市品牌的塑造。


  03行动:高线天街

  选择人民路高架南段从西堤二马路至儿童公园的距离作为近期范围,在周边地区交通条件成熟时,通过城市实验的方式适时推动人民路高架步行化。可在节假日或周末,联合十三行或周边企业在高架桥的试验段开展城市活动,激发区域活力。

  04行动:心动广州

  选择广州老城区一系列微小的衰败、闲置空间,对其进行分类、分主题激活。首期考虑以“口袋公园/城市客厅”为主题,发掘城市中存在的低效街角绿地、城市广场,结合大师做/创客做、城市展览、设计联盟、城市竞赛等形式,通过高品质的设计实施,置入一系列的活动,重新激活这些衰败、有伤疤的空间,让这些空间变会微笑、让我们的城市更美好。

  专家点评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组织召开专家会,邀请来自城市规划、空间策划、城市更新、产业策划、大数据应用等领域的专家,从不同领域、不同视角对广州老城区活力营造等话题展开深入交流讨论,为广州老城区公共空间活力再生规划带来新的思想和启发。

  面向“令世界向往”这一目标,需要政府、社会形成合力、共同参与广州城市形象宣传和公共空间活力营造;同时,发挥高等院校、专业机构、社会组织等本地智慧的接力棒效应。通过识别冲突点、矛盾点,发现公共空间转型的战略机会并积极行动。政府可以把公房资源和其他可参与活化的空间资源提前整备好,应用场景营造的方法,发挥政府示范效应,吸引社会参与和接盘,最终实现活力的爆发。对于历史城区,始终应该贯彻价值保护优先的理念,采用适合老城自然生长、更新的方式,适当地放宽各种僵化的规划和政策约束,相信老城空间的活力便会自然释放。

  活力核心是真正生活工作在这里的人自发创造的。政府的工作其实是做好触发点,剩下的事情就交给社会自发去创造。老城区在今天的价值不再是传统的价值,而是已经成为信息传播的媒介。广州老城区的日常生活是非常丰富的资源,也是最符合全球价值的资源。选取要素最丰富、最冲突的地方转化为场景,用策展、事件、活动等触发方法,以点带线、持续性地推动空间改造和活力营造,将会释放巨大的能量,激发老城区新活力。

   基于未来的服务人群,研究广州作为国际城市,应如何提升文化遗产的可感受性、公共空间的体验性和城市文化的兼容性。在全面树立文化品牌的标志性,形成文化社区的共识方面,广州还有非常大的可挖掘空间。围绕公共空间体系,梳理整个老城区的机制性问题,并进一步思考如何将文化遗产、文化产业、文化景观、文化社群形成一个整体性的利益均衡体,从而走上更加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老城区更新和活力营造是系统化的动作,需要树立综合产业、人口、空间、文化、权属、政策等多方面的体系思维,而不仅是着眼一个点、一个项目、一个空间。当前广州老城区已经打造出一些具有活力的点(如永庆坊、南方大厦等),未来应该以点带线、以线带面,打造出城市更新的联动效应。城市活力的营造不能只做纯粹的文旅、商业,要通过打造新的载体适应产业升级,适当注入居住功能,从而吸引年轻人回归,塑造人群高度混杂的活力区。

  在新功能植入引导方面要给出适配广州老城区的普遍性规划机制。通过对标全球城市有活力的老城风貌区,利用大数据街景分析等方法抽取典型空间特征,对广州老城区进行定量的关键指标的衡量和比较,给出关于实施老城区活力营造的更有意义的指标性控制策略。为应对广州老城区活力营造和品质提升,在容积率控制、建筑高度控制、功能置入等方面,可通过建立专门适配老城区、结合城市设计需求的普遍机制,使城市更新的相关项目更好、更全面地落地实施。

  在全球化发展的今天,老城区越来越成为广州参与全球竞争、向世界彰显广州“地方个性”的核心文化空间载体。未来老城区将抢抓广州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大战略机遇,结合中央活力区建设,全力擦亮“时尚之都、会展之都、电商之都、美食之都、定制之都”五张名片,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深耕老城区建设,延续城市文脉,促进传统产业升级转型,打响广州文化品牌,持续扩展全球城市能级,更好提升国家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和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功能,力争实现老城区新未来,老城市新活力!


扫码进入手机页面